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212
卵巢妊娠2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亚平 赵建业 王生录 姜小军

    单位:刘亚平(银川市解放军第五医院病理科,宁夏 银川 759994);赵建业(西安市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病理科,陕西 西安 710038);王生录(银川市解放军第五医院病理科,宁夏 银川 759994);姜小军(银川市解放军第五医院病理科,宁夏 银川 75999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640 1 临床资料

    例1,31岁。因下腹部剧烈疼痛8小时,伴两次晕厥于1999年4月4日急诊入院。查体:体温36.5℃,脉搏92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1/8kPa。痛苦病容,面色苍白,肢冷,自感头晕,乏力,无恶心,呕吐。妇科检查:子宫前位,大小正常,有轻微压痛。右侧附件区压痛明显。左侧附件区无异常。患者曾于1993年行过剖宫产手术,放置宫内节育器(IUD)5年,末次月经1999年3月3日。辅助检查:尿HCG阳性,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约2ml。B超诊断:右侧附件混合性包块,腹腔积血约1500ml。临床诊断:腹痛原因待查,异位妊娠待排。行剖腹探查术。手术见右侧卵巢稍大,表面见一约1.0cm×0.6cm大小破口,已被凝血块堵塞,无活动性出血,未查见明显绒毛组织,切除病变卵巢送检。同侧输卵管及对侧附件正常,子宫无异常。病理检查:肉眼见部分卵巢组织,不整形,红褐色,大小1.5cm×1.2cm×0.5cm,表面见一长1.0cm破口,有陈旧性出血。镜检:卵巢组织广泛出血,部分变性坏死,其间见弥漫和小团分布的滋养层细胞及少量绒毛组织。卵巢边缘未受累处见一妊娠黄体,未见蜕膜。病理诊断:右卵巢妊娠破裂出血。
, 百拇医药
    例2,33岁。因突发性左下腹剧痛2小时,伴恶心,呕吐及肛周下坠感于1999年5月19日急诊入院。体检:体温36.2℃,脉搏80次/分,呼吸16次/分,血压13/10kPa,急性痛苦面容,面色及口唇苍白,大汗,头晕。妇科检查:子宫前位,略大,轻度压痛,活动良好。左侧附件区增厚,压痛明显,右侧附件无异常,腹部有移动性浊音。患者曾行人流术1次,放置IUD7年,末次月经1999年5月4日。辅助检查:尿HCG阳性,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约1ml。临床诊断:宫外孕待排。行剖腹探查术。手术见腹腔出血约1000ml,左侧卵巢大小正常,顶端有一约1.0cm×0.8cm大小破口,其间镶一约0.8cm×0.6cm大小的绒毛组织,清除后行卵巢修补术。同时输卵管及对侧附件正常,子宫稍大无异常。病理检查:肉眼见灰红色绒毛样组织一块,大小0.8cm×0.5cm×0.4cm。镜检:为水肿之胎盘绒毛组织。病理诊断:左卵巢妊娠破裂出血。

    2 讨论

    卵巢妊娠极少见,国内报道不多,且病例数甚少。卵巢妊娠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确,据黄荷凤等[1]对卵巢妊娠的临床分析表明:卵巢妊娠的发生可能与宫腔环境不良和盆腔炎(尤其是慢性输卵管炎)、腹部手术、子宫内膜异位症有关。宫腔操作可造成宫腔环境不良,不利于孕卵的生长而易致异位妊娠的发生。盆腔炎、腹部手术或子宫内膜异位症都会导致卵巢炎症,使白膜增厚,致卵泡内液体压力相对不足,造成排卵障碍,使卵细胞滞留在破裂的卵泡内,受精于卵巢内。此外,若IUD避孕失败而受孕时,则发生异位妊娠的风险相对升高。卵巢妊娠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是腹痛,尤其是停经史短或无停经史的明显腹痛者,结合HCG测定,要警惕卵巢妊娠的可能性。卵巢妊娠的诊断主要依据病理学检查。经典诊断标准为:(1)患侧输卵管正常,与卵巢无粘连;胚囊或绒毛位于正常的卵巢组织内;(3)胚囊壁上有正常的卵巢组织;(4)卵巢妊娠的一端应借圆韧带与子宫相连。诊断时还需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及各种原因而发生的卵巢血肿,如成熟及闭锁卵泡破裂,黄体血肿等疾病相鉴别。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黄荷凤,徐毓萍,石一复,等.卵巢妊娠的临床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598~600

    收稿:1999—08—31

    修回: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