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75
应用SCE-80T型乳化机配制乳膏剂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洪子光 杨素芝

    单位:汕头市皮肤病防治院 广东 汕头 515041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623 影响乳膏剂稳定性的因素除表面活性剂的使用外,乳化的设备及乳化的技术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要求乳化设备能使膏体分散颗粒变小,而且粒度分布狭窄。我院从1997年9月开始试用SCE-80T型乳化机生产外用乳膏剂,通过二年多的实践,证明SCE-80T型乳化机生产的外用乳膏剂具有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SCE-80T型乳化机的工作原理

    应用流体力学和传热学的有关原理。给油、水两相于乳化混合液以一定的压能,使其通过一组结构特殊复杂的流道,产生强大的剪切力,自身切割,使分散相破碎成极细的颗粒,乳化利用率高。

    2 SCE-80T型乳化机生产外用乳膏剂的优点

    2.1 分散相粒径在1~2μm,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外观细腻、洁白、有光泽,容易涂展,分散均匀,稳定性好。

    2.2 由于乳化力强,乳化效果好,配方中可减少油相原料的比例,降低产品成本,减轻病人负担。如我院配制的克霉唑乳膏,油相原料由原处方的38%,改用SCE-80T型乳化机生产降至25%。

    2.3 由于SCE-80T型乳化机是密闭式生产,又是在压力下操作,使空气中的微生物和灰尘等杂质不能带进乳膏中,有效地防止了灰尘和微生物的污染,生产的乳膏剂达到中国药典(95版)软膏剂卫生学标准。

    2.4 节省人力,适应中小型厂家和医院制剂室应用,容易清洗,更换产品极为方便。

    2.5 由于它具有很高的传热系数,采用先进的快速冷却乳化技术,乳化温度从80~90℃冷却到40~50℃只用2秒的时间,节省时间,结构紧凑,体积小,流程短,操作、维修方便。

    附:用SCE-80T型乳化机生产3种乳膏剂的稳定性实验(离心、耐寒、耐热),结果见下表。

    表 3种乳膏剂的稳定性实验结果 实验条件

    硅油乳膏

    克霉唑乳膏

    去炎松乳膏

    2500r/min离心30min

    -

    -

    -

    4000r/min

    离心30min

    -

    -

    -

    8000r/min

    离心30min

    -

    -

    -

    -15℃放置2h

    -

    -

    -

    -30℃放置24h

    -

    -

    -

    55℃放置6h

    -

    -

    -

    进料温度(℃)

    70~80

    70~80

    70~80

    出料温度(℃)

    50

    50

    60~70

    平均温度(℃)

    60~65

    60~65

    65~75

    组织结构

    均匀

    均匀

    均匀

    分散相颗粒

    直径(μm)

    1~2

    1~2

    1~2

    注:“-”表示无油水分离现象 收稿日期:2000-50-24

    修回日期:2000-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