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182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1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峰

    单位:徐峰(浙江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产后出血

    宁夏医学杂志000624 【摘要】 为观察米索前列醇在预防产后出血方面的效果,对100例无前列腺素应用禁忌症、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产妇,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对照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肌注催产素20U。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产后出血量减少,第Ⅲ产程时间缩短(P<0.01),但副反应明显增多(P<0.01)。提示米索前列醇在预防产后出血方面是安全有效的,但其恶心、寒战等副反应明显,均为一过性,无需特殊处理。

    【中图分类号】 R714.4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60-02▲
, http://www.100md.com
    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E1衍生物,其用于早孕药物流产和晚期妊娠引产的疗效肯定,其作用在于直接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为了观察米索前列醇在预防产后出血方面的效果,我们设计了前瞻性研究。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选择1998年3月~1998年7月在我院住院,无前列腺素应用禁忌症,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孕周>37周,无产后出血史的单胎头位足月妊娠阴道分娩的产妇共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

    1.2 给药方法:治疗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予米索前列醇600μg口服,对照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予催产素20U肌注。观察两组产妇用药前及用药后2小时的血压、体温变化、出血量、第Ⅲ产程时间、副反应[1]。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两组产后2小时内出血量、第Ⅲ产程时间、总产程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产程产后出血量的比较 组别

    产妇人数

    (例)

    总产程

    (min)

    第Ⅲ产程

    (min)

    产后出血量

    (ml)

    新生儿体重

    (g)
, http://www.100md.com
    副反应

    (例)

    治疗组

    50

    402±

    130

    5±

    0.31

    140.2±

    35.2

    3240±

    385

    2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50

    390±

    150

    10±

    0.42

    208.6±

    34.1

    3132±

    338

    0

    P

    >0.05
, 百拇医药
    <0.01

    <0.01

    >0.05

    <0.01

    从表1可见治疗组产后2小时内出血量较对照组少,第Ⅲ产程时间较短,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两组总产程差异无显著意义。

    2.2 用药后副反应:治疗组用药后有25例出现恶心、呕吐、寒战等副反应,反应均较轻,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而催产素组未见上述副反应。

    2.3 两组用药前后血压和体温的变化:两组用药前后收缩压及舒张压变化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组用药后体温升高(P<0.01),而对照组体温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2。 表2 两组服药前后血压及体温变化的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产妇人

    数(例)

    舒张压

    (kPa)

    收缩压

    (kPa)

    体温

    (℃)

    治疗组

    服药前

    50

    9.69±0.27

    15.48±1.19
, http://www.100md.com
    36.4±0.2

    服药后

    50

    9.60±0.17

    15.33±0.75

    37.0±0.3

    P

    >0.05

    >0.05

    <0.01

    对照组

    服药前

    50
, 百拇医药
    9.67±0.16

    15.36±0.91

    36.7±0.4

    服药后

    50

    9.64±0.11

    15.45±0.45

    36.5±0.1

    P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产后出血是威胁产妇生命的主要原因。产后出血防治的关键时间是产后2小时,因产后2小时的出血量占产后24小时内累计出血量的76%,而宫缩乏力性出血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1]。积极主动处理第Ⅲ产程,促进子宫收缩是减少产后出血的重要手段。现有的宫缩药有催产素和麦角新碱,给药途径为注射用药,能收到一定效果,但个体差异较大,对少数难以控制的产后出血,可予以子宫收缩作用更强,起效快的米索前列醇。而麦角新碱需低温保存,并可使血压升高,不能用于妊高征患者,而本文研究表明米索前列醇用药前后对血压无明显改变,可用于妊高征患者。

    3.2 米索前列醇用于预防产后出血的可行性: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E1的衍生物,口服后即转化为有活性的米索前列醇酸,服药后2分钟内即可在血循环中检出,10分钟内血浆水平达高峰,半衰期为1.5小时[2]。而传统的催产素在肌注后3~5分钟达到子宫收缩作用,但其半衰期仅3~4分钟。本文资料表明在第Ⅲ产程早期口服600μg米索前列醇有良好的子宫收缩作用,与催产素20U肌注比较,其第Ⅲ产程时间、产后2小时出血量均减少,且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3.3 米索前列醇的安全性:米索前列醇的安全性在早孕药物流产中已得到证实,其主要的副反应如恶心、呕吐、寒战、发热,其表现均为一过性,不经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3]。本研究表明,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后血压无明显变化,可用于妊高征患者,但米索前列醇不宜用于前列腺素过敏、青光眼患者。口服米索前列醇后体温升高可能与寒战后引起的发热有关,不需处理。

    综上所述,第Ⅲ产程早期口服米索前列醇用于预防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其主要优点是收缩子宫效果好,作用时间长,不引起血压升高,使用方便,可常温保存,但其副反应较催产素多,需进一步探索。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 颜建英,等.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3):178~179

    [2] 杜凤泽,等.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效果的观察[J].现代妇产科进展,1998,7(1):57~58

    [3] E1-Refaey H.Use of oral misoprostol in the prevention of postpartum haemorrhage[J].Br J Obstet Gynaecol,1997,104:336~339

    收稿:1999—12—22

    修回:2000—01—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