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3895
糖尿病患者牙周非手术治疗对血糖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付云 凌均邓永忠 李朝晖

    单位:付云 凌均邓永忠(51006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李朝晖(广东花都市胡忠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糖尿病;血红蛋白A;糖基化;牙周炎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614 【摘要】 目的 探讨牙周非手术治疗对糖尿病患者牙周炎症控制及血糖水平的影响。方法 从83例胰岛素非依赖性糖尿病牙周炎患者中选出代谢控制不良的31例,行牙周非手术治疗,测量并比较术前、术后4、8周的探诊出血、探诊深度及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结果 所有患者治疗后探诊出血、探诊深度明显减少。重度牙周炎患者糖化血红蛋白从(9.86±2.10)%降低为(8.77±1.62)%,差异有显著性(P< 0.01);中轻度牙周炎患者糖化血红蛋白的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糖尿病患者牙周炎症控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代谢水平,但改善的效果可能与治疗前血糖水平和牙周状况有关。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non-surgical periodontal therapy on blood sugar level of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diabetics with periodontitis

    FU Yun,LING Junqi,DENG Yongzhong,et al.

    (Department of Oral Medicine, School of Stomatology,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 Guangzhou 51006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periodontal therapy on blood sugar level of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 diabetics with periodontitis. Methods Patients with unfavorable control of diabetes were selected from out patients of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 The percentage of bleeding on probing、probing depth and glycosylated hemoglobin level were studied at baseline, four weeks and eight weeks after non-surgical treatment. Results The percentage of bleeding on probing and probing depth were significantly reduced in all the patients after treatment . The mean glycosylated hemoglobin level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periodontitis while patients with moderate periodontitis showed no changes following therapy. Conclusions The control of periodontal inflammation can improve metabolism to some extent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but the effect may relate to blood sugar level and periodontal conditions at basel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Hemoglobin A,glycosylated; Periodontitis

    牙周病现已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1]。大量研究表明,牙周病与糖尿病存在双向关系,未控制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可增加牙周炎易感性;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炎发病率随病程延长而增高;牙周炎治疗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2]。我们对代谢失控的胰岛素非依赖性糖尿病(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NIDDM)患者,在牙周非手术治疗前后的牙周状况和血糖水平的变化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牙周炎症控制对NIDDM患者血糖水平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1.病例选择:从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患者中筛选代谢控制不良的NIDDM牙周炎患者,患者均满足以下条件:① 根据1985年WHO标准被诊断为NIDDM至少1年以上;② 无严重糖尿病并发症;③ 糖化血红蛋白(glycosylated hemoglobin, HbAIc) > 8%;④ 良好的依从性;⑤ 至少口内有15颗天然牙;⑥ 一直口服降糖药治疗,近期降糖药用量无变化;⑦ 诊断标准:重度牙周炎:X线平均牙槽骨丧失(mean alveolar bone loss, ABL) >50%或4个以上位点探诊深度(probing depth, PD) ≥6 mm;中轻度牙周炎:25%≤ABL <50%或4个以上位点 3 mm≤PD <6 mm。
, 百拇医药
    2.临床检查:根据Ainamo 和Bay[3]标准估计探诊出血( bleeding on probing, BOP) 牙面的百分比;用WHO探针测量PD, 用力约20 g 。采用平行定位投照,灰度矫正技术拍X线全景片,根据Salonen等[4]

    表1 重度及中轻度牙周炎NIDDM患者牙周治疗前后各项指标的变化(±s) 项目

    重度牙周炎(n=15)

    中轻度牙周炎(n=10)

    基线

    4 周

    8 周
, 百拇医药
    基线

    4 周

    8 周

    探诊出血牙面(%)

    35.46±13.25

    14.93±7.62**

    16.34±5.28**

    27.83±9.67

    14.45±3.60**

    14.81±4.36**

    探诊深度(mm)
, http://www.100md.com
    6.71± 1.55

    5.74±1.06**

    5.52±0.78**

    4.57±0.84

    3.69±1.41**

    3.84±0.92*

    HbAIc(%)

    9.86± 2.10

    8.94±0.75**

    8.77±1.62**
, http://www.100md.com
    8.25±1.75

    8.22±0.50

    8.24±0.87

    注:NIDDM:胰岛素非依赖性糖尿病;*:采用配对t检验,P< 0.05;**:P<0.01;HbAIc:糖化血红蛋白

    方法计算ABL。 以上检查均由同1人完成。

    3.血糖浓度测定:用美国BIORAD公司生产的专用徽标和比色系统测定HbAIc。

    4.程序:① 筛选病例:对83例(45~65岁) NIDDM患者抽血查HbAIc水平及作牙周检查, 选出符合研究条件的31例;② 对受试对象进行口腔卫生教育及龈上洁治;③ 1周后局麻下行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全口分4区进行,在4 d内完成)。四环素0.25 g,4次/d, 洗必泰漱口 2次/d, 共14 d;④ 上述治疗完成4周及8周后复诊,重新评价牙周状况,抽血查HbAIc水平;⑤ 所有患者在研究期间降糖药用量不变。
, 百拇医药
    结果

    1. 共25例患者完成了研究,其中重度牙周炎15例(男10例,女5例),中轻度牙周炎10例(男4例,女6例)。

    2. 经配对t检验,所有患者牙周非手术治疗后,BOP、PD均明显减少(P< 0.01)。重度牙周炎组术后8周,HbAIc下降1.09%, 与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 0.01);中轻度牙周炎组HbAIc的变化为0.28%, 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 0.05)。两组患者治疗前后BOP、PD及HbAIc水平变化见表1。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紊乱综合征, 是牙周病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中NIDDM约占85%~90%, 研究表明,NIDDM能导致牙槽骨进行性破坏[5] ;增加重度牙周炎发病率;这些重度牙周炎患者通常菌班和牙石数量并不明显增多, 但却都有HbAIc控制不良, 因此NIDDM患者牙周状况的恶化可能主要是由于组织反应和宿主抵抗力异常所致[6]
, http://www.100md.com
    Gibson等[7]认为, 旨在减少细菌感染的传统牙周治疗对代谢失控的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效果上预期性和把握性较小,而糖尿病型牙周炎的理想治疗结果应是同时控制代谢紊乱和细菌。本研究中25例代谢失控的NIDDM患者在行牙周非手术治疗后BOP减少, PD明显降低, 表明牙周非手术治疗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炎症, 这与Tervonen等[8]的报道一致。

    HbAIc能反映抽血前2~3个月的血糖状况,是糖尿病病情监测的主要指标之一。Miller等[9]报道,代谢控制不良的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IDDM)患者经牙周非手术治疗后, BOP持续减少者 HbAIc明显降低;BOP无改善者 HbAIc不变或升高,即HbAIc随牙周炎症的控制而得到控制。而Smith等[10]的研究表明,IDDM患者经牙周基础治疗后2个月, PD明显降低, 但HbAIc均无改善。本研究中尽管所有患者治疗后BOP均明显减少, PD明显降低, 但只有重度牙周炎患者的HbAIc显著降低, 轻中度牙周炎患者HbAIc水平不变。产生这一差异可能是因为研究对象的种类和背景不同。本研究选择的是NIDDM患者, 口腔保健状况普遍较差, 治疗基线时菌斑及牙石数量较多, 因此治疗后全身及局部反应可能不同。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基线时HbAIc水平较高(表1),该组人群牙周状况的恶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糖尿病的发展,因此牙周炎症的控制有助于改善血糖水平。而轻中度牙周炎组中,糖代谢紊乱与牙周状况的关系相对较弱,故牙周炎症控制对血糖水平影响不大。本研究结果提示:糖尿病型牙周病患者牙周炎症控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代谢水平,但改善的效果可能与治疗基线时血糖水平和牙周状况有关。牙周炎症控制对血糖水平影响的远期效果,以及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型牙周炎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Le H. Periodontal disease the sixth complica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 Diab Care, 1993, 16:329-334.

    2.Research,Science and Therapy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riodontology. Diabetes and periodontal diseases. J Periodontol, 1996, 67: 166-176.
, 百拇医药
    3.Ainamo J, Bay I. Problems and proposals for recording gingivitis and plaque. Int Dent J, 1975, 25: 229-235.

    4.Salonen LW, Frithiof L, Wouters FR, et al. Marginal alveolar bone height in an adult Swedish population. A radiographic cross-sectional epidemiologic study. J Clin Periodontol, 1991, 18: 223- 232.

    5.Taylor GW, Burt BA, Beck MP, et al.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and alveolar bone loss progression over 2 year. J Periodontol, 1998, 69: 76-83.
, 百拇医药
    6.Collin HL, Uusitupa M, Niskanen L, et al. Periodontal findings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J Periodontol, 1998, 69: 962-966.

    7.Gibson J, Lamey PJ, Lewis M, et al. Oral manifestations of previously undiagnosed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J Oral Pathol Med, 1990, 19: 284-287.

    8.Tervonen T, Knuuttila M, Pohjamo L, et al. Immediate response to nonsurgical periodontal treatment in subjects with diabetes mellius. J Clin Periodontol, 1991, 18: 65-68.
, http://www.100md.com
    9.Miller LS, Manwell MA, Newbold D, et al.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duction in periodontal inflammation and diabetes control. J Periodontol, 1992, 63: 843-848.

    10.Smith GT, Greenbaum CJ, Johnson BD, et al. Short-term responses to periodontal therapy in insulin-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 J Periodontol, 1996, 67: 794-802.

    (收稿日期:1999-08-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