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43
命门见解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彭佳明 彭国政

    单位: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命门;肾上腺;肾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50 命门,具有生命之门的含义,可见其对于人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命门究竟是否形体器官,则是两千多年来,中医学术争议中所悬而未决的问题。

    《素问.刺禁论》所说:“七节之旁,中有小心”。这里的“七节之旁”,是指脊柱的骨节而言,犹如阶梯似的,自下而上数,腰椎5节,胸椎2节,即第11胸椎两旁。“小心”者,命曰命门,命门者,我们认为当是肾上腺也。

    肾上腺属内分泌腺体,左右各一,毗邻肾之内上部,第11胸椎两旁各约3cm,形状以右为三解形,左为半月形居多数。肾和肾上腺同被肾筋膜所包裹.元.滑寿认为“命门者,.....其气与肾通”。以命门与肾通,虽是两者,而有交通之道。两侧肾上腺共重10~15g,长4~5cm,宽2~3cm,厚1~1.5cm。
, 百拇医药
    以上是从解剖部位方面论述,以下再从生理功能及病理改变方面论述,命门即肾上腺。

    肾上腺分为表层的皮质和内部的髓质两部分。皮质:分泌盐皮质激素,如醛固酮,具有促进肾小管重吸收钠及排钾作用,以调节体内水盐代谢。分泌糖皮质激素,如皮质醇,以调节糖和蛋白质代谢、分泌氮皮质激素,如雄激素及少量雌激素,具有蛋白质合成及性腺功能。髓质:分泌肾上腺素,主要以提高心肌兴奋性,增快心率。分泌去甲肾上腺素,主要以促进小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肾上腺分泌多种激素的功能,还受到大脑皮质、下丘脑及垂体所调节和促进,构成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性腺系统。肾上腺皮质激素功能减退时,黑色素细胞刺激素增加,则发生如阿的森氏病。肾精不足则呈现面舌黑黝。垂体功能亢进时,所分泌的生长激素旺盛,则发生巨人症。垂体功能减退时,所分泌的生长激素减少,则发生侏儒症。由此可见,中医学所说的:肾藏精、主骨、通髓、通脑、脑为髓海、主性腺及生长发育等功能,其实质都是肾上腺及其所构成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作用。另外,中医学所说的肾,尚包括睾丸和卵巢的功能在内。睾丸分泌雄激素,卵巢分必雌激素及黄体酮,具有性腺及生殖功能。这也是受到垂体所分泌促性腺激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调节和促进。滑寿说:“命门者,精神所舍也,男子以藏清,女子以系胞”。所以,中药市场上所售完整的鹿鞭及海狗肾,自应包括睾丸在内。
, 百拇医药
    1992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的生物化学家艾里姆。费什尔发现:人在激烈运动或在体力劳动时,肾上腺素刺激表面受体,导致环磷酸腺苷释放,这种成分又刺激酶素,释放糖元,使之变为热能。可见在生理状态下,热能的产生与肾上腺即命门有关。动物试验表明:肾上腺处于低能时,基础代谢率及体温降低,出现形寒肢冷,手足冰凉等肾阳虚表现;肾上腺处于高能时,出现五心烦热、颧红潮热等肾阴虚表现。切除肾上腺以后,动物便失去了产生热的能力。切除其髓质对动物尚无显著影响,切除其皮质对动物则表现非常严重的病理状态。术后几天,动物由厌食,随之体重减轻、血压、体温及血糖下降,血钠减少,血钾增高,体液丧失,血液循环量减少,致肾功受损,氮质血症形成,机体由衰弱以致衰竭,进而于短期内死亡[1]。由此,足以证实命门具有生命之门的重要含义。

    历来中医对命门学术争议认为:命门者,目也、左肾为肾,右肾为命门、命门在两肾之间、两肾总号命门及命门乃两肾动气之说。显然,均非也。近来有人提出:命门者即肾阳也。之所以称之命门,主要是强调其重要性而已[2];还有认为,命门是形体器官,其解剖部位,当定在下丘脑[3]。这两种看法,显然,也属非也。

    参考文献

    1,苏醒,刘星译.生理解剖学.第3版,上海:华东医务生活出版社,1951;517

    2,刘燕池.中医学基础概论.第1分册,北京:振兴中医刊授学院编印,1984;8:82

    3,沈自尹.中医肾的古今论.中医杂志1997;38(11):48

    (2000-10-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