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59
国产自体血液回收机使用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志平 刘凤华 袁景芳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一院输血科150001

    关键词:国产自体;血液回收机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30 我院自1998-10引进国产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以来,已在临床手术中应用60余例,应用效果满意,现将在使用中的几点体会做一下叙述。

    1 使用的适应证及禁忌证

    适应证:外科各种大手术(出血量>500ml),包括骨科单—或多发性骨折,腰间盘突出症、脊髓压迫症、髋关节置换等;脑外科的脑膜瘤、颅骨增生症等;妇产科的宫外孕;普外科的肝破裂,脾破裂;肝肾移植等;心外科的各种体外循环术等。

    禁导证:开放性骨折;被严重污染的血;败血症;恶性肿瘤;胃肠切除术。

    2 安装血液回收罐等一次性用品前,必须详细检查包装袋的消毒日期及有无破损,只有在消毒有效期内包装袋完好时方可使用,安装时注意用无菌技术,不接触技术,保证使管道内接口处绝对无菌。

    3 抗凝一般配备500ml,常用配方有:肝素生理盐水500ml生理盐水+肝素25000u;肝素保养液:ACD-A保养液500ml+肝素12500u。抗凝剂的滴入量与吸入血的比例为1:5左右,不可太多,太少,太多会因清洗不净出现术后刀口不愈合;太少会使血液进入回收血罐中即出现凝固浪费血液。

    4 清洗液量每次应>1000ml,一般1500ml为宜,如太少每次清洗效果不佳,不能保证回输的血液质量。

    5 每次离心罐内的血细胞应达到标准厚度,即探头探到血层,如达不到标准,可使用“回血”或“浓缩”键进行相应的处理,使血层厚度达到标准时,再进行清洗、排空。

    6 仪器应尽量安置在距病人输液管道附近处,以便能使清洗好的血液及时回输给病人。

    7 仪器常出现故障的处理,一般仪器不能将清洗好的血液排空至储血袋内,这是一次性用品的问题,此时可将离心罐卸下,使之抬高,倒置,同时将储血袋取下放低,利用液差原理将血液排至储血袋内;再则有时离心机常转不停,这是由长期振动引起的电脑暂时失灵,此时可采用开机→关机几次后可自动恢复正常。

    (2000-06-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