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185
49例不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许建业 吉喆

    单位:许建业(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吉喆(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阴茎阴囊转位;不完全性;治疗

    宁夏医学杂志000620 【摘要】 49例不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患者,其中21例采用M型切口术,28例采用glenn-anderson术,结果采用glenn-anderson术式者,阴茎阴囊位置外观形状均满意。提示M型切口术适用于年龄较大、转位较轻者;glenn-anderson适用于各种年龄及转位类型的患者。

    【中图分类号】 R69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55-01▲
, http://www.100md.com
    不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是男性外生殖器先天性畸形疾患之一,并常伴有尿道下裂或阴茎下弯[1]。我科从1989年6月~1999年6月共收治49例,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49例中,年龄2~12岁,平均7岁。转位较轻者34例,转位较重者15例。合并尿道下裂者46例,阴茎下弯2例,斜疝4例,2例已行尿道下裂手术治疗。

    1.2 手术方法:采用M型切口术式者21例,glenn-anderson术式28例,合并尿道下裂或阴茎下弯者同时行阴茎Ⅰ期松解术,斜疝行疝囊高位结扎术。

    2 结果

    术后阴茎皮肤均有水肿,以M型切口术式为重,随访3个月~3年,采用glenn-anderson术式者,阴茎阴囊位置外观形状均满意,M型切口术式者,有4例阴囊转位纠正不满意,再次行glenn-anderson术式纠正。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先天性阴茎阴囊转位合并尿道下裂并非罕见,而对阴茎阴囊转位的矫治方法各异。以往对该病的治疗只重视其合并症尿道下裂的治疗,而忽视了轻度不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矫治。此病的临床表现为两侧阴囊裂开,阴茎位于两侧阴囊之间的中后部,阴囊中隔皮肤缝向两侧分开达阴茎根部两侧。因此诊断并不困难。根据畸形的程度将其分为不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和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后者常合并上尿路和消化道畸形、合并多器官畸形者极少存活。不完全性阴茎阴囊转位,可分轻重两型。M型切口术式[2]是将位于阴囊之间的阴茎恢复到正常位置,并同时纠正尿下裂阴茎下弯畸形。该术式适用于年龄较大,转位较轻者。glenn-anderson术式[3]利用两侧阴囊上角皮瓣转移到阴茎根部腹侧,有利于切除尿道下裂时阴茎根部腹侧与尿道口之间的纤维组织,使阴茎充分伸直,为Ⅱ期尿道成形打好基础。此术式易于掌握,且不易损伤精索,出血少。阴茎背侧皮肤水肿较轻,很少发生创口裂开及皮瓣坏死。适用于各种年龄及转位类型的患者。阴茎皮肤顽固性水肿、伤口裂开、皮瓣坏死是以上两种术式容易发生的并发症。为了减少其并发症的发生,我们体会是:术中仔细止血,皮瓣切取厚度不能太薄,注意保护切口两侧精索,彻底切除阴茎下弯畸形之腹侧疤痕组织,并用网眼纱布适当加压包扎,二周后拆线,保留尿管5天,避免尿液浸湿敷料或创口。
, 百拇医药
    由于严重的不全性阴茎阴囊转位伴尿道下裂隐睾者,易与女性假两性畸形相混淆,注意鉴别诊断,以免误诊误治。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康春生,王晓路,张凤翔.尿道下裂合并阴茎阴囊转位的外科治疗[J].中华外科杂志,1995,33(5):298~300

    [2] 梅骅.泌尿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3.611

    [3] Frank Hinman,jr.沁尿外科手术图谱[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6~48

    (收稿:2000-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