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5023
双黄连粉针剂静脉滴注引起不良反应4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维庆 王学梅 郭伟红

    单位:鹤岗市工业医院儿科 154101

    关键词:双黄连粉针剂;不良反应;呼吸道感染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83 笔者自1995~2000-05应用双黄连粉针剂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45例,引起不良反应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观察,141例中(男69例,女72例)有不良反应45例,其中男21例,女24例,45例中上呼吸道感染9例,支气管炎15例,急性扁桃体炎6例,肺炎15例。

    1.2 用药方法

    用药前先以适量注射用水充分溶解,再用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200~300ml稀释,静点浓度:小儿0.5~1ml/min(10~20滴/分钟),60mg/kg每日一次。

    1.3 观察方法

    用药后均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并计入统计表。

    2 结果

    141例观察对象中,有不良反应45例,最早出现在首次用药结束前,最迟停药后一周,其中只显示1种不良反应者27例,二种同时存在者6例,3种者9例,4种者3例,皮疹21例,均为丘疹样皮疹,伴皮肤充血,轻痒,在胸、颈部较为密集,均在用药后24h内出现,停药后可自行消失,重复应用可再次出现。唇肿2例,类似磺胺类药致唇肿,均与滴速有关,重复应用减慢滴速不再出现。喷射状呕吐15例,其中9例重复应用时将浓度稀释或减慢滴速后不再出现。

    3 讨论

    双黄连粉针剂随着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曾有报道,本组观察不良反应高达31.9%,其原因可能与用药不当有关,我们观察浓度过高或滴速过快,均可导致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反应,我们对40例患者将双黄连浓度稀释成0.5~1mg/min(10~20滴/分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无一例发生,皮肤过敏发生率较高,可能对植物蛋白过敏有关,国内已有过敏性休克致死的报告,临床应予以注意。

    (2000-08-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