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0315
军队医院信息化系统工程在我院的建立和实施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霜英 刘玉亭 杨友春 刘安滨

    单位:杨霜英(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信息科,江苏南京 210002);刘玉亭(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院部);杨友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信息科,江苏南京 210002);刘安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信息科,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工程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625中图分类号: R197.32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06-0421-02

    0 引 言

    1999年底,我院按照全军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医院信息化建设作为“科技兴医”、加强管理、确保为部队服务的重要举措,从实际出发,遵循“思想重视、目标明确、规划得当、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总体要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组织,业务部门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我院军队医院信息化工程(简称“一号工程”)建设。
, http://www.100md.com
    1 “一号工程”内容

    “一号工程”是在全军医院范围内比较完善的信息系统,是经电子工业部、国家卫生部批准立项,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要求在全军医院推行的工程项目。该系统是以医疗信息为核心,紧紧围绕医疗、经济、物资三大管理目标进行。具体做法:在国内率先实现电子病历。在信息的发生点采集信息,以满足各个部门多方面信息处理如管理、经济、医疗等方面的需要,确保各部门的信息充分共享,是一个适合我国国情、具有开放式、信息高度密集和可扩充性、功能比较完善的商品化系统。

    “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系统是辅助医院各部门工作的工具,软件分为“高级版”和“普及版”两个版本。总后勤部明确要求各医院使用“高级版”软件。该版本医院信息系统的内容分12个分系统共42个子系统(表1)。

    表1 “一号工程”系统模块 序号

    分系统和子系统名称
, 百拇医药
    1

    门诊管理分系统 身份登记子系统

    挂号与预约子系统

    病案流通子系统

    门诊收费子系统

    门诊业务管理子系统

    2

    住院管理分系统 住院登记子系统

    病案编目子系统

    医务统计子系统

    3

    病房管理分系统 病房入出转子系统
, http://www.100md.com
    护士工作站子系统

    医生工作站子系统

    4

    卫生经济管理分系统 价表管理子系统

    住院收费子系统

    收费账务子系统

    成本核算子系统

    5

    手术室管理分系统 手术预约子系统

    手术登记子系统

    麻醉信息管理子系统

    6
, 百拇医药
    血库管理分系统 献血员管理子系统

    用血管理子系统

    血库科室管理子系统

    7

    药品管理分系统 药库管理子系统

    制剂室管理子系统

    临床药局子系统

    门诊药局子系统

    药品统计查询子系统

    合理用药咨询子系统

    8

    器材管理分系统 医疗设备管理子系统
, http://www.100md.com
    低值易耗品库房管理子系统

    消毒供应室管理子系统

    9

    检验信息管理分系统 检验处理子系统

    检验科室管理子系统

    仪器设备接口

    10

    特诊检查信息管理分系统 申请预约处理子系统

    报告处理子系统

    检查科室管理子系统

    超声图像管理子系统

    11
, http://www.100md.com
    综合查询分系统

    12

    系统支持分系统 开发卷宗管理

    数据字典管理

    工作人员与权限管理

    公共代码字典管理

    2 实施方法

    我院新建的16层智能化病房大楼于2000年11月投入使用,它为医院提供了一流的医疗环境,信息系统网络中心就设在新病房大楼内。系统设计时充分考虑其完整性、先进性及可靠性,选用富士通服务器系统、Window NT网络操作系统、Cisco公司的网络产品和一系列相配套的网络及系统管理软件,构成了一个标准化、全开放的园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总体框架。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为星型的千兆以太网,采用千兆交换为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的体系结构,可以满足当前和未来网络基础应用和网络多媒体应用的需要。选用代表发展方向的主流硬件网络设备,如Lucent及Cisco系列产品,它们能支持较高带宽的线路;采用网络多层交换技术和VLAN技术,可以扩充网络的带宽,防止数据壅塞;采用智能网管,可充分发挥设备性能和系统效率;整个网络系统的设备可灵活配置,特别是网络管理软件的使用,可对网络灾难进行预见和避免;采用双机备份+磁盘阵列+磁带机的备份策略;使用智能化的UPS,可防止因供电系统突然故障引发的系统瘫痪、设备损坏、程序破坏和数据的丢失;网络中心机房全屏蔽,保证网络不受外界干扰。整个系统是建立在大型数据库Oracle基础上,采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式,以PowerBuilder为开发工具。采用先进且成熟的网络技术,使整个系统建成时能达到当前的先进水平,并有较长的生命周期。特别是随着远程医疗、PACS等多媒体系统的应用,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的传输,整个系统能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平滑升级。
, 百拇医药
    众所周知,在所有信息系统中医院信息系统最为复杂,实施难度较大。我院为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能在较短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地上网运行,达到预期的目的和要求,采取以下几点做法:

    2.1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确保“一号工程”建设的高起点 “一号工程”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患者、财务、经费、医疗、药品、保健、人事、行政、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管理,牵涉的人员、科室和环节多,在网络环境下,只要一个环节不顺畅,就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需要发动全院人员参与此工程,并需要医院的领导和机关来进行组织协调。根据兄弟医院的实践经验,“一号工程”是“医院一号首长工程”,这说明院领导的支持和干预是系统成功的关键。为此,我院成立了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的网络工程领导小组,配以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各办事机构,分别实施综合布线、网络设备的采购及安装、数据的整理、系统的调试及人员的培训等工作,使网络工程成为“全员工程”。调整不适应系统运行的管理机制,由于软件编制是基于全军医院的普遍规律而设计的,具体到每家医院,总有一些因编制体制和管理模式与软件不相适应的地方,因而必须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以患者为中心这条主线,从管理和软件两方面进行相应的改进和调整,可遵循“管理向软件靠,软件向管理靠”的双向原则,大胆创新和优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信息系统。
, 百拇医药
    2.2 总体规划,分期实施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复杂,技术要求高,必须科学规划,分段展开,逐步实施。

    2.2.1 数据字典的初始化 该工程运行首先要求对系统进行初始化和建立各类字典库,它涉及到270多个数据表,140多个字典库(重点是诊疗项目、价目库、药品库及诊疗项目和价目表之间的对应关系)。由于字典的定义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必须以专业人员为主,联合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制定。根据字典分类和各科室的职能,抽调相关科室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数据初始化小组,由医务部牵头,对字典分类、分步、分工和分头进行整理,然后进行反复核对、修改、补充,统一汇总确认后,组织人员集中录入,为系统的运行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2.2.2 结构化布线系统的实施 我们采用一系列高质量的标准材料,以模块化的组合方式,把语音、数据、图像和部分控制信号系统用统一的传输媒介进行综合。同时采取招标形式,委托专业布线公司负责设计和施工。根据该工程的硬件平台要求,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为分层星型的千兆以太结构,楼群之间以光纤连接,采用6芯多模光纤作为室外主干线,以新病房大楼的网络中心为起点,敷设11条架空多模光纤到各功能大楼。室内主干线采用6芯多模光纤,对功能明确的大楼采用超五类非屏蔽双绞线进行水平布线,使其一次到位。门诊信息点布到每个诊室,住院信息点布设到每个房间,对功能暂不明确的大楼敷设到楼,配线架到位。全院共敷设1 207个信息点。每个信息通道通过简单跳线,就可改变系统的组成和服务功能,整个布线系统是一个真正的新型千兆信息网。
, 百拇医药
    2.2.3 模拟环境的建立 计算机室建立一个小型模拟网,配备了25台联想电脑,模拟“军字一号”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运行环境。初始化的数据字典移植到模拟网上后,选取几个典型科室人员与计算机室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参与反复的模拟、运行。要求科室人员熟悉应用软件的同时检验字典库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对患者信息、费用信息和药品信息进行全面清查、核对和整理,并根据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排错模拟试验,结合实际制定系统运行保障方案,使正式运行前的问题减少到最小。为整个医院运行终端系统分期分批扩展打下基础。

    2.2.4 医护人员的培训 医院信息系统是计算机与人相结合的系统,有了高技术的网络系统,更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操作人员。为了在全院营造人人学习计算机的氛围,在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水平调研的基础上,分阶段、分层次定期办班。给医务人员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间,促使他们在短期内掌握。在培训方法上采用“兵教兵”,即由计算机技术人员为每个科室培训一二名骨干,再由骨干培训其他使用人员,发挥师傅带徒弟作用。
, 百拇医药
    2.2.5 计算机网络的招标及设备的采购 计算机网络是该工程运行的硬件基础。故在硬件设备的选型上,我们把握住三大要点:首先是严格执行总部和军区确定的设备选型范围;其次是采取分批购置的方法,以获取较高的性能价格比;三是必须满足该工程系统功能需求,量力而行。经过调研和多次充分论证,确定整体网络选型方案,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选取支持三层交换,速率达到1 000 M的高端交换机为网络核心,以1 000 M为主,100 M为辅的局域网,并具有网络接续能力。网络服务器、中心交换机、楼宇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采购,则汇集数家计算机网络公司进行公开竞标,选择规模大、实力强、信誉好,并能够确保提供长期售后服务的分司,以保证质量。

    2.2.6 将老系统的数据信息平稳移植到新系统 由于我院于1993年建立的以医疗收费为主的NOVELL局域网中有全院的医疗收费信息,必须将其准确、安全、连贯地移植到新网上,门诊患者的信息可通过编制程序来移植;而住院患者的信息切换可通过将所有住院患者在老系统上全部办理出院,在新系统上再全部办理入院转接,或者将现住院患者仍用老系统,新入院患者用新系统,两网同时运行的办法逐渐转接,后一种方法相对比较安全,技术难度小,但数据切换过程长。
, 百拇医药
    2.2.7 应用软件的运行应掌握从点到面、从易到难的原则 该工程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一次性全面展开难度较大。我们将数据相对独立、相关子系统较少的门诊收费子系统先行运行。由于药库房子系统是其他各系统的龙头,在投入该子系统的基础上,再投入与住院患者有关的住院登记、住院收费、护士站、医生工作站、检查预约与报告、检验预约与报告、手术麻醉、病案编目、成本核算等子系统;最后再将其他子系统逐步运行起来(如医务统计、综合查询、事故差错等子系统),直至该工程全面铺开。

    总之,“一号工程”经过多家医疗单位的运行和不断完善,已逐步成熟。院领导对该工程要求高,决心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尽管我们起步较晚,但可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少走弯路,争取一步到位,在2000年年底全面实施“一号工程”,不仅会进一步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水平,而且又会给我院带来较好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简介:杨霜英(1965-),女,江苏江阴人,工程师,大学本科,从事医院计 算机管理与应用专业。

    收稿日期:2000-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