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97
氧氟沙星治疗急性结膜炎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甄少立

    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州 510180

    关键词:氧氟沙星 急性结膜炎

    广东药学000629 摘要 目的:评价氧氟沙星滴眼药治疗急性结膜炎的临床疗效。方法:急性结膜炎患者随机分成氧氟沙星治疗组与氯霉素治疗对照组进行观察研究,于用药前,用药后3~5天、6~7天分别作细菌培养,根据临床观察及细菌培养的结果判定药物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均有效。通过疗程(治愈天数)进行t检验,有显著差异(P<0.01)。药敏试验:治疗组为100%,对照组为76.67%。结论:氧氟沙星滴眼药用于治疗急性结膜炎为首选。

    氧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近年用于治疗外眼细菌性感染。为评价该药在治疗急性结膜炎的确切疗效,我们用氯霉素滴眼药作为对照进行临床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物 氧氟沙星滴眼药(参天制药株式会社,批号950805);氯霉素滴眼药(本院制,批号950515)。

    1.2 病例选择 临床上诊断为急性结膜炎患者60例,并经细菌培养为阳性、无外眼畸形者。

    将60例随机分成氧氟沙星治疗组与氯霉素治疗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男18例,女12例;对照组男13例,女17例;年龄13~66岁。

    1.3 方法 用药前仔细检查眼睑、结膜、角膜等外眼部分,仔细询问病史,了解症状,根据主要症状、体征的严重程度,参照Gwon[1]的观察项目和评分(0=无或正常,1=轻度,2=中度,3=重度),以得分方式填表。于用药后第3~5天、第6~7天观察临床疗效,同样以得分方式记录。

    1.4 实验室检查 用药前第3~5天和第6~7天分别进行细菌培养,首次培养阳性菌株作药敏实验。若第二次培养阴性则不再培养。
, 百拇医药
    2 临床观察

    2.1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用药3~5天细菌培养转阴,主要症状明显减轻,或症状在用药累积分数减轻原分数三分之一以下;有效:用药后6~7天细菌培养转阴,主要症状被控制,或累积分减轻至原分数三分之一以下;无效:用药7天以上症状无好转或加重,或无明显改变,累积分数在原分数三分之二以上,细菌培养阳性者。

    2.2 细菌学检查结果

    2.2.1 菌种分布 表1。

    表1 60例菌种分布情况 组别

    表葡球

    金葡球

    腐生葡球
, http://www.100md.com
    大肠埃希

    氏菌

    阴沟肠

    细菌

    产碱假单

    胞菌

    产气肠

    细菌

    合计

    氧氟沙星组

    22

    7

    3

, 百拇医药     1

    0

    1

    0

    34

    氯霉素组

    19

    3

    2

    0

    1

    0

    1

    26
, 百拇医药
    合计

    41

    10

    5

    1

    1

    1

    1

    60

    2.2.2 药效试验结果 对上述60例阳性细菌用卫生部规定的标准纸片鉴定方法进行氧氟沙星和氯霉素的药敏实验。对氧氟沙星呈敏感的有60株(100%),没有发现耐药菌株;对氯霉素敏感有46株(76.67%),耐药菌14株(23.33%),分别是表面葡萄球菌11株,产碱假单胞菌1株,腐生葡萄球菌1株,金葡菌1株,二者药效结果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2.3 临床疗效

    氧氟沙星组与氯霉素组比较,均为有效与显效,总有效率为100%。但氧氟沙星组疗程较短,多在3~5天,显效率96.7%。而氯霉素组较长,显效率56.7%。作t检验,结果表明,差别非常显著(P<0.01)。表2。表2 60例疗效统计 组别

    例数

    显效

    例(%)

    有效

    例(%)

    无效

    例(%)

    总有效
, 百拇医药
    率(%)

    氧氟沙星组

    30

    29(96.7)

    1(3.03)

    0

    100

    氯霉素组

    30

    17(56.7)

    13(43.3)

    0

    100
, 百拇医药
    3 小结

    氧氟沙星是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从本组临床研究来看,应用于治疗急性结膜炎的疗效优于氯霉素,疗程短,有显著差异。从而可以看出,氧氟沙星用于治疗急性结膜炎是一较好的药物。

    参考文献

    1,Gwon A,et al.Archies of Ophthalmology vol.110.Sept.1992,1234~1237

    收稿日期:2000-07-19

    修回日期:2000-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