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95
牛磺酸合成工艺改进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朱子珍 李东其 戴玲

    单位:广东健力宝药业有限公司 广东三水 528100

    关键词:牛磺酸 合成

    广东药学000617 摘要 从乙醇胺经二步反应合成牛磺酸,总收率58.5%。

    牛磺酸,化学名为2-氨基乙磺酸,是人体内存在的一种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含硫氨基酸,具有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视力、抗炎、解热、降血压、降血糖、强肝利胆等作用[1],是人体内最重要的氨基酸之一。牛磺酸无色、无味,且无任何毒副作用,故发达国家对它的研究和应用十分重视。近年来随着对其生理作用、营养价值的深入研究,其应用变得非常广泛。牛磺酸在国外大量用作营养保健品和食品添加剂。据报道,美国和日本是最主要的消费国,年消费量分别达1万吨和5 000吨。

    文献[2]报道牛磺酸的合成路线有十多条,方法各异,并各有优缺点。我国最早由长春制药厂于1981年合成牛磺酸,目前国内共有40多家牛磺酸生产厂家,年产量达5000吨,几乎全部出口。国内应用牛磺酸还处于初始阶段,年消费不足100吨,如果达到或接近美、日等国的消费水平,我国牛磺酸的年消费量可达3万吨。其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 http://www.100md.com
    1 工艺分析

    我国目前采用最广的牛磺酸合成工艺为酯化还原法,即乙醇胺与硫酸酯化后,再用亚硫酸钠还原的工艺路线。该路线虽然原辅料价廉易得,对设备无特殊要求,操作也较简便,而且生产成本较低,但存在着酯化物水解严重及亚硫酸钠氧化损耗大这两大缺点,故总收率较低(通常在50%以下)。

    我们结合对该工艺的研究及生产多年的经验,查阅了国内外大量参考文献,经过多次小试、中试放大和工业化大生产的摸索总结,最终确定了在还原反应中通入N2进行保护,并加入一种能防止酯化物水解的催化剂,以及改变物料添加方式等方法,较好地解决了问题,使小试总收率达58.5%,大生产总收率达61.3%,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经过反复论证,我们确定了影响收率的主要因素为:①催化剂浓度;②还原回流时间;③乙醇胺与亚硫酸钠摩尔比;④氮气流量。为了寻找最佳工艺条件,我们进行了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实验,见表1和表2。
, 百拇医药
    表1 正交试验因素与水平 因子水平

    A催化剂浓度

    (g/L)

    B摩尔比

    (mol/mol)

    C还原时间

    (h)

    D氮气保护

    (m3/h)

    1

    2

    1∶1.1
, 百拇医药
    30

    0

    2

    4

    1∶1.3

    35

    1.2

    3

    6

    1∶1.5

    40

    3.6

    表2 L9(3)正交试验结果 编号
, 百拇医药
    A

    B

    C

    D

    收率%

    1

    1

    1

    1

    1

    46.1

    2

    1

    2
, 百拇医药
    2

    2

    49.5

    3

    1

    3

    3

    3

    47.7

    4

    2

    1

    2

    3
, 百拇医药
    55.3

    5

    2

    2

    3

    1

    54.1

    6

    2

    3

    1

    2

    58.6

    7
, 百拇医药
    3

    1

    3

    2

    53.2

    8

    3

    2

    1

    1

    55.9

    9

    3

    3
, 百拇医药
    2

    3

    52.1

    Ⅰ

    47.8

    51.5

    52.5

    50.8

    Ⅱ

    56.0

    53.2

    52.3

    53.8
, 百拇医药
    Ⅲ

    53.8

    52.8

    51.7

    53.0

    极差R

    8.2

    1.7

    1.8

    3.0

    由表1、表2可以看出,各影响因素的主次顺序为A>D>C>B,即水解抑制剂对收率的影响最大,氮气流量次之,乙醇胺与亚硫酸钠的摩尔比(由于酯化和还原二步反应的反应物和生成物的摩尔系数均为1,且不可能用水制取较纯净的硫酸酯)更次,回流时间对收率的影响最小,从而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A2B3C1D2,即催化剂浓度为4g/L,回流时间为30h,乙醇胺与亚硫酸钠的摩尔比为1∶1.3,氮气流量为1.2m3/h。实验结果,不论小试、中试放大或工业化大生产,该工艺条件均有良好的重现性,表明该工艺成熟稳定。
, 百拇医药
    2 实验部分

    2.1 酯化

    NH2CH2CH2OH+H2SO4→NH2CH2CH2OSO3+H2O

    将35ml水加入1000ml三口瓶中,冰浴至20℃,加76ml工业级乙醇胺,搅拌下,缓慢滴加75ml电池硫酸,控制温度在40℃以下(温度最好保持在20~30℃),滴完后,继续搅拌10min,加热,减压蒸干,得类白色粉状酯化物198g(保留于三口瓶中,备用)。

    2.2 还原

    NH2CH2CH2OSO3+Na2SO3
, 百拇医药
    NH2CH2CH2SO3H+Ha2SO4

    将206g亚硫酸钠及450g水加入1000ml烧杯中,搅拌并升温至约60℃,使亚硫酸钠大部分溶解,然后加入4g催化剂。将此溶液倒入盛装酯化物的三口瓶中,通入1.2m3/h的工业级氮气,升温,回流30h,然后减压蒸水。趁热抽滤,滤饼(硫酸钠)用极少量水洗涤后弃去,洗液并入滤液。滤液水浴降温至40℃时应刚好有结晶(牛磺酸)析出,析晶温度过高或过低均不妥,滤液继续冷却至常温,抽滤得牛磺酸粗品,再经粗制、精制、干燥得含量在98.5%以上的牛磺酸102.7g,总收率达58.5%(注:粗制母液及精制母液应分别循环套用于下批的还原及粗制)。

    3 讨论

    3.1 水解抑制剂对收率的影响最大,但浓度过高或过低均使收率降低,原因是浓度过低时,抑制水解的程度不够,部分酯化物水解;而浓度过高时,离心分离的难度大(有一定的粘性),部分成品牛磺酸被丢弃而浪费。
, 百拇医药
    3.2 还原时间延长,收率虽然有所提高,但提高的幅度较小,而水、电、汽等能耗却较大,故还原时间定为30h较合适。

    3.3 氮气流量从0~3.6m3/h,收率有所提高,但氮气流量大,成本也大,故以1.2m3/h为宜。

    3.4 乙醇胺与亚硫酸钠的摩尔比增大,收率也增大,但如果比例太大,则其他如成本、分离、能耗等负面影响也随之加大,因而将其定为1∶1.3为最佳。

    3.5 直接将水及亚硫酸钠投入盛装酯化物的反应容器内的作法不妥,即使随即投入催化剂也会促使酯化物快速水解,造成酯化物水解严重而大大降低收率,必须用另一反应容器将亚硫酸钠和催化剂的混合水溶液预先配制好,并在盛装酯化物的反应容器已有氮气保护的条件下才能加入。

    3.6 工业化大生产的收率高于实验室小试收率的原因,应是小试数量少而损耗大,而大生产物料多且损耗小所致。

    3.7 本合成路线原辅料价廉易得,设备增加投入少,操作简便,工艺成熟稳定,成本降低而收率又有大幅度提高,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特开昭.82-144284(CA1984;10:154501f)

    2,陈敏无.现代化工.1991,6(4);29

    收稿日期:2000-04-30

    修回日期:2000-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