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40
宫颈麻醉法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马芳 翟凤云 孙晓波

    单位:哈尔滨市242医院 150060

    关键词:人工流产术;地卡因;宫颈麻醉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54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后一种安全而有效的补救措施。一般常规不用麻醉药或镇痛药,人工流产术中对宫颈的牵拉、扩张及对宫壁的负压吸引等局部机械刺激可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兴奋,临床可出现颜面苍白、胸闷、头昏、血压下降等一系列症状,称为人工流产综合征。为预防其发生,我院自2000年1月以来试用2%地卡因颈管麻醉及静脉注射安定,取得一定疗效,现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妇科门诊从2000-01-07随机选取孕12周内,无麻醉药的过敏史者97例作为用药组,选择相同条件92例作为对照组。年龄16~43岁,平均26.4岁,初孕者占42%,第二胎以上者占58%。

    1.2 方法

    ①用药组: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及子宫颈,助手将安定10mg缓慢静脉推注(>1min)后,钳夹宫颈前唇,用无菌棉签浸2%地卡因0.5ml(含地卡因10mg,极量50mg/次)插入宫颈内口留置5min后取出。②对照组:常规行人工流产术前准备,不作任何处理,单纯用扩宫器进行扩张。

    2 结果

    手术时间为1~3min,两组孕妇腹痛发生率及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有显著差异(P<0.001),见表1。两组出血量比较,见表2,从中可看出边定和地卡因不影响子宫收缩反而加强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表1 两组人工流产术中术后反应情况比较

    无痛(例)

    较痛(例)

    疼痛率(%)

    人工流产综合征(例)

    发生率(%)

    用药组

    92

    5

    5

    1

    1.03

    对照组

    0

    11

    100

    35

    38.04

    P

    -

    -

    <0.001

    -

    <0.001

    表2 两组出血量比较

    <10ml

    11~20ml

    21~30ml

    >30ml

    合计(例)

    用药组

    51

    42

    4

    0

    97

    对照组

    13

    31

    45

    3

    92

    3 讨论

    地卡因是脂类长效局麻药,脂溶性高,粘膜穿透力强,吸收分布快,其麻醉效应为普鲁卡因的10倍,能迅速透过宫颈粘膜,弥散于宫颈肌肉组织,作用于宫颈内口感觉神经末梢,使宫颈内口松弛,并阻断迷走神经的传导,但不影响支配子宫肌肉收缩活动的神经冲动传导。安定脂溶性高,静脉给药作用快,能迅速进入脑组织,使受术者很快安静入睡,知觉不丧失,呼之能应,呼吸循环不受抑制。二者合用,对宫颈内口松弛有协同作用,并能降低和预防地卡因的毒性反应,且方法简单无不良反应,优于宫颈注射用药。通过观察分析,镇痛效果达95%,消除了患者恐惧心理,不增加出血量,用药后宫颈扩张较易,但手术开始时应告诉受术者,使其思想有所准备,扩张宫颈时,不宜过速,对子宫颈内口较紧者需耐心等待,必要时用第三支浸药棉签再麻醉一次。手术操作要轻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及损伤。综上所述,此法操作简单、易行、安全、镇痛效果好,降低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不需麻醉人员观察,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无痛人工流产的好方法。

    (2000-08-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