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179
小儿过敏性紫癜60例脑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季茵 钟勇 纳玉兰

    单位:季茵(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电图室,宁夏 银川 750001);钟勇(宁夏海原县妇幼保健所,宁夏 海原 756100);纳玉兰(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电图室,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脑电图;脑部损害

    宁夏医学杂志000627 【摘要】 分析60例小儿过敏性紫癜在脑电图中的改变特征,采用日本光电公司生产6514型14导脑电图仪对60名患儿进行常规描记,结果脑电图阳性率为45%,且以广泛性异常为主。提示观察小儿过敏性紫癜对脑部损害的程度,对指导治疗、了解愈后有一定价值。

    【中图分类号】 R725.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65-01▲
, 百拇医药
    过敏性紫癜可能累及脑部血管,导致脑功能的改变,可反映在脑电图上有所改变。现将近年来我院收治的60例脑电图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临床上诊断明确的过敏紫癜60例中,男性36例,女性24例,男女比例1.5:1。年龄1~12岁。

    1.2 临床表现:单纯性皮肤紫癜33例,仅表现为皮肤上呈针尖、黄豆大小或更大的鲜红色瘀点,微突出皮面;皮肤合并肾脏受累者20例,尿中出现肉眼或显微镜下血尿,尿蛋白阳性;有皮肤及消化道症状5例,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便血;皮肤及关节型2例,表现为膝、踝、腕、肘关节疼痛,呈反复发作。

    1.3 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数正常或稍有增高,血小板数正常,出凝血时间正常,血沉增快,骨髓检查均正常。对肾型者尿中可见红细胞,胃肠型便潜血呈阳性(+~++)。
, 百拇医药
    1.4 脑电图检查:诊断标准参照冯应琨《临床脑电图学》〔1〕,于发病1周左右作脑电图检查。在1~3岁中脑电图记录以2~3c/s的δ波活动为主,3~6岁中漫活动超过83%,6~9岁中慢波超过60%,9~12岁中慢波超过50%均为轻度异常;介于正常之间或深呼吸中有明显的阵发性活动者,视为界限性脑电图。本组33例单纯性皮肤紫癜中,脑电图轻度异常者17例(51.1%),界限性5例(15.1%),正常11例(33.3%);皮肤并肾型的20例中轻度异常者8例(40%),界限性3例(15%),正常9例(45%);皮肤腹型的5例中轻度异常2例(40%),正常3例(60%);皮肤并关节型2例中界限性1例(50%),正常1例(50%)。

    1.5 治疗及脑电图复查:经抗感染和给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及改善血管通透性药物,少数病例加服中药治疗,其结果临床症状均在0.5~1月内治愈。对那些脑电图轻度异常者1个月后复查25例均正常,2例则转为界限性脑电图;对9例界限性异常的病例半月后复查,8例正常,1例为界限性脑电图。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小儿过敏紫癜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其基本病理变化是较广泛的急性无菌性毛细血管和小动脉的炎性反应,造成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加,使红、白细胞和血浆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水肿和出血,具有结缔组织病理变化的特征。该病可涉及多个器官和多个系统,由于脑部毛细血管炎,导致局部供血不足,造成神经元形态及机能改变。脑电图可通过对波率、波幅、波形等改变,而发现脑部损害程度。脑电图轻度异常改变主要表现为基本波波率变慢,以δ、θ活动为主,波幅由原中~高电位改变,呈150W以上的高波幅慢波,波形则呈复合慢波或多形性慢波及不规则波。慢波主要以弥漫性出现于各导联,在睁闭眼试验中有5例(8.33%),患儿闭眼后出现短阵发性δ、θ活动;过度换气中有20例(33.33%)患儿出现阵发性慢活动。本文过敏性紫癜的脑电图异常发生率为45%,与国内文献报道的异常率(57%)〔2〕相近。尽管在正常人群中有10%~15%〔3〕可出现脑电图的异常,但本文的数据远远超过这一范围,虽然脑电图的异常改变均为非特异性的,但因此可作为过敏性紫癜合并脑损害的病例提供诊断线索,有利观察及处理。

    参考文献

    [1] 冯应琨.临床脑电图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63~64.

    [2] 王庆秀,窦金华,等.28例小儿过敏性紫癜脑电图观察[J].临床脑电学杂志,1995,4(4):243.

    [3] 冯应琨.临床脑电图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58~60

    收稿:1999—11—16

    修回:1999—1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