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6467
重睑术致皮肤-结膜囊瘘的手术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万同 刘晓燕 刘姗 王艳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形外科,辽宁 沈阳 110015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631 中图分类号:R62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4-6526(2000)06-0305-01

    REPAIRING OF SKIN-CONJUNCTIVAL FISTULA RESULTED FROM DOUBLE EYELID PLASTY

    重睑术是较为常做的美容手术之一,它的成功率较高。然而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许多美容院的从业者甚至从未经历过正规的医学训练便从事手术操作,从而导致这样或那样的并发症。最近我们收治一位因在美容院行重睑手术不当而导致上睑结膜囊瘘的患者并于以手术修复,现报道如下。

    1 病例

    女,21岁,因重睑术后左上睑处有眼泪溢出近6个月来诊。患者因单睑于半年前在某美容院行重睑术,1周后拆线。因重睑线形状欠佳而于2周后再次手术修复,术后口服阿莫西林,3天后换药时发现左眼伤口缝线处发生感染,缝线拆除后感染自行愈合。但自觉在上睑处时有眼泪溢出。查体:双眼上睑可见重睑线瘢痕,重睑宽9mm,眼窝内陷,在左眼重睑线中、内1/3交界处有一大小约2mm的瘘孔,自瘘孔内可见有泪液溢出,睁眼时左侧上睑缘低于右侧约2mm,闭眼时双侧睑裂闭合不全约5mm。

    2 手术过程

    常规消毒铺巾后以含肾上腺素(1∶20万)的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沿原重睑线切开,将重睑线瘢痕及瘘孔切除后伤口与结膜囊相通,长约7mm。在瘘口上下分离皮肤与深层组织,暴露上睑提肌腱膜,见重睑线下绝大部分皮下组织及眼轮匝肌均被切除,分离十分困难。分离完毕用8-0的显微外科缝线缝合瘘口结膜侧,然后用5-0的丝线缝合上睑提肌腱膜于睑板上缘处,最后常规缝合皮肤形成重睑,伤口表面涂红霉素眼膏,5天后拆除缝线。3个月后复查见重睑线形成良好,上睑处泪溢现象消失,上睑下垂得到矫正,但睑裂仍然闭合不全。

    3 讨论

    本例并发症的产生明显与术者的操作不当有关。术者为达到“欧式眼”的目的在手术中去除了较多的皮肤、皮下组织及眼轮匝肌,以致于在术后半年患者的眼裂仍然闭合不全,在出现重睑外形欠佳进行矫正时缺少了回旋的余地。否则即便缝线处发生感染也不至于形成瘘道。此瘘道的形成有两个原因:一是缝线处发生感染,另一个是组织量去除太多,瘘孔周围仅余皮肤与结膜两层组织,抗感染能力降低。此感染可能是由于所使用的缝合线消毒不严格所致,尽管术后服用了抗生素也未能避免感染,由此也可以得到一个教训:手术术野、手术用品的严格消毒及手术中无菌操作对于预防伤口感染比之于术后口服抗生素更为重要。

    在修复上睑结膜囊瘘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恢复结膜的连续性;②恢复上睑提肌腱膜与睑板的连续性;③结膜吻合口、上睑提肌腱膜缝合处、皮肤缝合口三者尽量不要在同一个平面;④必要时可行脂肪移植以防止粘连。

    作者简介:李万同(1968-),男,河南民权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