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84
脑必舒注射液对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生长促进作用的实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石瑛 温春霞 朱少璇 王豫生

    单位: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药研所 广州 510515

    关键词:脑必舒注射液 脑活素 神经突起 组织培养

    广东药学000603 摘要 以进口脑活素注射液为阳性对照,观察了脑必舒注射液对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的体外促生长作用。结果表明:分别含40%脑必舒注射液与进口脑活素的培养液对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的生长有相当的促进作用。在脑必舒与进口脑活素的作用下,神经突起的生长状况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

    脑必舒注射液是广州白云山制药厂生化所研制的新鲜冷冻猪脑的酶水解物,有文献介绍其主要成分与进口同类药物脑活素相一致[1]。该类药物在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主要用于脑血管意外、大脑发育不全、老年性痴呆、神经衰弱等症的治疗[2、3]
, 百拇医药
    推测此类药物产生疗效的细胞生物学基础是通过促进神经细胞蛋白质合成,从而加速神经细胞生长。本文旨在通过体外组织培养观察上述两种药物对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的促生长作用。

    1 实验材料

    进口脑活素注射液 奥地利依比威药厂出品,批号913087

    脑必舒注射液 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生化所研制,批号940416

    培养液 F-12/DMEM(1∶1),其中补加30%小牛血清、500mg/10ml葡萄糖。

    来亨鸡种蛋 白云鸡场购得。

    2 实验方法

    2.1 鸡胚背根神经节的摘取和种植[4]
, 百拇医药
    取8.5~9d龄鸡胚,在解剖镜下摘取背根节,剥去背膜和神经残根。

    用吸管将背根节种植于涂布鼠尾胶原生长基质的盖玻片上,送入培养瓶中。每张盖玻片上滴加50μl培养液。

    加入培养液后,将培养瓶翻转,使神经节悬挂于培养瓶的顶部。同时调整水平,保证培养液淹及神经节。

    2.2 分组及观察

    实验分3组,分别为实验组、阳性对照组、阴性对照组。其中实验组的背根节培养液中加入不同浓度的脑必舒溶液,浓度分别为40%、20%、10%;阳性对照组的背根节培养液中加入奥地利进口脑活素注射液,浓度为40%;阴性对照组的背根节培养液中未加入其它促生长物质。37℃培养72h,分别测量48h、72h在背根节周源8个方向上的突起长度并计算其平均值。

    2.3 实验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背根节在培养24h均可见神经突起形成,随着时间增加,各组均有所增长。但实验组的背根节神经突起的生长状况明显比阴性对照组好(见图1~6)。t0501.gif (3568 bytes)

    图1 阴性对照24h神经突起生长×50t0502.gif (4800 bytes)

    图2 阴性对照48h神经突起生长×50t0503.gif (4560 bytes)
, 百拇医药
    图3 40%脑必舒溶液48h神经突起生长×50t0504.gif (4798 bytes)

    图4 上图局部放大120倍t0505.gif (4792 bytes)

    图5 40%脑活素溶液48h神经突起生长×50t0506.gif (4984 bytes)

    图6 上图局部放大120倍 将实验结果作方差分析,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40%浓度的实验组和阳性对照组在48h、72h,均能明显地促进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的生长(P<0.01),而20%浓度的实验组及10%浓度的实验组对神经突起生长的促进没有显著作用(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脑活素和不同浓度脑必舒促进鸡胚背根

    神经突起生长的实验结果 药物及浓度

    神经纤维长度(μm)(0.gif (881 bytes)±s)

    48h

    72h

    40%脑活素

    306.7±19.4a***

    663.6±29.6b***

    40%脑必舒
, 百拇医药
    320.4±23.5c***

    693.1±27.1d***

    20%脑必舒

    248.5±25.3

    393.7±18.2e

    10%脑必舒

    235.7±21.5

    381.1±19.3f

    阴性对照

    230.6±10.0g
, 百拇医药
    359.3±35.3h

    n=30,***P<0.01;a.c vs g,b.d vs h P<0.01

    a vs c,b vs d P>0.05

    3 结论

    3.1 上述结果表明,含40%脑必舒的实验组与含40%进口脑活素的阳性对照组同阴性对照组相比,其神经突起的生长有显著差异(P<0.01),提示脑必舒与脑活素这两种药物对神经突起的生长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3.2 本实验亦证实脑活素类神经促生长物质可以通过体外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生长实验来评价其部分药效学结论。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朱少璇,陈汝筑,等.脑必舒注射液对小鼠记忆损害的改善作用.广东药学.1997,7(2):54~55

    2,Veresh Chagin-NV.Sov-Med.1991(11):6~8(Russian)

    3,Nishlyama,et al.European Patent Applocation 0452299A

    4,薛庆善,吴良芳.备用背根猫脊髓背核组织提取液对鸡胚背根节神经突起生长的影响.神经解剖学杂志.1993,9(2):193~198

    (致谢:薛庆善博士给予技术指导)

    收稿日期:2000-04-26

    修回日期:2000-07-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