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67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在老年腹股沟疝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方征东 滕安宝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干部病房外科 230001

    关键词:老年;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7提要 目的:探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在老年腹股沟疝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腹股沟疝,共有28例,其中合并其他慢性疾病20例,占71.5%,复发性疝3例,均使用本方法做疝修补术。结果:本组近期随访,效果良好。无复发及严重的术后并发症。结论:疝环充填式疝修补术操作简单,术后复发率低,并发症少,能早期活动,尤其适合于有多种慢性疾病并存的老年腹股沟疝。

    Mesh plug hernioplasty used in old patients

    Fang Zhengdong, et al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n order to study the effects and safety of mesh-plug hernioplasty used in old patients. Methods: Select the patients with groin hernia, aged over 60 years. All the 28 patients have used mesh-plug herniaplasty, in which 20 patients had other diseases. Results: There is no early recurrence and no major complications. Conclusions: The mesh-plug hernioplasty is a simple technique with low recurrence and fewer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It is suitable for such patients with other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ld; mesh-plug; tension-free; hernioplasty

    腹股沟疝修补术是普外科常见的手术方式之一。传统的修补术式,由于存在缝合处的张力,易引起术后复发及切口疼痛等各种并发症,需较长时间才能恢复体力活动。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usher用聚丙烯作为疝修补材料[1],无张力疝修补术逐步得到推广。其中,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自80年代以来在美国及欧洲国家广泛开展,被称为疝手术的里程碑。我科自1998年12月以来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修补老年腹股沟疝,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年龄均大于60岁,共28例,行30次手术,其中最大年龄88岁,60~70岁14例,70~80岁10例,80岁以上4例。原发性腹股沟疝25例,复发疝3例,2例为双侧。合并慢性疾病有高血压5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例,前列腺增生10例(其中3例已手术治疗),帕金森氏病1例,腔隙性脑梗塞1例,共20例,占71.5%。28例30次腹股沟疝,按Gibert-Robbins-Rutkow分型方法[2]:Ⅰ型6例,Ⅱ型10例,Ⅲ型3例,Ⅳ型4例,Ⅴ型6例,Ⅵ型1例,无Ⅶ型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和手术方法

    25例采用了连续硬膜外麻醉,3例因麻醉高危采用了局部浸润麻醉。手术方法按Robbins-Ruttow介绍的方法进行[3]:常规取腹股沟区斜切口4~6cm,游离精索,找到疝囊,作高位游离,还纳入腹腔。疝环内置伞形充填物,充填物与疝环或周围尚正常的腹横筋膜固定几针。于精索后,腹横筋膜前置入成型补片,大部分未作固定。术中若疝囊过大,于疝囊中部离断,近端疝囊封闭后游离,还纳入腹腔,远段解剖后去除或旷置。疝环过紧,可剪除伞形充填物内的部分花瓣。疝环充填物和成型补片均是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Bard-Mesh Perfix@plug产品。

    2 结果

    本组均痊愈出院。手术操作简单,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本组手术45~70min,平均55min,术后6h左右下床活动。2例术后发生尿储留,可能与术后硬膜外镇痛有关,1例发生切口红肿疼痛伴低热,予以酒精湿敷、抗感染治疗后好转,1例阴囊疝患者,远端疝囊旷置后发生阴囊肿胀,予以理疗、抬高阴囊等对症处理后缓解。
, 百拇医药
    本组获得随访28例,随访率100%,随访时间3~13个月,未见病例复发。

    3 讨论

    疝环充填物最初使用的是卷烟形圆柱状手卷网片,用于股疝及复发疝,Gibert于80年代把圆柱状设计改为伞形。伞形设计使填充物一方面能够承受来自腹腔各方向的压力,另一方面使腹腔压力迅速扩散到各个方面。聚丙烯网片坚固而柔软,成型网片放置后其网隙能快速产生成纤维细胞反应,使腹股沟后壁形成坚固的屏障,而且补片不需于周围组织缝合固定,形成了真正的无张力修补术,更加符合腹股沟管的生理解剖,较传统的改变腹股沟管解剖的各种张力性修补更合理,更可靠,明显降低了术后复发率。本组近期随访未发现复发。Rutkow通过大宗病例长期随访原发疝复发率小于1%,复发疝复发率约为3%。较传统修补10%~15%的复发率有明显降低。

    现在已经逐渐认识到疝囊的高位结扎不在是疝修补术必不可少的手术步骤[4]。疝环充填式疝修补高位解剖游离疝囊后,把疝囊自疝环还纳入腹腔,不要高位结扎,在手术过程中也不要求对腹股沟及精索做细致的解剖。由于术中一般不需要打开疝囊,减少了误伤神经及内脏的可能性,特别是不需在腹腔沟区进行深部缝针,避免了医源性损伤大血管的可能。手术操作简单,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手术创伤。本组手术时间较传统手术时间缩短了15~20min,在复发疝修补中更为明显。手术时间缩短及手术创伤减轻,减少了老年患者术中不适及各种并发症,减轻患者痛苦。老年患者常合并有各科其他疾病,本组占71.5%,特别是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前列腺增生症、便秘等增加了术后复发的原因。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存在着极高的复发机会。有的甚至被列为禁忌证。疝环充填式疝修补,由于其手术简单,术后恢复快,充填物独特的设计原理增强了预防复发的能力,不再强调腹股沟疝修补术前进行预防性的前列腺切除,使更多的老年患者获得较为满意的治疗。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方征东(1974-)男,汉族,安徽潜山人;本科。

    参考文献

    1,Usher FC. Hernia repair with Marlex mesh. Surgery 1959;46:718

    2,Rutkow IM. Robbins AM: "Tension-free" inguinal herniorrhaphy: A preliminary report on the "mesh plug" technique. Surgery 1993;114:3

    3,Rutkow IM. Robbins AM: Mesh-plug hernia repair: A follow-up reports. surgery 1995;117:597~598

    4,傅仲学.成人腹股沟疝修补的历史与现状.国外医学,1999;26:292

    (2000-06-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