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74
556名离休干部生活质量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房忠女 郝新生 叶旗 陆正萍

    单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222002

    关键词:离休干部;生活质量;调查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08提要 为了解连云港市离休干部的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状况,采用了问卷和体检相结合的方法,对市区556名离休干部进行调查。结果:93.54%离休干部生活能自理,84.83%有慢性病,居一、二位的是高血压、冠心病,98.88%离休干部有中等以上的经济收入。自评生活满意度33.71%良好,64.61%中等,1.69%差,12.92%离休干部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不满意,影响其生活质量主要是心血管疾病,故重视离休干部医疗保健,才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

    Investigation of Quality of Life: A survey of 556 retired cadres
, 百拇医药
    Fang Zhongnü ,et al

    Abstract 556 retired cadres lived at city area were investigated by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 and questionaire. Self-life rate was 93.54%. 84.83% of them had chronic diseases of hypertentio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rate of economic income of more than middle level was 98.88%. The satisfied rate of life estimated by themselves were 33.71%good, 64.61% middle and 1.69% bad. 12.92% of retired cadres was not satisfied with their health status. Th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was the main disease which influenced their quality of life.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and achieve the whole health aged, the medical treatment and health care of the retired cadres must be emphasiz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Retired cadre; quality of life;investigate

    为了解连云港市离休干部的生活质量状况,我们于1999年5月对连云港市区556名离休干部生活质量进行调查,同时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1 对象和方法

    市级单位离休干部居住在新浦区(市区)为调查对象。根据中华老年医学会议推荐“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内容及评价标准建议[1]”。设计统一调查表格,调查身体健康、生活习惯、日常生活功能、家庭和睦、居住条件、经济收入、营养状况、心理卫生、社会交往、生活满意度和体能检查等11项内容。让调查对象自行填写,由调查人员统一解释,有书写困难的由别人代填写。生活能自理指自己能完成所有日常生活功能(吃饭、穿衣、洗漱梳头、上下床、上厕所、洗澡、上街购物、看病、及行走250米等)。负性事件是指近3年内有离休、丧偶、离婚、丧子、亲朋好友去世、严重病残等17项生活事件。社会交往指与朋友和邻居的接触频度和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情况。评价标准由专人负责统计,同时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共调查556人,其中男518人,占93.17%,女38人,占6.83%。年龄最大86岁,以65~69岁年龄最多,为272人,占48.92%。

    2.1 慢性病史

    有慢性病史472人,占84.89%,患病率位居前五位的依次是高血压(34.27%),冠心病(32.98%),关节炎(11.29%),胆结石(9.27%),糖尿病(8.99%)。

    2.2 生活习惯

    男性有吸烟史167人,(30.42%),女性仅2人有吸烟史(0.36%),男性饮酒248人(44.60%),女性饮酒5人(0.90%)。男性吸烟、饮酒比例明显高于女性(P<0.01)。

    2.3 正常生活功能
, http://www.100md.com
    生活能自理521人(93.71%),生活完全不能自理14人(2.52%),21人(3.78%)部分不能自理,85.67%人经常进行社会交往,并有部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也有1.02%人感到寂寞、孤独、不愿与人来往。

    2.4 家庭状况

    家庭和睦478人(85.97%),一般66人(11.87%),不和12人(2.16%),表明市区离休干部绝大部分生活在和睦的家庭中。504人(90.65%)居住面积人均>20m2,生活设施条件较好,尚有52人(9.35%)居住条件较差,主要表现卫生设施差和有污染及噪音。478人家庭经济收入人均>500元(85.97%),人均收入200~500元72人(12.95%),<200元仅6人(1.08%)。人均收入低的原因主要是子女生活受挫折,仍然依靠父母。绝大部分老干部有较高的经济收入。

    2.5 心理卫生
, http://www.100md.com
    分析卫生负性事件对情绪的影响,结果发现对情绪影响占比例大的生活事件是:有89人(16.01%)因近3年内离休而有失落感,本人或配偶严重病伤55人(9.89%),丧偶34人(6.12%),父母去世33人(5.94%),子女生活受挫折22人(3.96%)。目前担心最多是物价上涨183人(32.91%)。就医困难95人(17.42%),住房困难52人(9.34%),经济困难39人(7.30%)。无人照顾19人(6.12%)。就医和经济困难有一部分是单位对工资、医疗费用拖欠造成的。

    2.6 生活满意度自评

    自评生活满意度11个项目,满意度良好者188人(33.81%),中等359人(64.57%),差9人(1.62%);不满意项目主要为身体健康(12.92%),居住(7.87%),医疗保健(6.74%),文体生活(6.18%),经济收入(5.06%)。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生活质量评价作为一种新的医学评价技术,全面评价疾病及治疗对患者造成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这不仅关心患者能存活多久,而且更加关心患者活的怎样,强调患者的主观感受和机能状况。因此,在评价生活质量时,更多的是引用患者关于自身生理症状,心理感受的自我报告[2]。在本次调查中,用健康状况、心理卫生、生活功能来反映老年人生活质量。心理上的主观感受,即对自己一生幸福度的主观评价程度是影响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最重要的因素。生活满意度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综合性指标,它是个人适应社会的一种主观体验,它的高低决定于自己的价值观[2]。离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心理感受与众不同,本次调查表明,93.54%离休干部生活能自理,而且98%以上离休干部有中等以上的经济收入,足够的经济收入是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所以离休干部生活满意综合评价较高。身体健康状况仍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慢性病占84.83%,影响此人群最常见疾病是高血压、冠心病,与农村老年人常见关节炎、头痛、气管炎不同[3]。老年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主要靠基层。目前亟需加强心血管病基层保健和健康教育,通过控制高血压病,达到提高老干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目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房忠女(1969-),连云港人,医师。

    参考文献

    1,于普林,杨超元,何慧德.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内容及评价标准建议.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6;15(5):320

    2,李立明,霍德政.我国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6;15(6):375

    3,徐陶钧,欧琼.广东开平.博罗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1):9~11

    4,杨远明,施箴吾,张素君,等.成都市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1):60

    (2000-05-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