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199
122例肿瘤患者术后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纳玉兰 白秀霞 季茵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乳扫室,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635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77-01▲

    我院自1989年8月~1993年8月共收治呼吸、消化等系统恶性肿瘤122例,现将术后化疗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22例患者中男性58例,女性64例,男女比例为0.9:1;年龄29~72岁,平均50.5岁。

    1.2 病理诊断结果:122例患者中肺癌28例,食道癌31例,贲门癌42例,其它癌症(乳腺癌、肝癌、结肠癌等)21例。
, 百拇医药
    1.3 毒副反应:122例患者中,有2例消化道反应严重,1例药物外渗引起皮肤坏死而拒绝继续化疗,2例手术后近期恶化死亡,其它均坚持按计划完成术后化疗。在化疗中出现骨髓抑制88例,恶心呕吐82例,脱发6例,周围神经炎2例,皮肤坏死2例,消化道出血1例,心律失常1例,口腔炎1例。

    2 护理

    2.1 基础护理:在化疗前给病人创造一个舒适整洁、安静温馨的环境,保持舒适的体位,床单、被褥干燥、整洁,使病人充分感到倍受关怀照顾。对病人的饮食也要特别注意,以保证三大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对消化道肿瘤病人宜少食多餐,饮食清淡,每餐量不宜太多。结肠癌术后病人宜吃粗纤维食物,以利扩张结肠吻合口及减少胆汁液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对肺癌病人要减少吃刺激性食物。以上措施都有助于增强病人抵抗力,更好地配合化疗。在静滴化疗药物时必须保证针头确在血管内,并畅通无阻,滴药中及时观察防止药物外渗,注意各种药物的不同反应。
, 百拇医药
    2.2 心理护理:医护人员应首先体贴、关心病人,取得患者的信任,准确掌握其心理状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耐心的处理,打消恐惧、焦虑、忧郁不良情绪,使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也要树立起患者亲属的信心,让亲属关心体贴、支持患者共同战胜疾病。

    2.3 各种癌症术后化疗的特殊护理

    2.3.1 肺癌:本组共28例,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呼吸道感染。首先要预防呼吸道感染,改善呼吸功能,禁止吸烟,保持口腔卫生。病房要进行空气消毒、通风,指导患者于仰卧位作深呼吸,腹式呼吸,作有效咳嗽训练;对于咽干、痰粘不易咯出者可用蒸气吸入,超声雾化吸入或吸痰等措施,尽量降低肺感染的发生。

    2.3.2 食管癌、贲门癌:共73例,术后并发症和死亡率均较高[1]。此类病人的并发症最多见为心肺并发症、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前者术后由于胸腔、胃的扩张,对肺产生压迫或胸内积存液体或气体,限制肺膨胀,减少肺活量,伤口疼痛影响呼吸运动和排痰,胃肠减压管受阻,胃内物反流入气管内,都会引起肺部并发症的发生[2]。对痰液多,难排出者,采用鼻管内吸痰;对痰液多无力咳者,及早行鼻气管内吸痰,必要时果断行气管切开,及时应用高频射流呼吸机辅助呼吸,能明显改善或消除缺氧状态,但应注意气道湿化以免痰稠。预防吻合口炎可在术前口服0.05%洗必泰泰10ml,每天3次,以减轻肿瘤的局部炎症和水肿,可防止吻合瘘、吻合口狭窄。早期出现呕吐、腹胀、吞咽渐进困难,及时给予扩张术,避免贫血及营养不良。
, 百拇医药
    2.4 化疗后的毒副反应护理

    2.4.1 消化系统毒副反应护理:恶心、呕吐是化疗最常见的毒副反应,焦虑也可激起厌食与呕吐,在护理上,可减慢输液速度,适量用止吐镇静药物,我院常规在化疗前及化疗中每2小时肌注胃复安10~20,共肌注5次。我们曾遇个别病人用胃复安后出现面部充血、头昏,绝大多数用胃复安可明显减轻恶心、呕吐,完成化疗,症状严重时可用止吐三联或二联针。

    2.4.2 口腔炎:口腔炎1例,采用5%苏打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含化制霉菌素,可在饭前于溃疡处涂抹表面麻醉剂,饭食要清淡。

    2.4.3 骨髓抑制:骨髓抑制共88例,本组白细胞下降约40%,无全血象下降病例。若遇白细胞低于4.0×109/L,血小板低于100×109/L,应立即报医生减量或停药。护理上应加强消毒管理,防止感染发生,协助督促病人按时使用升白细胞药物或中药补气养血汤剂等。
, 百拇医药
    2.4.4 皮肤坏死、周围神经炎:皮肤坏死、周围神经炎共4例,前者经清创处理后,换药数次痊愈,后者经5%普鲁因2ml加强的松龙10ml局部封闭可痊愈。

    2.5 营养支持:在手术前后化疗是十分重要的,保证患者每日摄入50卡/kg,能进食者调整病人饮食,鼓励指导病人多吃食物(牛奶、糖类等)及蔬菜、水果、富含纤维及维生素饮食,但少食油腻食物。摄入热量不足的,可视病人情况静脉补充葡萄糖、复合氨基酸、脂肪乳剂等。

    3 讨论

    手术前后化疗是恶性肿癌综合治疗的一部分。我院自设置胸外科以来,使专科护理不断完善与强化,无论医师或护士(师),对医学的生理病理解剖学基础都有了一定的掌握,并不断的精益求精,持之有度,爱岗敬业,不折不扣地热爱本职工作。为工作,我们护理人员也应该熟悉常用抗癌药物的治疗作用及毒副反应,了解其出现的时序(血压,配合治疗早期、迟发及晚期,反应)以及不同药物对各系统如消化、骨髓、皮肤、内脏等的毒性作用,以便加强观察病情娈化,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吴淑兰.82例老年人食管、贲门癌术后主要并发症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0,25(7):331

    [2] 邵令方,张毓德.食管外科学[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1987:618

    (收稿: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