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830
使用铝塑包装机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卢健 曹轶

    单位:卢健(咸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厂 咸阳 712000);曹轶(西安绿十字药业)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645

    中图分类号:R460.6+9 文献标识码:B

    铝塑包装是近年来片剂、胶囊剂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包装方法。本文介绍作者在使用DPH-140型滚板式铝塑包装机过程中的两点体会。

    1 PVC、PTP(铝箔)的选择

    首先根据包装机机型选择相应规格的PVC,PTP,其次检查PVC,PTP的厚度和颜色是否均匀,以确保吹成的泡罩均匀。另外,PVC加热到一定温度时塑性适宜,易形成泡罩;PTP粘性适宜,制成的泡罩饱满整齐,铝塑板不易开胶。

    2 温度和气压的调节

    加热温度过高PVC呈过软化,容易吹破泡罩;温度过低吹泡困难。气压过高也易吹破泡罩,气压过低则吹不起泡罩,以588~686kPa为宜。作者实际操作经验表明,预热温度为100℃左右,吹制过程温度为145℃左右,热封温度应为150℃左右为宜。另外,可遵循冬季温度高夏季温度低,预热温度高工作温度低的原则。

    (收稿日期:2000-05-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