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正骨》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9995
斜颈弹性矫形装置的研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医正骨》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勇

    单位:山东省荷泽地区人民医院274031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653 自1996年1月~1998年8月,我们采用自制的斜颈弹性矫形装置配合手术治疗因软组织挛 缩所致的颈部畸形56例,取得了满意效果,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男38例,女18例。其中先天性肌性斜颈49例,颈部烧伤后疤痕畸形6例,外伤后 疤痕畸形1例。先天性肌性斜颈的年龄为2~13岁,疤痕畸形的患者中,年龄在3~15岁的有4 例,另外3例为成年人,最大者57岁。外伤及烧伤后疤痕畸形创面均在颈前部及侧前部。先 天性肌性斜颈给予行胸锁乳突肌部分切除加局部软组织松解,疤痕畸形病人行疤痕切除,软 组织松解,大块中厚皮片植皮覆盖创面。术后用斜颈弹性矫形装置矫正4周,去矫形装置后 行颈部功能锻炼。56例病人均经3~6个月随访,除7例年龄较大的先天性肌性斜颈病人面部 有明显畸形外,其余均获得了良好效果(颈部挛缩解除,头颈端正,颈部活动自如),颈部疤 痕畸形者矫正后无再次挛缩,颈部活动尚可,后仰不受限。
, 百拇医药
    装置结构 本装置由4部分组成(附图),即布帽、胸带、颈背枕及弹力带。布帽 根据患者头颅大小制做,帽缘 缝一约束带,其两端缝尼龙搭扣,起布帽与头颅的固定作用。颈背枕和胸 带根据患者的身材制做,将颈背枕缝在胸带上缘的中部,于患侧相对方的帽缘和胸带上方缝一弹力带, 弹力带从颈背枕背面通过,其弹力大小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调节。

    附图 斜颈弹性矫形装置示意图

    ①布帽;②约束带;③胸带;④系带;⑤弹力带;⑥颈背枕

    使用方法 病人术后即给予佩戴,先固定好胸带,调整好颈背枕的位置,戴上布帽,粘紧尼龙搭扣,调 整好弹力带使颈部后仰、向健侧屈、向患侧旋转的位置,一般佩戴4周左右,待疤痕稳定后 去矫形装置进行颈部功能锻炼。

    讨 论 软组织挛缩引起的颈部畸形是一种常见病,其治疗原则是手术松解或切除挛缩组织或疤痕, 再用矫正器械过枉矫正一段时间(约4周左右),待手术疤痕稳定后进行颈部功能锻炼。使用 矫正器具进行矫正的目的是防止手术疤痕挛缩,畸形复发。为达这一目的,我们过去曾用石 膏背甲帽矫治,因石膏坚硬,易压伤皮肤,又影响伤口观察和治疗被放弃。后改用枕颌带牵 引治疗,虽说有较好的矫治效果,但需经常调整位置和长期卧床给病人带来极大的不便。其 它医院有采用布背甲帽及其相似器具,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都是作用力作用于头部向下 牵引迫使颈部缩短弯曲而实现矫正的,属绝对固定,患者欠舒适。 我们对颈部矫形的受力原理进行分析,认为增加侧向、后伸及旋转的牵引力,减少向下的牵引力更附合其矫正要求。根据这一原理, 吸取其它矫正器具的经验,设计了这套斜颈弹性矫形装置,其特点是:①设置颈背枕于颈根 部,它起牵引力的支点作用,又改变了牵引力的方向,大大增加了颈部后伸及侧屈的力量, 减少了向下的拉力。②利用带尼龙搭扣的帽缘约束带将布帽牢固地固定在头部,牵引时头帽 间不会滑动,使颈部能够充分旋转,松开尼龙搭扣头部又能适当的休息。③利用弹力带的弹 力作为牵引力,使头部具有一定活动度,不但起到弹性固定的作用,而且消除了绝对固定的 不适,并能进行主动和被动锻炼,减轻疤痕挛缩及周围组织的粘连,提高了疗效。④其设计 合理,结构简单,不压迫组织,佩戴舒适,病人在卧位,坐位及站位均能起到有效的矫正作 用,其适应范围广,病人痛苦小,病人与家属易于接受,经过56例病人的应用观察证明,其 疗效满意。

    (1999-06-17收稿 1999-09-2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