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77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因的病例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凤梅 赵艳玲 赵景波

    单位:张凤梅(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赵艳玲(佳木斯传染病院);赵景波(哈尔滨医科大学)

    关键词:糖尿病;病因;病例对照研究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04提要 目的:为了解哈尔滨市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相关因素。方法:对139例在哈尔滨市六大医院住院的经临床确诊的患者进行1:1配比病例对照研究。结果:资料经SAS统计分析处理显示:糖尿病家庭史,病毒感染史,自体肥胖超重为该NIDDM人群的危险因素,OR值分别为1.3349,28.4879,3.5061;体育锻炼是保护性因素,其OR值为0.3347。结论:糖尿病是由遗传与多种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以从控制饮食,增强体质,防止病毒感染等诸多方面加以预防,降低糖尿病的发病。

    A Case-control study on the Risk factors of Non-insulin
, http://www.100md.com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of Harbin

    Zhang Fengmei, et al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Risk factors of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NIDDM) in Harbin population. Methods: A 1:1 Case-control study of 139 cases who were in six hospitals of Harbin was used. Result: The results of multivariable condit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of these factors showed that family history of diabetes, infection of virus and overweight were the risk factors of this population, their OR values were 1.3349, 28.4897 and 3.5061 respectively. Physical training was the protective factor, with its OR value of 0.3347. Conclusion: Diabetes is due to heredity together with multi-environmental factors. It may be prevented by controlling diet, increasing exercises, protecting virus infection et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Case-control study; Logistic gression analysis

    糖尿病是一种影响人民健康的常见慢性病。其病变波及全身各器官系统,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但其发病迄今尚未完全阐明,可能由许多不同的基因及(或)环境因素引起或诱发的疾病[1]。为了解哈尔滨市糖尿病发病的相关因素,我们对139例经临床确诊的糖尿病病人及同期同医院的非糖尿病病人进行了问卷调查。

    1 调查方法及资料来源

    1.1 研究对象

    以哈尔滨市1999-03-28~04-28在各大医院住院的经临床确诊的非胰岛素依赖型(NIDDM)糖尿病患者为调查对象,共139例。按1:1配对法,自病例所在医院的外科非糖尿病患者中选择同性别,年龄上下不超过5岁的作对照,共278例进行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方法

    我们按统一方案和调查表,对临床确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及其对照逐个进行询问调查,实验室指标根据临床化验的结果。

    1.3 资料统计分析

    将调查的配对资料按表1的规格定量化后,输入微机,应用SAS系统,对1:1配对资料中的各个变量进行单因素分析,再选择其中有意义的变量,做多因素分析。

    表1 主要研究因素及赋值方法

    变量

    研究因素

    赋值含义

    X5
, 百拇医药
    身高(cm)

    按实际数

    X6

    体重(kg)

    按实际数

    X9

    脑动劳动

    1、0;是、否

    X10

    饮酒史

    1、0;是、否

    X11
, http://www.100md.com
    吸烟史

    1、0;是、否

    X12

    高糖饮食

    1、0;是、否

    X13

    高脂饮食

    1、0;是、否

    X14

    体育锻炼

    1、0;是、否

    X15
, http://www.100md.com
    病毒感染史

    1、0;有、无

    X21

    家族史

    1、0;有、无

    2 结果

    2.1 病例与对照的均衡性

    选择的对照与病例是同医院同期住院的同性别的患者,年龄上下不相差5岁,经c 2检验,未见显著性差异(P>0.05)。

    2.2 单因素分析

    用于分析的指标共10个,具体情况见表2。其中与糖尿病有明显关系的有:身高(因考虑内分泌失调及其具有遗传倾向,故不考虑为危险因素),自身超重,脑力劳动,病毒感染史,家族史为危险因素;体育锻炼是保护因素,吸烟,饮酒也具有显著性(可能由于外科住院病人多数是司机,抽烟、饮酒者颇多,因选择偏倚的缘故影响结果可靠性,故不列为保护性因素)。
, http://www.100md.com
    表2 NIDDM 10个变量单因素Logistic分析结果

    因素

    B

    SE

    OR

    95%CI

    STD(B)

    P

    身高

    0.0622

    0.0285

    1.0642

, http://www.100md.com     (1.0064~1.1253)

    2.1845

    0.028925

    体重

    0.1055

    0.0206

    1.1224

    (1.0780~1.1687)

    5.6051

    0.000000

    脑力劳动

    1.0169
, 百拇医药
    0.2830

    2.7647

    (1.5876~4.8146)

    3.5932

    0.000327

    饮酒史

    -0.7191

    0.2798

    0.4872

    (0.2815~0.8430)

    -2.5704

    0.010158
, http://www.100md.com
    吸烟史

    -0.633

    0.2985

    0.5152

    (0.2870~0.9248)

    -2.2218

    0.026296

    高糖饮食

    0.0308

    0.2481

    1.0313

    (0.6341~1.6771)
, http://www.100md.com
    0.1240

    0.901292

    高脂饮食

    0.0308

    0.2481

    1.0313

    (0.6341~1.6771)

    0.1240

    0.901292

    体育锻炼

    -1.0986

    0.2722
, 百拇医药
    0.3333

    (0.195~0.5683)

    -4.0366

    0.000054

    病毒感染

    2.8034

    0.7282

    16.5000

    (3.9592~68.7633)

    3.8496

    0.000119

    家族史
, 百拇医药
    1.5261

    0.4934

    4.6000

    (1.7488~12.0995)

    3.0928

    0.007982

    2.3 多因素分析

    为了排除可能混杂因素的干扰,对单因素分析有显著意义的变量,进一步做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最后选入回归方程的因素及有关参数的值如表3。各因素综合的相对危险性近似值:RR=exp[0.1266X1-1.0944X2+3.3495 X3+1.2545X4](其中Xk为危险因素的暴露水平)。对建立的模型检验P<0.05。
, 百拇医药
    表3 选入模型的4个因素及有关参数

    因素

    B

    SE

    OR

    95%CI

    STD(B)

    P-Value

    体重

    0.1266

    0.0278

    1.3349

    (1.074~1.198)
, 百拇医药
    4.5587

    0.000005

    体育锻炼

    -1.0999

    0.4042

    0.3347

    (0.151~0.739)

    -2.7074

    0.006781

    病毒感染

    2.3495

    0.8396
, 百拇医药
    28.4897

    (5.495~147.710)

    3.4892

    0.000067

    家族史

    1.2545

    0.6225

    3.5061

    (1.035~11.876)

    2.0154

    0.043864

    在多因素分析中影响最为强烈的是身体超重,其次为病毒感染史,保护因素体育锻炼处于第3位,家族史位居第4位。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次实验共调查了26项因素,其中具有显著性意义的有病毒感染史,自体超重、家族史等危险因素,体育锻炼是保护性因素。

    3.1 与病毒感染的关系

    根据以往的资料证明病毒感染史是糖尿病发病的诱因,可能是由于病毒侵入机体,引起人体的内分泌紊乱,损伤胰岛β细胞,导致糖代谢紊乱或糖尿病。

    3.2 与自体超重的关系

    肥胖的人血压及血脂都较正常人高,根据魏昕等[2]报道,高血压、高血脂较正常者易患糖尿病;另外,Powse G等报道自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减肥后,胰岛素的分泌恢复了正常。以上说明自体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本次调查结果与之相符(OR=1.1224),这可能是由于肥胖者胰岛脂肪细胞增多,而胰岛内分泌细胞相对不足,引起胰岛素含量的相对不足,从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3]
, http://www.100md.com
    3.3 家族史

    糖尿病患者有家族倾向。本次调查哈尔滨地区具有阳性家族史者糖尿病患者约占24.45%,与国外报道的25%~30%接近,但与我国的6.55%相差较大,可能由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基因遗传病。遗传与环境共同起作用。随着我国对外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许多糖尿病的发病诱因也日超显著,在遗传基础上加上环境因素的影响,糖尿病的发病显著增高。

    3.4 与体育锻炼关系

    体育锻炼是其保护性因素(OR=0.333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病毒感染和自体肥胖的机率,提高机体抵抗力,增强自身的免疫机质,从而对糖尿病的预防有一定作用,应大力提倡全民体育锻炼。

    医学研究表明,糖尿病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常见慢性病。从本次研究看法,遗传与多种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糖尿病的发病,可以从控制饮食,增强体质,防止病毒感染等诸方面加以预防,降低糖尿病的发病。
, 百拇医药
    此次调查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如叶临湘[5]魏昕等的研究均表明糖尿病的发病与高糖,高脂饮食,父母身体肥胖等有明显相关性,但本次实验则缺乏此方面的数据资料。另外,吸烟、饮酒两因素得出的结果与以往材料截然相反,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张凤梅(1973-),女,山东省费县人,助教,学士。

    参考文献

    1,黄泳齐,等.蚌地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蚌埠医学院学报,蚌埠医学院,1987;(1)48~51

    2,魏昕,等.1706例中老年群DM患病率及其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5;(6):480~482

    3,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4,叶临湘,等.社区人群糖尿病病因流行病学研究.中国慢性疾病与预防,1996;4(2):53

    (2000-06-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