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201
甘露醇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骆永臣

    单位:骆永臣(江苏沛县唐楼医院眼科,江苏 沛县 221633)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652 1 患者,女,16岁,在玩耍时不慎被外来物冲击右眼,右眼眉弓上方约2cm伤口,急来院清创处理后,家人和本人忽视了右眼,3日后,患者自觉头痛、呕吐、恶心、右眼酸胀、针刺样痛感,急来院,查右眼结膜充血(),晶体呈灰白色混浊,角膜表面呈哈气样水肿,前房出现大片出血,前房浅,虹膜纹理不清,对光反射消失,眼底窥不清,眼压为5.17kPa,立即给予20%的甘露醇250ml静滴和抗生素等治疗,当甘露醇输到200ml时,病人突然感到心悸、胸闷、出冷汗、呼吸急促、心率110次/分,血压12.0/6.7kPa,心电图提示:窦性心率。未输完的甘露醇细菌培养阴性,内科会诊:过敏性休克。立即停药,给地塞米松、可拉明、西地兰等药对症处理,24小时后症状缓解。

    2 讨论

    临床上药物性过敏反应极为常见,但甘露醇引起过敏性休克极少见。甘露醇是一种高渗脱水剂,它有显著的降低眼压及颅内压和利尿作用,其作用比较稳定,但在体内不积蓄,局部刺激性小,在眼科临床上是一种最常见的降压药物,一般无明显副作用。国外有人报道:甘露醇过敏发生舌水肿、呼吸困难、神志丧失等,对心脏功能不全者慎用,本病例静滴20%的甘露醇时,病人突然心悸、胸闷、呼吸急促等是符合过敏性休克的诊断。虽然甘露醇为非蛋白质,但也可能和体内的蛋白质相结合,而成为抗原,从而使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由于抗原和抗体的相互作用,而导致过敏性休克。这种可能是存在的,过敏性休克的出现如不及时抢救会引起死亡,所幸的是,本例发现的早,诊断明确,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严重。

    (收稿: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