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5409
中华眼科杂志创刊50周年庆祝会在贵阳市举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红梅

    单位:中华医学会中华眼科杂志编辑部 北京,100710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000626 中华眼科杂志创刊50周年庆祝会于2000年7月7日在贵阳市隆重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全国编委共40余名。中华医学会刘海林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陈炜明社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士元教授主持会议。

    一、回顾50周年的办刊历史

    李美玉总编辑代表本刊编委会认真回顾50周年的办刊历程,使与会代表心情无比激动!

    1. 中华眼科杂志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创刊:中华眼科杂志创刊于1950年10月1日,是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中创刊较早的期刊之一。50年来,在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全国编委、作者、读者的真诚厚爱和热情支持下,中华眼科杂志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经历了创刊的艰难、停刊的无奈和复刊的欣喜,现已成为国内眼科名牌期刊,对内引导学术发展,对外代表国家水平,是全国眼科医师的良师益友。
, http://www.100md.com
    2. 中华眼科杂志在历届编委会和历代办刊人的心血浇灌和精心培育下发展进步:半个世纪以来,中华眼科杂志经过历届编委会的积极努力,在历代办刊人的心血浇灌和精心培育下不断发展进步。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本刊编委会立足国内、放眼世界,认真学习国内外办刊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加强对期刊的科学化管理,使杂志的面貌焕然一新,无论是学术内容,还是纸张、排印、开本和装帧,均发生了较大变化。据不完全统计,1992~1999年,本刊共发表947篇论著,其中有88篇(9.3%)属于获奖成果论文,有110篇(10.7%)研究课题得到135项基金资助。目前,本刊所发表论文已被国内外数家重要数据库和著名检索期刊收录。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的1998年中国科技期刊总被引频次排序,本刊排列第140名,总被引频次为277;影响因子为0.285,在全国1 286种科技期刊中,排列第203名;在同类医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列为第50名。为了实现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及发行的电子化,本刊于1996年参与了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与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联合编辑、出版及发行光盘版的工作。为了进一步推进科技信息交流的网络化进程,1998年本刊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一起加入了Chinainfo(中国信息)网络资源系统电子期刊。当前本刊录用的所有稿件,均以纸载体、光盘版及网络电子期刊3种形式同时出版和发行。1992年荣获国家科委、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三部委全国优秀学术期刊评比三等奖、中国科协首届全国优秀学术期刊评比二等奖、北京市优秀科技期刊评比全优奖,1995年荣获中华医学会优秀期刊评比二等奖,1996年荣获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优秀学术期刊二等奖。期刊50年来的发展和进步来之不易,是历届编委会和历代办刊人辛勤劳动的成果。值中华眼科杂志创刊50周年之际,李美玉总编辑代表编委会,谨向为本刊的繁荣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眼科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 http://www.100md.com
    3. 中华眼科杂志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针,充分发挥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1)组织重点号期刊是杂志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经验:1978年中华眼科杂志再次复刊后,编委会和编辑部十分重视抓重点号期刊的组稿工作。经常不断地研究和分析学科发展动向,针对焦点性问题,有计划选题,有重点约稿和组稿。1978~1999年,共组织重点号期刊107期,做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为加强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每期重点号均安排1或2篇有指导意义的专家述评。1990~1999年,共邀请编委和学科带头人撰写专家述评44篇,配合不同的重点号内容发表,对推动学术发展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2)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是期刊引导学术发展的必要形式: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是我刊近10年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1992~1999年,本刊共组织和召开各种内容的专题学术研讨会12次。对于每次专题研讨会,我们都根据学科发展动向,针对焦点性问题,认真选题、周密设计、重点约稿、深入探讨。会后将有指导意义的论文和专家述评集中以重点号形式发表,并要求编辑人员亲自撰写“会议纪要”。这对于引导和推动学术发展有不可忽视的导向作用,也是开展组稿工作的最佳形式。(3)开展继续教育是杂志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刊是开展继续教育的最佳园地,编委和编辑都在自觉和不自觉地担当着继续教育的教员,为实现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为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合格人才,期刊有义务承担起继续教育的重任,为造就新一代眼科工作者努力。1995年本刊与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合作开辟了“继续教育园地”,主要读者对象为中级及其以下的基层眼科工作者。消息经刊载后,先后有数百名学员报名参加学习,充分表达了基层眼科工作者渴望提高的迫切心愿。这一栏目的开辟得到了眼科专家的支持,共有17位教授主动完成了20期“继续教育园地”撰写教材的任务,他们在百忙中查阅文献、翻阅资料、审卷、判卷,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学员给予了奖励。1998年本刊特邀何守志教授撰写了专家述评“重视继续医学教育,全面提高眼科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有力地促进了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全面展开。1992~1995年共组织专题讲座14期,多数穿插在专题学术研讨会期间进行,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继续教育是医学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作为社会进步的产物,正在逐步形成制度并不断完善,中华眼科杂志有责任促进继续医学教育正规化的进程,为全面提高我国眼科事业现代化水平贡献力量。
, http://www.100md.com
    二、存在问题和今后设想

    根据李美玉总编辑50周年的回顾性报告,全体编委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积极为本刊的兴旺和发展献计献策。

    1.存在问题:回顾中华眼科杂志创刊50周年的历史,我刊既应肯定成绩,又要重视不足。特别是与国外著名的眼科期刊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取长补短,不断充实自己。例如刊出的论著性文章中,多数是重复国外的工作,而创新性的文章不多;有些“专家述评”性文章,其观点不鲜明,缺乏针对性,多数像进展性综述;在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时,尚有顾虑,缺乏善于引导学术争鸣的经验,因而不能使期刊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学术导向作用。在进行期刊的总体设计和栏目设置时,缺少读者意识,未能经常而及时地研究读者心理,未能根据读者的需求有重点地选题和组稿,从而影响了杂志的阅读率。近两年,本刊的平均刊出周期虽已缩短为262天左右,但与国外同类期刊相比,刊出周期仍然较长,因此,影响了眼科信息的及时传递和交流。
, http://www.100md.com
    2.今后设想:在科技期刊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华眼科杂志要想尽早跻身于世界名刊之列,就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及时交流信息,善于发现和纠正自身的不足,在期刊的激烈竞争中获得生机,在突飞猛进的时代里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现代科技期刊不仅需要制订长远规划,而且还应具有近期工作目标。为迎接新世纪的曙光,我们要着重抓紧、抓好以下几项重要工作:(1)本刊编委会和编辑部要重视刊物的总体设计和学术导向,争取优先刊出具有创新性的文章,跟踪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及时反映国家重点研究课题的突出研究成果。(2)紧密配合国家防盲治盲的中心任务,及时报道眼科临床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新技术、新方法及新经验,特别是中西医结合诊治经验。(3)重点加强评论性文章的组稿工作,在编委会的具体指导下,邀请学科带头人撰写针对性强且观点鲜明的评论性文章刊出。(4)杂志既要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又应具有生动的学术争鸣气氛,要敢于发表具有不同学术观点的文章,主动引导学术争鸣,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5)本刊的读者对象是全国广大的眼科医师,在进行杂志的总体设计和栏目设置时,应注重分析读者心理,根据读者的需求有重点地选题和组稿,以提高杂志的阅读率,扩大期刊的读者队伍。(6)采取措施尽快缩短刊出周期,及时送审、催审,加快稿件周转速度,提高时效性。特别是对于具有创新性且科学性强的文章应提供优先发表的机会。
, 百拇医药
    三、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再接再励

    中华医学会刘海林副会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华眼科杂志50年来的发展和进步,是历届编委会积极努力的结果。编委队伍虽经新老更替,但始终是我国眼科界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威望的专家队伍。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编委会不但要注意自身的知识更新,更应注重对年轻人的传帮带。要及时发现和培养年富力强的编委,加强编委会的组织建设。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陈炜明社长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期刊发展现状,肯定了中华眼科杂志办刊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期刊走向世界、稿源国际化、审稿专家国际化的新要求,引起了与会编委的极大兴趣。根据中华医学会两位领导的重要指示,全体编委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展望新世纪期刊发展的光明前景,编委们充满了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发扬成绩、纠正不足、携手奋进,以更加崭新的姿态阔步迈向21世纪!

    (收稿日期:2000-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