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5756
30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脑电图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建农 杨建功

    单位:215008 江苏苏州市广济医院

    关键词:正常老人;阿尔茨海默病;脑电图;脑电地形图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17 【摘要】 目的:观察正常老人与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脑电图(EEG)脑电地形图(BEAM)变化特点。 方法:选择正常老人30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30例,进行EEG、BEAM检测,对所获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正常组EEG示:α节律变慢,调节变差,α指数减少;δ、θ波随着年龄增大,有明显增加趋势。BEAM示:α频带能量值较低,δ、θ频带能量值相对增加。AD组EEG示:α节律变慢和α指数减少;弥漫性δ、θ波进一步增加。BEAM示:α频带能量值相对降低,δ、θ频带能量相对增加。两组间比较,呈显著性差异(P<0.001)。AD组EEG、BEAM改变,特别是慢波、慢波相对功率谱(饼形图)较正常组明显增加。 结论:EEG、BEAM检查,对于AD早期诊断、客观评价老年人健康状况,都有着重要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自1996年始,针对正常老年人与老年脑器质性疾病患者的脑电活动方面进行观察。对正常老年人与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脑电图(EEG)、脑电地形图(BEAM)进行观察比较,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正常组共30人,男女各半,年龄60~79岁,平均(67.5±4.7)岁,均无明显神经系统等重大疾患。AD组共30例,均符合DSM-Ⅲ-R中AD临床诊断标准[1],痴呆程度为轻、中度的住院或门诊病例,其中男13例,女17例;年龄56~82岁,平均(68.2±5.7)岁;总病期平均(3.3±1.8)年;头颅CT或MRI检查示脑萎缩27例,正常3例;排除其他脑或躯体疾病所致脑器质性痴呆。

    1.2 方法 采用日本产三荣1A98型21导脑电图机,连接NDY-1型脑电地形图仪(苏州计算机开发应用研究所),按EEG描记最低要求[2],进行脑电描记;EEG结果判定,参照冯氏标准[3]。在EEG描记同时采集基线平稳,无伪差相应波段,进行BEAM分析(本院暂定标准):各频域分布,δ、θ频带以额、中央区为主要分布区,功率<70μV2(50μV=500μV2),其它各区<40μV2,两侧对称部位功率差<20%;α频带以枕、顶区为主要分布区,功率40~300μV2,其它各区<40μV2;β频带功率<50μV2分布于各区,两侧对称部位功率差<20%;如果超此范围,属异常。另以各频带功率与δ、θ、α、β频带功率总和的比值,为相对功率谱值(饼型图)。如:δ频带相对功率值={[δ/(δ+θ+α+β)×100]}。θ、α、β各频带的相对功率值,也以同式计算。所得功率值,为反映各频带比例的百分值。
, 百拇医药
    所获资料,以t/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EEG 两组EEG普遍存在波幅明显偏低的特点。正常组中,正常者22例(73.3%),呈轻、中度异常8例(26.7%);主要为α节律变慢,调幅变差,α指数减少,δ、θ波随年龄增大,有相对增加趋势。AD组中,正常11例(36.7%),异常19例(63.3%),其中轻度异常8例(42.1%),中度以上异常11例(57.9%);主要为节律变慢,α指数减少,弥漫性δ、θ活动相对指数进一步增多。

    2.2 BEAM 正常组中,正常17例(56.7%),异常13例(43.3%),表现为α频带能量值的相对下降,δ、θ频带能量值相对增高。AD组中,正常7例(23.3%),异常23例(76.7%),主要为全频带功率值相对降低,α频带慢移现象,其中δ、θ频带功率值约在20~100μV2之间,α、β频带功率值在10~50μV2之间。两组间比较发现,AD组α频带慢移现象及δ、θ频带相对功率较正常组明显增加。在饼型图上的δ、θ扇区,较正常组平均约扩大20%左右,呈显著性差异(P<0.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研究资料发现:正常老年人EEG α节律变慢和调幅变差,α指数减少;δ、θ波,随年龄增大有增加趋势。BEAM α频带能量值相对降低,δ、θ频带能量值相对增高。AD患者EEG α节律变慢和α指数减少;δ、θ波有相对增加倾向;BEAM α频带能量值相对降低,弥漫性δ、θ波频带能量值相对增高。两组间比较,AD组较正常组EEG、BEAM的改变更为显著(P<0.001),与张明岛报告近似[4]。值得一提,在BEAM饼型图上,AD组患者δ、θ扇区较正常组平均约扩大20%左右。由此可见,随着年龄增高和痴呆程度加重,弥漫性慢波增加,δ、θ频带能量值相对增高等改变。可能与脑细胞代谢降低、神经纤维传导速度变慢,神经元退化变性及缺失有关[5]。EEG基本节律减慢,是脑功能衰退重要标志之一[6]。随着年龄增高、痴呆程度加重和脑功能进一步衰退,慢波数量增加更为突出。

    因此我们认为,脑电的改变既能够较早期、客观地反映老年人脑功能的健康水平,也可为AD早期诊断提供客观依据,从而,直接反映AD患者皮层功能损害的程度[7]。就目前来说,EEG、BEAM不失为一项既简便而又经济实用的检测方法。也是评价老年人脑功能健康与否;更是观察病情演变、指导临床诊治AD的客观指标,对临床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3rd ed.Washington DC: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1986:79~81

    2,瞿治平.脑电图描记的最低要求.脑电图与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0,1:64

    3,冯应琨.临床脑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58~63

    4,张明岛,陈兴时.脑诱发电位论集.第1版.上海三联书店,1993:204~269

    5,张诚,吴瑞枝,陈芷若.43例老年性痴呆的临床与脑电图分析.临床脑电图学杂志,1995,4:165

    6,张承诰,刘庆.痴呆病人的神经心理、脑电活动与CT/MRI影像变化的对比研究.临床脑电图学杂志,1994,3:88

    7,孙喜堂,张婷,王玲玉,等.825例健康老人的脑电图脑电地形图分析.临床脑电图学杂志,1998,7:19

    (收稿:1999-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