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29
药疹3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邵建丽

    单位:黑龙江省萝北县宝局重点中学卫生室

    关键词:药疹;抗生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85 近年来,我校学生药疹的临床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现对我校自1990~1999年,学生药疹患者39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9例中男22例,女17例,年龄16~37岁,其中16~20岁发病者36例占9.2%。潜伏期4min~20d,1~7d占96%。本组引起致敏的药物15min,其中抗生素类25例,占第1位;其次为解热镇痛药6例;磺胺药3例占第3位;痢特灵2例,这四类药物的发病率占95%。其它药的引起者还有654-2、颠茄、甲氰咪呱各1例。39例在发疹期均有不同程度皮肤瘙痒,有10例伴有发热,荨麻疹型患者有5例伴有胸闷、心悸、恶心等不适,伴有发热和红皮病型多有头痛,全身乏力等症状。

    1.2 治疗及结果

    停用致敏药物,选用抗组织胺药物,根据病情适当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药物。本组有2例固定性药疹患者病情反复,其余36例在30d内痊愈,12d内痊愈者33例占8.4%。

    2 讨论

    药疹是一种常见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一般来讲,同一种药物可引起不同型药疹,而不同药物也可引起相同形态的药疹。这样,临床上单从皮疹形态上识别出是什么药疹比较困难,同时也很难判别出什么药一定会引起什么药疹,只是相对而言,固定型药疹以磺胺药引起者为多。临床诊断药疹要根据病史,尤其是服药史,对诊断有很大价值,关于过敏体质问题,应引起注意,不同个体服用相同药物时只有个别人发病,这可能与过敏体质有关。本组39例中有18例有明显过敏史,而对2种以上药过敏者9例。所以对过敏体质者使用易致敏药物要多加注意。本组中有10例重复使用同一种致敏药而反复引起发病者。这样,对有明显过敏史或易致敏者不应重复使用同种致敏药,同时对易引起药疹的药物使用时要注意临床观察,要做到早发现并进行及时治疗,以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2000-03-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