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70
氟康唑的特殊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余海琳

    单位:顺德市北?医院 广东 顺德 528311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637 氟康唑是一种三唑类新型抗真菌剂,它选择性抑制真菌的甾醇合成。可口服、静注,广泛应用于全身多种真菌感染。与其它抗真菌药剂相比,该药安全性较高,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一般的不良反应有头痛、食欲不振、肝转氨酶升高、恶心、呕吐、脱发[1]、皮疹、以及胃肠道反应等。但也出现一些特殊的不良反应,现综述如下。

    1 严重精神症状

    赵志刚等[2]报道1例58岁的男患者霉菌性肺炎,首日氟康唑静滴400mg,次日改为200mg/d,7d后病人出现睡眠差,恶梦不断,醒来大汗,心悸,心情烦躁。而病人并无精神病史,继续静滴,25d后出现精神反常、幻觉、思维障碍及睡眠障碍,给予舒乐安定2mg,无效。氟康唑减量,改为50mg/d静滴,3d后病人思维障碍缓解,10d后停药,睡眠状况,心情烦躁和抑郁都改善或缓解,后精神症状逐步改善消失。
, 百拇医药
    2 心脏结区心律

    邢季华[3]报道1例急性粒细胞白血症住院患者,在化疗间歇期出现白色念珠菌感染,二性霉素B治疗11d,效果不明显。改用氟康唑200mg静滴,滴入后55min,约60ml时,病人突然出现胸闷、憋气、张口呼吸。查BP14/9kPa,心率45次/min,查心电图示结区心律,低血压,停药。对症治疗,心率恢复正常,症状逐渐消失。

    3 频发室性早搏

    赵玉生[4]等报道1例71岁病人因肺炎用抗生素治疗而引起继发性白色念珠菌感染。氟康唑100mg静滴,15min后,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呈二联律,给予利多卡因治疗,在用药后1h室性早搏才消失。次日静滴氟康唑再次出现类似心律失常,检查并无急性心肌缺血表现,也无低氧血症、酸中毒,电解质检查也正常。停药后症状逐渐消失。

    4 QT间期延长和Torsade de pointes心动过速
, 百拇医药
    Wassmann[5]等报道59岁女患者因腹腔感染白色念珠菌,氟康唑400~800mg/d静脉治疗5周。接着腹腔给药150mg/d,次日腹腔给药后,心悸、多形心室过早收缩(VPC)、昏迷。心电图显示多形VPC、T波内翻、T波振幅交替、QT间期长至606ms,而心回波描记术和胸透照片正常,甲状腺素激素和电解质正常,也没有检测出心肌损伤。出现Torsade de pointes心动过速,要求心肺复苏。氟康唑血浆浓度被测出216mg/ml,超过正常治疗血浆浓度18~28mg/ml,停药,3d内心律不齐停止,3周后QT间期和心电图恢复正常。

    5 周围神经炎

    饶萍等[6]报道1例43岁男性患新型隐球菌脑膜炎,口服氟康唑0.4g/d,治疗第15d病人感双手指、脚蹊发麻,逐渐发展整个手掌发麻。检查确认是周围神经炎,予维生素B1 100mg、B12100mg肌注,每日一次,氟康唑减为口服0.3g/d,治疗20d,双手麻木减轻,双脚麻木消失。
, 百拇医药
    6 阿狄森氏病危机

    Tiao GM等[7]报道1例肝转移植病人在中断氟康唑预防治疗后,接受强的松免疫抑制治疗,而引起阿狄森氏病。这可能与氟康唑是肝细胞色素氧化酶P450抑制剂有关,氧化酶降解广泛代谢活性成分包括糖皮质激素,中断氟康唑的预防,增加对病人糖皮质激素代谢活性而引起。

    参考文献

    1,Pappas PG,Kauffman CA,Perfect J,et al.Alopecia asscciated with fluconazole therapy.Anm Intern Med 1995,123(5):354~7

    2,赵志刚,潘华.氟康唑引起精神症状1例报告.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5,11(1):19

    3,邢季华.氟康唑致心脏结区心律1例.青岛医学院学报.1994,30(2):143
, 百拇医药
    4,赵玉生,谢晓华,王士雯.氟康唑致频发室性早搏一例.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6,15(5):316

    5,Wassmann S,Nickenig G,Bohm M.Long QT syndrome and torsade de pointes in a patient receiving fluconazol.Ann Intern Med 1999 Nov 16,131(10):797)

    6,饶萍,周东.氟康唑致周围神经炎1例.华西医学.1994,9(2):152

    7,Tiao GM,Martin J,Weber FL,Cohen RM,Hanto DW.Addisonian crisis in a liver transplant patient due to fluconazole with drawal.Chin Transplant 1999;13(1):62~64

    收稿日期:2000-06-14

    修回日期:2000-07-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