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0031
MRA应用于颈动脉外科之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6期
     作者:高明 李树玲 刘经祖 丁溥训 徐本义 王彤军 刘佩芳

    单位:高明(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科,天津市 300060);李树玲(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科,天津市 300060);刘经祖(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科,天津市 300060);丁溥训(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科,天津市 300060);徐本义(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科,天津市 300060);王彤军(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科,天津市 300060)

    关键词:磁共振血管成像;颈动脉外科;颈动脉体瘤

    摘要

    摘要:目的:了解MRA在颈动脉外科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本院头颈科1997年8月~1999年5月间收治的涉及颈动脉疾病患者9例中6例,进行了术前MRA检测,其中2例实施术后分析检测。结果:颈动脉体瘤、颈动脉瘤及某些颈部转移肿瘤累及颈动脉的MRA表现与血管造影相似;MRA可直接显示颈动脉分歧部切除术后脑血管侧支循环血管影像。结论:MRA作为一非创伤性血管显影新技术,可用于颈部肿瘤累及颈动脉或颈动脉本身疾病的术前诊断和术后脑代偿供血分析研究,值得推荐。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 MRA in Carotid Surgery

    Gao Ming Li Shuling Liu Jingzu et al

    (Department of Neck and Head,Cancer Hospit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Tianjin)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possibility of application of MRA in carotid surgery.Methods:MRA was performed in 6 patients with carotid diseases.Results:MRA can be used in the diagnosis of carotid body tumor,carotid aneurysm and metastatic carcinoma invasion of carotid artery as well as in assessing the collateral cerebral crossflow after carotid artery resection.Conclusion:MRA is a recently developed noninvasive vascular technique without contrast agents.MRA is safer and more practical than traditional angiography.Although the use of MRA has some limitation but its role continues to expand.The value of MRA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planning is paramount.The authors recommend more frequent use of this imaging technique in the practice of carotid surge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MRA) Carotid surgery

    磁共振血管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MRA)是利用在血管中流动的血液和周围组织磁共振信号差异形成的高度的影像对比而建立起来的新兴影像技术。MRA发明已十余年,但在国外真正得到广泛应用在最近数年。近年来,MRA技术在国内大医院亦得以开展[1]

    MRA在临床得到了迅速而广泛的应用的关键在于其不使用对比剂和非侵入性。MRA多应用于全身较大血管显影,而在头颈部血管的应用尤为突出。目前,国内外多将MRA用于颅内外血管性疾病的诊断[2~7],而少应用于颈部肿瘤累及颈动脉术前及术后的分析。本文则对颈部肿瘤累及颈动脉术前诊断和术后脑侧支循环的影像学表现进行重点分析讨论。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病例选择

    为本院头颈科1997年8月~1999年5月间收治的涉及颈动脉疾病的部分患者,男女各3例,年龄36~65岁。其中颈动脉体瘤患者3例,颈内动脉瘤1例,颈部转移肿瘤累及颈动脉2例。

    1.2 检测分析

    本组6例患者均进行了术前MRA及彩色多普勒检测,2例实施术后颅内血管MRA检测。

    1.3 仪器

    MRA成像采用0.5T超导扫描仪(Picker Asset),软件采用2DTOF技术。彩色多普勒为美制Hp-77020AC型,探头频率为5MHz。

    2 结果

    3例颈动脉体瘤患者均显示颈动脉分歧部动脉分叉角度明显加大,同时可见由颈动脉发出的营养血管供应瘤体(图1)。彩色多普勒均见瘤体内血流丰富。该术前诊断均经手术证实。t45302.gif (16535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左颈动脉体瘤患者MRA

    颈内动脉瘤患者可见该部位颈动脉显影局部膨胀明显,且部分血管显影出现中断,考虑血栓阻塞所致(图2),此诊断已经手术证实。t45301.gif (7231 字节)

    图2 右颈内动脉瘤患者MRA

    2例术前临床考虑颈部转移肿瘤累及颈动脉患者进行MRA检测,均见颈动脉显影清晰,无血管壁受压变窄及内壁受侵表现。该2例患者术中锐行将肿瘤于颈动脉表面切除,未见颈动脉壁的侵犯。

    对2例已行颈动脉分歧部切除的患者,为观察其术后脑血管侧支循环代偿情况,进行了颅内血管的MRA检测。检查发现患侧大脑前、中、后动脉均显影充分,与健侧相当;并显示大脑前、后交通动脉开通。显示切除一侧颈动脉分歧部后脑侧支循环代偿良好(图3)。t45303.gif (9440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图3 颈动脉切除患者大脑动脉环MRA

    3 讨论

    头颈肿瘤外科近年发展迅速。以往颈部肿瘤累及颈动脉或颈动脉本身疾病的术前诊断多采用血管造影、选择性血管造影及数字减影血管成像(DSA)等血管造影技术。血管造影具有成像清晰、细小血管显影良好等优点,尤其是数字减影血管成像技术则更加完善,具有很高的血管分辨率[8,9]。但血管造影属有创性造影技术,需无菌手术情况下动脉插管注入对比剂方能显影。插管过程中可出现血栓形成、假性动脉瘤及动静脉瘘、动脉穿孔等严重合并症。而术后发生脑栓塞最难以为人接受,因进行此项检查的患者多已有严重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本身疾患。检查过程中患者及术者均不同程度接受放射线,患者术后需平卧数日,同时给以相应治疗是该方法的不足。因此,颈动脉外科需要一种既安全又可靠的血管成像方法。

    磁共振成像技术(MRI)以其较以往影像技术无法比拟的优点正在头颈外科中得到迅速而广泛的应用,MRA伴随MRI而出现并应用于临床,为这一技术加以重要补充[10]。MRA的最大特点在于非侵入性和不使用对比剂。临床应用,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将MRA作为诊断方法,可用于颈动脉体瘤、颈动脉瘤的诊断,并能一定程度上判断某些颈部转移肿瘤是否压迫颈动脉,以替代以往所必须进行的有创性动脉造影。颈动脉体瘤MRA的特征表现为:颈动脉分叉角度明显加大,呈“抱球状”,并可见营养血管。颈动脉瘤则表现为颈动脉异常扩张,直径明显增粗。MRA的非侵入性和不使用对比剂易为患者所接受,其费用则与DSA相近。MRA用于观察颈动脉分歧部切除术后脑血管侧支循环代偿状况,较其他方法更为直观。因此,MRA无论作为诊断方法,还是术后观测均值得推荐。

    (李雅玲 校对)

    刘佩芳(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磁共振室,天津市 300060)

    参考文献

    1,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主编.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37
, 百拇医药
    2,Charles B H,Hedvig H,Clyde A H,et al.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body.Second edition.1992:695

    3,Kendal S,Stilianos E K.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in the evaluation of glomus tympanicum tumors.Am J Otolaryngol,1997;18(2):116

    4,John T M,James S,Willam J M,et al.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Technique and skull- base applications.Am J otology,1991;12(5):323

    5,Pkamoto K,Ito J,Furusawa T,et al."Pseudoocclusion" of the internal carotid artery:a pitfall on intracranial MRA.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7;21(5):831
, 百拇医药
    6,Van H.MRA of cranial tumors and vascular compressive lesions.Clin Neurosci,1997;4(3):146

    7,Ross J S,Masaryk T J,Mldic M T,et al.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of the extracranial carotid arteries and intracranial vessels.Neurology,1989;39:1369

    8,Koelfen W,Wentz U,Freund M,et al.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in 140 neuropediatric patients.Pediatr Neurl,1995;12(1):31

    9,Arnold B,Grevers G,et al.Pulsatile tinnitus as a key symptom of glomus tumor:diagnostic value of magnetic resonance tomography.Laryngo Rhino Otol,1995;74(3):179

    10,Endres D,Manaligod J,Simonson T,et al.The role of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in head and neck surgery .Laryngoscope,1995;105(10):1069

    1999-07-23收稿

    2000-01-1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