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89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非洛地平缓释片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黄作君 黎月玲 郑企琨

    单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广州 510220

    关键词:非洛地平缓释片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含量测定

    广东药学000609 摘要 采用RP-HPLC法测定非洛地平缓释片的含量。以NOVA-PAK C18柱为分析柱,甲醇-水(80∶2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38nm。该法线性良好(r=0.9999),精密度RSD=2.2%,平均加样回收率99.1%,RSD=0.7%(n=5)。

    非洛地平(felodipine)是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该药降压效果好,临床应用广泛[1]。非洛地平的含量测定方法有凯氏定氮法[2]、氧化还原法[3]、紫外分光光度法[4]等,但这些方法的专属性差,影响测定的准确性。本文建立了非洛地平缓释片RP-HPLC含量测定方法,该法具有操作简便,测定准确、精密等优点。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剂

    WATERS 515 泵、WATERS 996 紫外检测器、RHEODYNE 7725 手动进样器;2010色谱管理系统;非洛地平对照品由广东省药检所提供;尼莫地平对照品由丽珠集团提供;非洛地平缓释片[阿斯特拉(无锡)制药有限公司,5mg/片,批号 9811037,9909009,9911016];甲醇(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

    2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NOVA-PAK C184.6×250mm,4μm分析柱,流动相为甲醇-水(80∶20),流速1.4ml/min,柱温40℃,检测波长238nm,进样量10μl。非洛地平保留时间约4min,内标尼莫地平保留时间约3min,理论塔板数(按非洛地平计)>5000,分离度>1.5,拖尾因子1.09。色谱图见图1。t1801.gif (58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非洛地平及其内标的色谱图

    1.尼莫地平;2.非洛地平。

    3 实验方法

    3.1 储备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非洛地平对照品,用甲醇配制成500μg/ml的储备液。精密称取尼莫地平对照品,用甲醇配制成750μg/ml内标储备液,置4℃保存。

    3.2 标准曲线的制备

    分别精密吸取非洛地平储备液及尼莫地平储备液,用甲醇配制成含非洛地平10、20、40、60、80μg/ml,内标30μg/ml的标准溶液,进样10μl测定。以非洛地平与内标峰面积比值对非洛地平浓度回归,得回归方程:Y=-0.003+0.026X,r=0.9999,非洛地平在浓度10~8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 百拇医药
    3.3 加样回收试验

    取非洛地平缓释片10片,研细,精密称取相当于2.5mg非洛地平粉末,再精密加入非洛地平对照品及内标储备液用甲醇配制成含非洛地平40μg/ml及内标30μg/ml的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非洛地平加样回收试验结果 (n=5) 加入量

    (mg)

    回收量

    (mg)

    回收率

    (%)

    平均回收率

    (%)
, 百拇医药
    RSD

    (%)

    1.90

    1.87

    99.8

    1.95

    1.94

    99.4

    2.00

    1.96

    98.0

    99.1

    0.7
, 百拇医药
    2.05

    2.04

    99.5

    2.10

    2.07

    98.8

    3.4 精密度试验

    配制含非洛地平40μg/ml,内标30μg/ml溶液,一日内重复进样5次测定,RSD=2.2%。

    3.5 样品测定

    取非洛地平缓释片10片,研细,精密称取相当于5mg非洛地平粉末置10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定容,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4ml,加入内标液2ml,用甲醇配制成含非洛地平40μg/ml,内标30μg/ml的样品溶液,进样前用0.45μm微孔滤膜滤过,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见表2。表2 非洛地平缓释片含量测定结果 (n=6) 批号
, 百拇医药
    9811037

    9909009

    9911016

    标示百分量(%)

    RSD(%)

    102.5

    0.5

    100.7

    1.2

    100.6

    0.5

    4 讨论

    4.1 对非洛地平的化学结构分析,其含量测定有多种方法。凯氏定氮法操作繁琐,专属性差 ;氧化还原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虽操作简便但专属性欠佳。本文采用的RP-HPLC法与其它测定方法比较,具有快速、准确、专属性好等优点。
, 百拇医药
    4.2 本文采用尼莫地平为内标,相对其他二氢吡啶类药物杂质峰少,保留时间与非洛地平接近。

    4.3 在组分间分离良好的前提下,增加流动相中甲醇的比例,提高流速可减少非洛地平的保留时间。本实验建立的色谱条件保留时间适中,色谱峰形良好,线性范围宽。

    参考文献

    1,徐叔云,等.现代实用临床药理学.华厦出版社,1996:577

    2,中国药典(95版)二部.1995:附录43

    3,孙毓庆主编.分析化学(上册).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79

    4,孙毓庆主编.分析化学(下册).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

    (收稿日期:2000-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