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61
经阴道超声检查对妇科疾病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宏 李晶 杨明霞 钱丽娟(指导)

    单位:李宏(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李晶(依兰县妇幼保健院);杨明霞(依兰县人民医院);钱丽娟(天津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经阴道超声检查;妇科疾病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26 采用高频分辨的阴道探头,通过阴道穹窿靠近需检查器官、子宫、卵巢、输卵管及盆腔组织,能大大提高阳性检出率,具有灵敏度高、显像清晰、操作简便、安全、不受必须充盈膀胱的限制和肥厚膜壁影响,不受肠管积气干扰,因而近几年在临床工作中已迅速推广应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01~1999-12,我院妇科门诊131例,外院会诊32例,年龄32~50岁,平均41.8岁,其中月经过多,经期延长49例,月经基本正常14例,绝经后子宫出血21例,均在一年以上,最长15年,平均年龄57.2岁(48~70岁),出血多为少量阴道出血或白带带血,其中3例宫腔内有LVD,19例有闭经史,最短33天,最长2月,6例伴有少量阴道出血及腹部隐痛,42例尿HCG阳性,37例HCG均高于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及方法

    腹部采用SAL-50A超声仪,探头频率3.5mm,阴道采用SSA-270A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6MHz,每例患者均先憋尿作腹部超声检查,排尿后行阴道超声检查,取堆石位,探头涂以耦合剂,套上避孕套,将探头置于宫颈或穹窿不同部位,旋转倾斜,抽送等几种方法,对盆腔结构作矢状冠状横断各种切面扫查,必要时嘱病人双手抱膝或检查者在手指按压异常部位,将探头贴近此处,近似双合诊。

    2 结果

    163例患者经阴道超声检查确诊后均有手术或病理证实。

    2.1 子宫肌瘤56例,阳性显示率100%,粘膜下肌瘤11例(TAS 6例),最小瘤0.9cm,子宫后壁肌瘤6例(TAS 13例)。

    2.2 绝经后子宫出血21例,子宫增大3例(TAS 2例),子宫正常大小3例,子宫萎缩8例,2例宫腔内有LVD,子宫内膜厚度在正常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减低,子宫内膜持续无功能而逐渐萎缩变薄,内膜厚度2~3mm 6例,<4mm 5例,>4mm 7例,>5mm 3例。1例可见宫腔波分离。中间有液体暗区宽0.6cm,子宫内膜厚度>4mm者10例均行刮宫术,病理报告萎缩性宫内膜6例,炎性宫内膜2例。增生期宫内膜1例,宫内膜癌1例。
, 百拇医药
    2.3 诊断早孕61例(TAS均未确诊),宫内孕囊最小直径3mm,最大7mm,2例见原心管搏动。

    2.4 异位妊娠18例(TAS检查宫内无孕囊)。宫内膜增厚或呈双边影,3例宫内可是LVD 18例盆腔内均可见低回声包块,最大6.3cm×3.4cm,最小3.8×2.4cm。7例后穹窿可见液性暗区,最深直径2.1cm2。经TVS检查发现包块中可见胚胎图象,原心管搏动频率174次/分,宫外包块中有孕囊或异位滋养层图象9例,盆腔血肿图象3例。

    3 讨论

    3.1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肌瘤,发病率较高,在70岁以上的妇女20%,子宫内有潜在大小不等肌瘤,对于子宫增大外形不规则肌壁间或浆膜下有明显结节回声。典型病例TAS诊断较容易,但对极小的肌瘤或粘膜下肌瘤,子宫后壁肌瘤TAS难以确诊,本文TAS诊断肌瘤63例,TVS确诊56例,其中6例由于后倾后屈子宫其宫颈与宫体后壁相贴近,且受腹壁脂肪层衰减影响,使子宫后壁内部回声低,误认为子宫肌瘤,在各种子宫肌瘤中粘膜下肌瘤最易引起出血,甚至有的造成急剧子宫出血不易止血。本文11例粘膜下肌瘤TAS因瘤体小,宫波显示不清,辨认困难而漏诊。经TVS检查检出的瘤核个数明显高于TAS检查,检查最小瘤核直径0.9cm,由于TVS分辨率高,距离盆腔器官较近,避免了TAS检查不利因素,能清晰显示子宫形态及肌壁回声。
, 百拇医药
    3.2 TVS检查可结价子宫的病理情况,其高分辨力能测到>2mm子宫内膜异常表现。测量子宫内膜厚度来预测子宫内膜病理的敏感性为89%,特异性为83%,而一般TAS检查很难精确测出内膜厚度。

    3.3 TVS对早孕及异位妊娠能做出早期诊断,文献报道经TVS检查胎囊检出率,4周后为52.6%,5周前半为94.7%,5周后半为100%。TVS检查是一种理想的诊断异位妊娠手段不可忽视的方法。

    3.4 TVS检查诊断率高,但尚有不足之处,因显示视野小,显示深度通常8~10cm,因此对大的子宫肌瘤或盆腔肿物就难以显示全貌,不能全面或良好显示结构,故有2.5%患者TAS检查优于TVS检查。为弥补这个缺点,我们采用对大的肿物及子宫肌瘤将2者结合应用互补长短,以提高临床诊断。

    参考文献

    1,李亚里.实用妇产科杂志,1993;9(5):246

    2,林周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4):265

    3,刘继联.摘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4;1:46

    (1999-08-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