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818
医院门诊不合理处方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巧玲

    单位:王巧玲(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 西安 710001)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634 中图分类号:R942 文献标识码:B

    处方是医师为患者预防或治疗需要而开写的书面文件,是药师配方发药的凭据;具有技术上、法律上和经济上的意义。笔者将我院1999年3月份4956张门诊处方统计分析,发现351张不合格或不合理处方,占7.1%。为了提高医疗质量,现将典型不合理处方分析如下。

    处方1 患女,62岁,CoSMZ 1盒,2片,bid,po;VC 0.1g×100,0.2g,tid,po;VB2 10mg×100,20mg,tid,po;波依定1瓶,1片,qd,po。若VC与复方新诺明同时服用可增加其肾毒性。VC在体内除代谢分解成草酸盐外,部分以原型由肾脏排出,可使尿液pH值降低,复方新诺明中SMZ及其乙酰化物在酸性尿液中易形成结晶析出,可能引起血尿、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

    处方2 患女,60岁,阿莫西林1盒,2粒,tid,po;复方新诺明2盒,2片,tid,po。阿莫西林属半合成青霉素类,主要对繁殖期的细菌有强大的杀灭作用;而复方新诺明主要是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二者联用时阿莫西林的杀菌作用受到拮抗而减弱,因而两者不能同服。

    处方3 患男,50岁,CoSMZ 2盒,2片,bid,po;瑞达2盒,2片,bid,po;欧化莎2盒,2片,bid,po。此处方中瑞达(C18H20FN3O4)、欧化莎(C17H19F2N3O3*HCl)都是喹诺酮类药物,均为口服400mg后约1h血药浓度达峰值,生物半衰期约为6h,大部分以原型由尿中排出;适应症、不良反应及禁忌症也基本相同。以上对比分析看瑞达和欧化莎合用,不但是资源的浪费,也易造成服药后毒副作用增加。另外,处方中应注明瑞达系氧氟沙星片,欧化莎系洛美沙星片,以便患者及其家属用药时参考。

    处方4 患女,52岁,康得叁盒2,tid,po;力克舒叁盒,2,tid,po。此两种药的主要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联用,成倍增加了服药剂量。处方中“叁盒”亦属不规范,应为“3盒”。

    讨论 通过对不合理处方的分析,药师可发现门诊用药存在的问题,指导患者正确用药,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收稿日期:2000-05-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