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82
第Ⅱ足趾拇指化再造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梁永臣 董宝贵 郑雪玉

    单位:勃利县人民医院骨外科

    关键词:足趾拇指化再造术;动脉吻合;神经吻合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30 患者:男,26岁,1998年9月20日筑路时右手拇指被石头砸伤,急诊入院拍片可见右手拇指末节完全断离。根据患者要求,我们立即行第Ⅱ足趾拇指化再造术。手术分两组同时进行,在电子显微镜下操作。一组行拇指清创术,将拇指近节骨截骨,游离较长段的软组织合面,包括拇长屈、伸肌腱,背侧两条固有静脉,一条固有动脉,一条固有神经,掌侧两条固有静脉,一条固有动脉,一条固有神经,盐水冲洗血管数遍,使其通畅,以备再用。另一组行第Ⅱ足趾截骨术,在足趾骨近节骨截取,相应切取足趾软组织合面,趾长屈、伸肌腱,固有动脉、静脉、神经,盐水冲洗血管,使其通畅。最后,将足趾骨与拇指骨残端对接,用双钢丝固定。背侧两条固有静脉吻合,一条固有动脉吻合,趾长伸与拇长伸肌腱吻合,固有神经吻合;掌侧两条固有静脉吻合,一条固有动脉吻合,趾长屈与拇长屈肌腱吻合和一条固有神经吻合,观其末端血运良好,屈伸活动适宜,缝合皮肤,加厚棉垫包扎保温,手术历时4h。术后3个月观察,无明显并发症,患指屈伸0~50°,末端血运良好,感觉迟钝,需继续恢复治疗。

    讨论 本手术在国内少数几家省级医院开展过,属国内领先技术,在我院首获成功,确实难得,除有扎实的断指再植技术外,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手术中的两位医生曾到北京积水潭医院亲自学习进修分不开的。此手术风险大,手术条件要求极高,稍有疏差,就会给患者增加很大痛苦。因此,医生要谨慎从事,为使患者恢复拇指功能和外形,需医患共同努力担风险,才得以进行。

    (2000-10-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