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210
普鲁卡因静脉复合全麻惊厥2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余云明 李霞 元若兰

    单位:(重庆市三峡中心医院麻醉科,重庆 404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642 1 临床资料

    例1,女,11岁,体重23kg,Ⅱ腭裂,ASAⅠ级,拟在全麻下行腭裂修补术。患儿一般情况良好,BP15/9kPa,P 120次/分。化验:WBC 8.1×109/L,RBC 4.4×1012/L,Hb130g/L;肝肾功能正常;电解质:K+4.0mmol/L,Na+145mmol/L,Cl-105mmol/L。麻醉诱导:盐酸氯胺酮50mg,氯化琥珀胆碱50mg,顺利插入气管内导管,呼吸机控制呼吸。麻醉维持:用2%普鲁卡因复合液(琥珀胆碱浓度0.08%,盐酸杜冷丁浓度0.04%)维持,用SPACELABE多功能监护仪监测ECG、BP、SPO2。麻醉经过:手术顺利进行,复合液滴速为10滴/分,1小时后,见患儿肢体轻微移动,考虑麻醉较浅,为了快速加深麻醉,即加快复合液的滴速(60滴/分),维持该滴速约8分钟后患儿出现四肢肌肉抽动,气道压力由2kPa增加为4kPa,持续约1分钟抽搐停止。认为麻醉仍浅,所以又增加复合液的滴速(75滴/分),约3分钟后四肢肌肉由轻微动发展成为全身肌肉不协调抽动,BP由15/8kPa升至20/12kPa,SPO2为99%,手术暂停,减慢复合液的滴速(10~15滴/分),静脉注射2.5%硫贲妥钠80mg以后抽搐停止,手术继续进行,未再发上述症状。整个手术过程中循环基本稳定,SPO2维持在96%以上。术后患儿苏醒良好。
, 百拇医药
    例2,女,55岁,体重56kg,诊断为结石性胆囊炎,ASAⅠ级,拟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行胆囊切除术。患者一般情况良好,BP22/14kPa,P 98次/分,神清合作。术前用药为鲁米钠0.1g,阿托品0.5mg肌注。化验检查:WBC 7.3×109/L,RBC 4.53×1012/L,Hb126g/L;选择T8~9行硬膜外穿刺,置管不顺利。试验剂量后测试麻醉平面,效果不明显,遂改为静脉复合麻醉。用SPACELABE多功能监护仪监测ECG、BP、SPO2。麻醉诱导:Ketamine 100mg,琥珀胆碱100mg,芬太尼0.2mg诱导,顺利插入F32#气管内导管,呼吸机控制呼吸。麻醉维持:用2%普鲁卡因复合液(琥珀胆碱浓度0.08%,盐酸杜冷丁浓度0.04%)静滴维持麻醉,间断静注芬太尼加深麻醉。麻醉经过:手术顺利,胆囊切除后冲洗腹腔准备关腹,见肌肉松弛欠佳,为了快速深麻醉,即快速加快静脉复合液滴速(由每分钟32滴增加为60滴),持续输入约7分钟后,病人出现全身肌肉痉挛,持续约2分钟,继续加快复合液滴速(80~90滴),5分钟后患者再次发生全身抽动达2分钟以上,BP由18/12kPa升至22/13kPa,SPO299%。考虑为局麻药中毒,所以立即停止输入复合液,手控呼吸,过度换气,至手术结束未再发生抽搐,患者苏醒良好,术后无任何并发症,顺利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血内局麻药的浓度骤然升高可引起一系列的毒性症状,如头痛、头晕、舌或唇麻木、耳鸣、倦睡、视力模糊、注视困难、复视;还可出现面红和冷感,言语不清,精神错乱,肌肉震颤和惊厥,此时,一般局麻药血内水平多达4g/ml[1]。发生惊厥的机理可能与局麻药作用于边缘系统、海马和杏仁核有关,认为杏仁核的血液灌流较其它部位更为丰富,局麻药通过杏仁核的血脑屏障也较容易。因局麻药选择性抑制大脑抑制性通路,使易化神经元的释放未遇到阻抗,出现兴奋和惊厥。文献还报道琥珀胆碱静脉注射可停止肌肉阵发性收缩,但不能阻抑大脑惊厥放电[1]。而本文所述2例在静脉全麻下发生,复合液内含去极化琥珀胆碱及杜冷丁等抗惊厥药物,仍不能够抑制惊厥发生,临床少见。本文所述两例明显是由于加快静脉复合液滴速时,短时间内血普鲁卡因浓度骤然升高,导致局麻药中毒引起惊厥。若不是在气管内插管下,由于通气道和胸、腹部肌肉不协调和强烈收缩,将影响呼吸和心血管系统,可危及生命。上述2例病人术中已发生惊厥而错误的认为是因为麻醉较浅,继续加快复合液的滴速,想通过其中的肌松药琥珀胆碱和全麻药物杜冷丁控制抽搐,结果导致恶性循环,教训深刻。此时应立即减慢复合液的滴速,巴比妥类药物如硫贲妥钠50~100mg或其它速效巴比妥类药物静脉注射。并注意呼吸及氧和情况,必要时手控呼吸,维持血流动力学的平衡。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09~211

    (收稿:2000-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