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36
中医辨证治疗闭经50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春华 刘淑艳

    单位:王春华(富锦市第四医院);刘淑艳(富锦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闭经;中医辨证施治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68 闭经是指妇女年过18周岁月经尚未初潮,或已来月经而又中断达3个月以上的一种病理情况。它不包括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后的生理性闭经,也不包括由于子宫颈、阴道、处女膜的先天性缺陷或后天损伤粘连,闭锁使月经不能外排的假性闭经。我科自1996~1999-08收治闭经50例,在运用西药治疗效果不佳之后,我们采用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收到了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全部的病人均为门诊病人,共50例,年龄16~45岁,原发性闭经10例,其中用西药做人工周期停药后仍不来月经者12例,病程3~18个月。
, 百拇医药
    2 辨证分型

    2.1 虚症

    ①肝肾不足15例,症状:年逾18周岁尚未行经,或月经后期量少逐渐至经闭,伴体质虚弱,腰疲腿软,头晕、耳鸣、舌淡红,苔少,脉沉弱或细涩。②气血虚弱10例,症状:月经逐渐后延,量少,红色淡而质薄,继而停经不行。或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神疲肢倦,或食欲不振,赢疲萎黄,脉沉缓或虚数,舌淡,苔少。③阴虚血燥5例,症状:经血由少渐至停闭,五心烦热,两颧潮红,交睫盗汗,或骨蒸劳热,或咳嗽、唾血,舌红、苔少、脉细数。

    2.2 实症

    ①气滞血瘀12例,症状:月经数月不行,精神抑郁,烦躁易怒,胸胁胀满,小腹胀痛或拒按。舌边紫黯或有瘀点,脉沉弦或沉涩。②痰湿阻滞8例,症状:月经停闭,形体肥胖,胸胁满闷,呕恶,痰多,神疲,倦怠,或面浮足肿,或带下量多,苍腻,脉滑。
, http://www.100md.com
    3 辨证施治

    3.1 虚症

    ①肝肾不定型:治宜补益肝肾调经。方药:熟地,山药,山茱萸,茯苓,当归,枸杞,杜仲,菟丝子,首乌。②气血虚弱型:治宜补气养血调经。方药:党参,黄芪,白术,茯苓,远志,五味子,陈皮,白芍,当归。③阴虚血燥型:治宜养阴清热调经。方药:生地、熟地、白芍、麦冬、知母、地骨皮、甘草、丹冬。

    3.2 实症

    ①气滞血瘀型:治宜理气活血、祛瘀通经。方药:生地、桃仁、红花、枳壳、赤芍、当归、川芎、牛膝、甘草。②疾湿阻滞型:治宜豁疾除湿,调气活血通经。方药:苍术、香附、半夏、陈皮、茯苓、当归、川芎、枳壳、生姜、神曲。

    4 疗效观察

    显效:月经如期来潮,量中等,无凝血块、无痛经。停药后未见复发。好转:月经如期来潮,月经量少,色淡或色黯,两三天即止。无效:用药月经未见来潮。
, http://www.100md.com
    5 结果

    显效36例,好转10例,无效4例。

    6 典型病例

    患者,女,27岁,工人,闭经17个月。曾用安宫黄体酮、乙烯雌酚做人工周期,用药期间,月经如期来潮,停药后月经仍然停闭,又继服鹿胎膏及姜水内服无效后来我院就诊,该患者精神抑郁、烦躁易怒,口唇有两个谷粒大瘀血点,小腹胀痛,拒按,舌边紫黯,脉沉弦。方药:桃仁15g,当归20g,生地20g,川芎25g,赤芍20g,牛膝10g,桔梗15g,柴胡20g,枳壳15g,三棱9g,莪术9g。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11剂月经来潮,后又去三棱9g,莪术9g,巩固7剂,口唇上瘀斑消失,月经正常。

    7 讨论

    闭经一般都由月经过少,月经后期发展而来,在临床上应及时治疗月经过少,月经后期这两种月经病,以避免闭经的发生。另外,闭经多分虚实两种情况,临床应先辨虚实,认真辨证,虚者补之,实者泻而通之,不可一味峻补或一味攻破,辨证准确,方药对症则月经自调。

    (2000-07-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