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167
妊娠图在产科的临床应用(附20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马力 任守凤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宁夏 银川 750011)

    关键词:妊娠图;子宫内;胎儿发育;围产儿

    宁夏医学杂志000608 【摘要】 目的 了解妊娠图在产科使用的意义。方法 自妊娠20周开始,定期测定宫高、腹围及体重变化描绘成图,观测胎儿宫内发育情况。结果 低体重儿73.17%的宫高呈低值,巨大儿62.5%宫高呈高值,宫高高值者产程延长,阴道助产及剖宫产率均较宫高正常者高(P<0.01)。结论 妊娠图具有简便、经济、直观的优点,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发育异常并可指导产程处理,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应推广使用。

    【中图分类号】 R714.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36-02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practice of gravidogram

    MA Li,REN Shou-fen

    (Yinchuan 2st people′s Hosp.,Yinchuan 7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show the significance of gravidogram applied in obstetrics through the clinic observation and the analysis of 2000 cases.Methods From 20th week of pregnancy,the patient is examined regularly with measuring the height of her fundus,length of her abdomen and her weight,and a diagram is made accordingly to screen the fetal growth.Results 73.12% of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 present low value of the height of fundus,while 62.50% of big birth weight infants present high value of the height of fundus,high value means the course of labour prolonged,and the rate of cesareen section and abnormal vaginal birth is P>0.01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ones.Conclusions Gravidogram appears to be simple,economical and straight to assess the wellbeing of the fetus,discovering timely the abnormal fetal growth and helping management of the birth course due to reduce the perinatal mortality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ravidogram;Intrauterine;Fetal development;Perinatal▲

    随着医学的进展,胎儿宫内发育情况日益受到重视,以期能够在孕期预测,防治胎儿宫内发育异常,降低围产儿死亡率。1972年瑞典人Westin建立了“产前检查正常值图表—妊娠图”,观察母体宫高、腹围体重的变化,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并与生化、超声波等监测法相对照,认为妊娠图在预测胎儿发育异常方面优于其它方法[1]。我们从1997年开始应用妊娠图对孕产妇进行监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997年1月~1999年3月,在我院常规妊娠图监测并分娩者2000例,其中20~24岁744例,25~29岁1098例,30~34岁158例。头位分娩1986例,臀位14例。初产妇1862例,经产妇138例。新生儿体重小于2500g 41例,2500~3990g1847例,≥4000g 112例。双胎6例,羊水过多2例,羊水在1500~1900ml 3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妊娠图采用北京市复兴医院标准,即宫高以±s为正常范围。孕妇排空膀胱,取仰卧位,两腿伸直,用无伸展性软尺测量耻骨联合上缘中点至子宫

    底的长度为宫高,绕脐一周测腹围,脱鞋帽外衣测体重。检查从20周开始,每4周1次,28周以后每2周1次,36周后每周1次。将测量值标于图上,并用线段相连。如上述指标出现低值、高值或增长停滞,则每周测1次,连续监测。

    2 结果

    2.1 妊娠图宫高分布与巨大儿和低体重儿:出生体重<2500g者宫高低值30例,正常10例,宫高高值1例(孕34周分娩1女死婴,羊水1800ml),共计41例。而大于4000g者宫高低值为零,宫高正常42例,宫高高值70例,共计112例。低体重儿有73.17%宫高呈低值,巨大儿的62.50%宫高呈高值。
, 百拇医药
    2.2 宫高、腹围、体重综合分析:宫高生长缓慢71.17%分娩低体重儿,腹围生长缓慢53.66%分娩低体重儿,而宫高、腹围生长缓慢者,低体重儿分娩率为90.18%。单一体重增长缓慢的约20%分娩低体重儿。

    2.3 妊娠图与双胎及羊水过多:2000例中羊水过多2例,羊水量1500~2000ml 3例,均于26周后宫高增长迅速,34周后宫高不再增长;而6例双胎妊娠的则于第20周开始监测时,宫高曲线在90th(第90百分位数)以上直到分娩。两者图形明显不同。

    2.4 妊娠图与产程及分娩见表1~3

    表1 宫高与产程的关系 宫高分组

    总例数

    产程正常

    活跃期延长
, 百拇医药
    第二产程延长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高于90th

    126

    86

    68.25*

    28

    22.22
, 百拇医药
    12

    9.53

    正常

    1814

    1554

    85.67

    202

    11.14

    58

    3.19

    低于10th

    60

    58
, http://www.100md.com
    96.67

    2

    3.33

    0

    0

    *与宫高正常组相比,χ2=27.33,P<0.01 表2 宫高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宫高分组

    总例

    数

    正常分娩

    胎吸

    产钳

    剖宫产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高于90th

    126

    82

    66.67*

    2
, 百拇医药
    1.58

    22

    17.46

    18

    14.29

    正常

    1814

    1530

    84.34

    28

    1.54

    126

    6.69
, http://www.100md.com
    130

    7.16

    低于10th

    60

    54

    90

    2

    1.33

    0

    0

    4

    6.67

    *与宫高正常组相比,χ2=31.12,P<0.01 表3 妊娠图与围产儿死亡率的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围产儿死亡

    例数

    %

    使用妊娠图组

    2000

    21

    10.50

    未用妊娠图组

    2190

    42

    19.18

    与1995~1996年分娩的2190例未用妊娠图者相比,χ2=5.31,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妊娠图是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的简便初筛方法,便于及时发现IVGR(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有助于发现双胎、巨大儿、羊水过多等。妊娠图的开拓者瑞典医生Westin使用妊娠图5年,围产儿死亡率自16‰下降至8‰,IVGR导致的宫内死亡降至零,成为世界上围产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2]。1981年北京复兴医院妇产科开始设计使用妊娠图,并用于临床进行常规产前监护使用,使围产儿死亡率由使用前20‰下降到10.9‰[2]。上海长宁区妇产医院从1984年开始使用,妊娠图围产儿死亡率从13.8‰下降至9.9‰[3]。我院自1997年使用妊娠图,所统计的2000例使用妊娠图的孕产妇中,围产儿死亡率为10.50‰,比对照组19.18‰明显降低。

    3.2 在妊娠图各项参数中,宫高的变异系数最小,预测胎儿发育情况较腹围、体重敏感,宫高与腹围综合分析预测值则更高。对宫高腹围持续低于10th者,于26~36周之间给予静脉滴注葡萄糖、复方氨基酸、维生素等,并予以卧床、吸氧,促进胎儿发育,经治疗的8例病人,新生儿身重均在2800g以上。由于IUGR及生后SFD(小于胎龄儿)围产儿死亡率较正常高6~9倍[4],且影响婴儿以后体格及智力发育,故及早发现与治疗对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很有意义。IUGR治疗38周前效果较好,38周后胎盘呈现老化现象,绒毛间隙渐关闭,此时经母体给药已无法通过胎盘传递营养物质,故治疗效果不佳。对宫高、腹围高于90th者注意鉴别巨大儿、羊水过多或双胎,加强监测,临产后做好充分准备。
, 百拇医药
    3.3 妊娠图与产程及分娩方式的关系:临床上对胎儿体重的预测十分重要,因为巨大儿增加剖宫产机会,若处理不当可造成严重的母婴危害[5]。本组资料将妊娠图与临后产程图联合观察发现,临产前宫高大于90th,产程异常、难产、阴道助产及手术分娩率均高于正常组。而宫高低于10th时因胎儿较小,产程多顺利,但易发生胎儿窘迫,使该组因胎儿窘迫而剖宫产者例数增加。因此,我们以为妊娠图对产程的处理亦有指导意义。尤其是宫高低于10th者,由于胎儿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产前应严密观察胎儿的变化及羊水情况,进行胎盘功能测定,了解胎儿储备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不可因胎儿偏小多能顺产而放松警惕,避免胎儿窘迫或延续为新生儿窒息,以防死产的发生。产时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分娩后加强对新生儿的护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避免新生儿死亡。

    总之,妊娠图具有简便、经济、直观的观察胎儿宫内情况的优点,它不受设备条件限制,直观、醒目,便于和正常值比较并可以观察动态变化,初步筛查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及时发现IVCR、双胎、羊水过多、巨大儿等。与产程图联合应用,能预测与观察产程经过,分娩方式,有利于及时识别分娩难易度,指导产程的处理,降低胎儿窘迫的危险度,及时抢救和改善母婴预后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可在临床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责编:杨自革

    银川市科委科研项目

    作者简介:马力,女(1962年~),北京籍,学士学位,主治医师,从事妇产科专业。

    参考文献

    [1] 夏恩兰.妊娠图的应用[J].实用妇产科杂志,1986,2(2):68

    [2] 夏恩兰,等.妊娠图3278例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1986,21(5):272

    [3] 董金瀚,等.妊娠图的临床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88,23(5):265

    [4] 耿正惠,孙丽君.经母体给药进行胎儿宫内治疗[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7):403

    [5] 沈国芳,罗来敏,戴钟英,等.应用超声测量估计巨大胎儿体重[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1):48

    收稿:1999—12—21

    修回:2000—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