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206
洋地黄中毒引起多样复合性心律失常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颜婉瑜

    单位:颜婉瑜(福建省晋江市安海医院,福建 晋江 36226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646 1 患者 女性,14岁。因恶心、呕吐、乏力而就诊,患者在就诊前半个月住上级医院诊断为“先心、心衰”,经治疗好转出院。出院后不遵医嘱服药,3天内服完10天地高辛的剂量(2.5mg),之后出现恶心、呕吐遂来我院。检查:血压11/6.5kPa,全身轻度浮肿,心律不齐,胸骨左缘第四肋间有Ⅲ级收缩期杂音,肝右肋下3cm,质中,脾可触及。胸透提示先心。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交界性早搏;交界性逸搏和逸搏心律;多源性室性早搏二联律;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伴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

    2 讨论

    洋地黄中毒为心脏病治疗中常见的并发症,但洋地黄中毒引起复合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发生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则更为罕见。洋地黄对心肌纤维自律性的影响不一致,对窦房结的起搏细胞有直接作用。通过迷走神经的乙酰胆碱效应,使细胞过度极化,静止膜电位增大,于是舒张期极化的速度减慢,从而降低窦房结的自律性。在治疗量时,心率可中度减慢,大剂量时,则能引起严重窦性心动过缓,偶而发生窦性停搏。

    房室交界区对洋地黄效应最敏感,是乙酰胆碱和肾上腺素作用的综合结果。低浓度为不应期延长,逐渐增加浓度则传导速度减慢,中毒剂量时,冲动在房室交界区不能传导而产生传导阻滞。

    洋地黄对心室肌电生理因剂量不同而有差异,治疗量时,可使第三相延长,第二相缩短,但总的动作时间不变或延长。增大剂量时,第二相缩短,使动作电位的整个时间缩短,胞膜的阻力减小,心肌对电刺激的应激性减弱。更大剂量时,胞膜的阻力更为减弱,静止膜电位和动作电位负值增大,动作电位上升速度减慢而心肌传导性大为降低,最终使第二相消失,应激性丧失。

    洋地黄中毒引起心室纤维自律性增加的同时也抑制传导,造成心室肌不应期不一致的缩短,引起异位冲动的折返,形成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

    本例因洋地黄用量不当,临床产生恶心、呕吐、乏力,心电图出现多种心律失常,尤其是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和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提示洋地黄中毒严重时会促使异位节律增加,尤其是对心室肌和浦肯野纤维非一致性效应,致使心室复极不同步及室内传导减低,从而产生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

    (收稿: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