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纵隔肿瘤
编号:10237693
儿童纵隔肿瘤误诊五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位风芝 程红明 张小妍

    单位:位风芝(烟台市265200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儿科教研室);程红明(烟台市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一中卫生室);张小妍(烟台市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

    关键词:纵隔肿瘤;儿童;误诊

    肿瘤防治杂志000659

    中图分类号:R734.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6-0667-01

    收集莱阳中心医院 1990~2000年小儿纵隔肿瘤患者18例,其中5例为误诊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本组5例中,男3例,女2例。1~3岁3例,10~12岁2例,最小者14个月,误诊时间2~24个月。因发热、气喘、胸闷误诊为支原体心包炎1例;因反复咳嗽、气喘、发热误诊为肺炎或哮喘性支气管炎2例;因咳嗽、低热误诊为肺结核1例;因睑下垂误诊为原发性重症肌无力1例。5例均行手术并行病理诊断:畸胎瘤1例,恶性畸胎瘤1例,神经母细胞瘤1例,胸腺瘤2例。随访:神经母细胞瘤和(恶性)畸胎瘤各1例,分别于术后1年2个月和术后5个月死亡;1例畸胎瘤和2例胸腺瘤分别于术后10年、3年和10个月仍健在。

    2 讨论

    儿童纵隔肿瘤发病率低,早期症状不典型。即使为恶性,常不出现贫血、消瘦及恶病质,早期诊断较困难。分析本组病例,主要误诊原因有:①纵隔肿瘤常先侵犯胸膜、心包致血性积液,掩盖肿物,X光片不易分辨,造成误诊;②以胸外症状为首发症状,如重症肌无力,Honer综合征等,影响了对本病的诊断;③纵隔肿瘤早期肿块小,隐蔽于纵隔内,胸部正位片不易发现,临床忽略侧位片检查也是误诊原因之一。另外,多数纵隔肿瘤患儿,首诊于小儿内科,而小儿内科医生往往对本病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也是造成误诊的原因之一。笔者建议为减少纵隔肿瘤的误诊,应加强对本病的警惕性,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对于胸内疾患应行胸部正侧位片检查,避免漏诊。对于反复发作的肺部或支气管感染及血性胸腔、心包积液患者,应行CT检查,必要时行经皮穿刺活检。怀疑为纵隔肿瘤时,不能仅凭一次简单检查就予以排除,而应注意复查,以便减少误诊。

    收稿日期:2000-07-24 修回日期:2000-08-2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纵隔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