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99
大肠癌淋巴结亚甲蓝染色检查法的应用及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远光 陈道瑾 杨元华 陈启清

    单位:陈远光 陈启清(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411101);陈道瑾 杨元华(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三院)

    关键词:大肠癌;淋巴结;亚甲蓝;透明法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59

    分类号 R651.1

    我们最近应用该法检查了21例大肠癌标本,并做了一些改进,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1例大肠癌,为1997年8月~1999年5月住院行根治术者,均无远处转移,其中男13例,女8例;年龄39~72岁,平均57岁;结肠癌9例,直肠癌12例;按1987年UICC的TNM分期系统:pT2 6例,pT3 13例,pT4 2例;pN0 10例,pN1 6例,pN2 3例,pN3 2例。
, 百拇医药
    淋巴结检查采用亚甲蓝染色法和透明法。

    平均淋巴结检出数目比较用t检验,转移率(Metastatic rate,转移病例数与病例总数之比)及转移度(Metastatic incidence,转移淋巴结与淋巴结总数之比)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应用亚甲蓝染色法检查标本,淋巴结大多数易于检出。按系膜血管结扎处→系膜→肠旁的顺序沿血管剪开脂肪组织,便于确认淋巴结的位置和分组,一般每例可获得数十枚淋巴结,且多染蓝色,直径小于5mm,最小可达1mm。

    21例标本经亚甲蓝染色法检出964枚淋巴结,平均每例45.9枚(20~98枚),染色者807枚,占83.7%,其中共有12例有淋巴结转移。检出淋巴结及转移淋巴结的大小分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亚甲蓝染色法检出淋巴结数目与大小 淋巴结直径

    检出淋巴结数目(%)

    转移淋巴结数目(%)

    <5mm

    649(67.3)

    38(58.5)

    ≥5mm

    315(32.7)

    27(41.5)

    合计

    964(100)

    65(100)
, 百拇医药
    上述标本再经透明法检查,9例未再检出淋巴结;再检出淋巴结者12例,共25枚,平均每例2.1枚(1~5枚),均分布在脂肪肥厚处如肠脂垂,小于5mm,无转移。故加用透明法后21例标本共检出989枚淋巴结,与单用染色法比较见表2。表2 亚甲蓝染色法单用与加用透明法比较

    检出淋巴结

    平均每例检

    出淋巴结

    转移度

    (%)

    转移率

    (%)

    需时

    单用染色法
, 百拇医药
    964

    45.9

    6.74

    57.14

    1~2h

    染色法加透明法

    989

    47.1

    6.57

    57.14

    7~14d

    注:t=0.15,P>0.05;χ2=0.023,P>0.05
, 百拇医药
    染色法检出标本上的淋巴结需时约1~2h,无超过3h小时者,透明法检查需7~14d。3 讨论

    亚甲蓝对淋巴结有良好的渗透染色性,且显色快、清晰、维持时间长,在胃肠癌术中应用可指导淋巴清扫[1,2],亦有报告染色的标本上检出的淋巴结数目明显多于未行染色者[1]。本组21例大肠癌标本行两种方法检查的自身对照研究表明,用亚甲蓝染色法检查后再用透明法虽可检出少量淋巴结,但对平均检出数、转移率、转移度均无影响,提示亚甲蓝染色法检查的彻底性不亚于透明法。

    亚甲蓝染色后标本上淋巴结蓝染与黄色脂肪组织区别明显,易于挑取,挑拣所需的时间约1~2h,无超过3h者,而传统的手工挑拣费时并无大的增加,亦不延迟常规病检报告发出的时间。亚甲蓝价廉易得,因为系术中注射指导淋巴清扫,故术后的标本检查并未额外增加费用,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参考文献

    1,李明意,戴植木.直肠淋巴染色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3;10:139

    2,陈道瑾,张茂祖,聂晚频,等.术中动脉灌注美蓝标记淋巴结的临床应用.临床肿瘤杂志,1996;1:1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