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184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视网膜病变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济育 屈正彩 朱莲萍 王怀莉

    单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视网膜病变;视功能

    宁夏医学杂志000621 【摘要】 观察10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76例,轻度妊高征中有5例(50.00%),中度有28例(68.29%),重度有43例(87.76%)。严重的视网膜病变在轻、中、重度妊高征中的发生率分别为10.00%、14.63%和38.78%。视功能改变的发生率在轻度中为20.00%,中度中为21.95%,重度中为40.82%。提示对妊高征特别是重度妊高征者,观察视网膜病变对估计病情、决定治疗措施、降低母婴并发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中图分类号】 R544.1+5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56-01▲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期所特有的疾病,简称妊高征,临床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浮肿,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其基本病变多由全身小动脉痉挛所致,眼底检查对该病的诊治有重要作用。现将我们检查分析的100例患者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0例患者均系从1996年3月~1999年7月,在我院产科住院的妊高征并经眼科会诊的病人中随机抽取的病例。年龄21~37岁,平均26岁;初产妇78例。产科按国内通用的分类法诊断,并分为轻、中、重型妊高征[1]。诊断为轻度者10例,中度41例、重度49例,其中子痫7例。眼科由主治医师以上的人员会诊,常规检查眼底,部分散瞳检查。视网膜病变分为3期:Ⅰ期(动脉痉挛期),视网膜动脉狭细,管径粗细不均;Ⅱ期(动脉硬化期),动脉狭窄,反光增强,有时可出现动静脉交叉压迫现象;Ⅲ期(视网膜病变期),视网膜产生水肿、出血、渗出,严重者可形成渗出性视网膜脱离[2]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视网膜病变的检出率:100例中有视网膜病变者76例,Ⅰ期50例(50.00%),Ⅱ期9例(9.00%),Ⅲ期17例(17.00%),正常眼底者24例(24.00%)。轻度妊高征的10例中发生视网膜病变5例(50.00%),中度的41例中发生28例(68.29%),重度的49例中发生43例(87.76%)。

    2.2 视网膜病变严重程度与妊高征轻重的关系:分析Ⅱ、Ⅲ期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有典型病变标志者)的26例患者发现,在轻度妊高征10例中有1例(10.00%),中度41例中有6例(14.63%),重度49例中有19例(38.78%)。其中7例子痫病人均有严重的视网膜病变。

    2.3 视功能与妊高征的关系:100例患者中主诉眼花、视物模糊、闪光幻觉或复视者31例,轻度妊高征10例中有2例(20.00%),中度41例中有9例(21.95%),重度49例中有20例(40.82%)。7例子痫者均有视物模糊等症状。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988年我国25个省市的流行病学调查,约9.4%的孕妇发生不同程度妊高征[1]。我们将100例妊高征患者依病情分为轻、中、重度,其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分别为50.00%、68.29%和87.76%。可以明显看出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与妊高征的轻重程度有密切关系,是随全身病情加重而加重。重度妊高征49例中发生严重视网膜病变19例(占38.78%),有视功能异常20例(40.82%),发生率明显高于中度及轻度妊高征,表明视网膜病变的严重程度及视功能的异常与妊高征的轻重分型有密切关系。妊高征基本病变是由全身小动脉痉挛所致,视网膜动脉属终动脉,较身体其它部位同口径动脉更富有弹性纤维,对血压改变表现出极大的耐受性,视网膜血管变化有时可表现在全身疾病发作之前[3]。当血压升高时视网膜血管发生变化,轻症时血管痉挛、缩细,严重时呈腊肠状。若血压明显升高,管壁则缺氧,通透性加大,组织发生水肿、出血、渗出。持续的小动脉收缩能引发睫状血管和中央血管系统的严重缺血,使视网膜、视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视功能障碍。对有Ⅱ、Ⅲ期视网膜病变的妊高征患者,尽早尽快解除小动脉痉挛,改善微循环,是控制病情和保护视功能的重要环节。
, 百拇医药
    妊高征特别是重度妊高征,往往可发生肾功能障碍,并能使胎盘血灌注量下降,胎盘退变老化而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盘早剥,甚至早产、窘迫或死亡[1]。视网膜小动脉可反映体内主要器官的小动脉情况,视网膜血管与心、脑、肾脏的血管变化密切相关,而视网膜血管是全身最易窥到之处,眼底检查是最佳之举,眼底改变是反映妊高征严重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4]。我们对100例妊高征病人的眼底检查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点,观察视网膜病变,结合临床症状对全面估计病情,决定处理方法,降低母婴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113~117

    [2]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7:392

    [3] 上海第一医学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533~535

    [4] 杨钧.现代眼科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664

    收稿:1999—11—11

    修回: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