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5770
性激素、催乳素与产后抑郁的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仇剑崟 王祖承 梅丽萍 罗来敏

    单位:仇剑崟 王祖承(200030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精 神医学教研室);梅丽萍 罗来敏(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雌二醇;孕酮;催乳素;产后抑郁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03 【摘要】 目的:本研究主要探讨产后雌二醇(E2)、孕酮(P)、 催乳素(PRL)变化和产后抑郁症状间的关系。 方法:对38名产妇在产程开 始前和产后第72小时分别抽取血标本,使用放射免疫法检测产后E2、P和PRL的数量变化, 同时用Edingburgh产后抑郁量表(EPDS)、Beck抑郁量表(BDI)、一般健康问卷(GHQ)对产妇在 产后第3天和产后第42天进行评定。 结果:产后第3天EPDS和BDI量表分值 显著高于产后第42天,产后E2变化与EPDS、BDI量表分呈显著负相关,产后P变化和产后第 42天GHQ量表分呈显著正相关,PRL变化和产后情绪状况无明显关系。 结论:产后内分泌激素变化可能是产后抑郁的病因之一。
, 百拇医药
    An analysis of sex hormone and prolactin in postpartum depression

    Qiu Jianyin Wang Zucheng Mei Liping,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of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30)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ze the changes of estradiol (E 2),progesterone (P) and prolactin (PRL),and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postpart um depression. Method:The blood samples of 38 women were colle cted before the beginning of labor course and at 72nd hour after childbirth,and the changes of E2,P and PRL were assayed.Meanwhile these women were assessed with Eding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 (EPDS),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BDI ) and 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 (GHQ) at 3rd day and 42nd day. Resul ts:The scores of EPDS and BDI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at 3rd day than at 42nd day.The change of E2 was positively related to the scores of EPDS and BDI,while the change of P was negatively related to the score of GHQ at 42nd day .PRL had no correlation with postpartum emotional status. Conclusion: Changes of hormones may play a role in postpartum depres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tradiol Progesterone Prolactin Postpar tum depression

    长期以来许多学者试图寻找产后抑郁的病因,孕妇分娩后体内内分泌激素 的急剧变化以及临床上内分泌系统疾病的精神症状的密切联系使得人们自然首先由此入手探 讨该疾病的病因机制。本研究的目的就在于尝试探讨产后雌二醇(E2)、孕酮(P)、催乳素( PRL)的变化与产后抑郁症状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均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产科病房住院临产产妇。年龄、职业、文化程度不限;如原有精神 疾病,则在怀孕24周前已处于缓解期;既往无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重大躯体疾 病史。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所有对象均在产后第3天评定Edingburgh产后抑郁量表(EPDS)[1],Beck抑郁量表( BDI)[2],一般健康问卷-12项版(GHQ-12)[3]。对其中产后第42天前来 随访的产妇再以上述量表评定。

    征得38名产妇同意在产程开始前和产后约72小时(前后误差不超过6小时)分别抽取2ml静脉血 ,高速离心后提取血清600μL保存于-18℃低温冰箱中,然后送上海市放射医学研究所,采 用深圳拉尔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放射免疫测定试剂盒和中国科技大学生产的记数仪 测定雌二醇(E2)、孕酮(P)、催乳素(PRL)。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入组38名产妇,平均年龄(28.41±4.88)岁,平均妊娠(39.66±1.26)周。抽取产前产 后配对血清标本共计38对,完成产后第3天量表评定38名,第42天随访评定12名。
, 百拇医药
    2.2 量表评定

    产后EPDS、BDI、GHQ量表评定结果,见表1。

    表1可见,EPDS和BDI产后第3天的量表分均较高,而产后第42天量表分明显下降。

    2.3 激素值测定及与量表分的相关分析

    产前、产后E2、P、PRL值和变化,见表2。

    将E2、P、PRL前后值和变化幅度[(产前-产后)/产前]与EPDS、BDI、GHQ评分作相关分 析,见表3。

    表1 各时点量表评定结果(± s)
, 百拇医药
    EPDS

    BDI

    GHQ

    产后第3天

    5.47±3.94

    2 .61±4.78

    1.05±1.69

    产后第42天

    3.50±3.12*

    1.42±1.4 4*

    1.42±1.76

    注:产后第3天与第42天比较,*P<0.05表2 E2、P、PRL产前、产后值和变化( ±s)
, 百拇医药
    n

    产前

    产后

    变化幅度

    E2(p g/ml)

    38

    2687±1490

    229±1022

    0.91±0.74***

    P(ng/m l)

    36

    256±90.3
, 百拇医药
    17.5±46.2

    0.93±0.20** *

    PRL(ng/ml)

    38

    391±167

    328±145

    0.00±0.74

    注:产前、产后比较,***P<0.000表3 产后激素变化和量表分变化的相关性( r)

    E2

    P

    PRL
, http://www.100md.com
    EPDS(3天)

    -0.05

    0.07

    0.17

    EPDS(42天)

    -0.76**

    -0.15

    0.09

    BD I(3天)

    -0.32*

    -0.00

    0.15
, 百拇医药
    BDI(42天)

    -0.56

    0.18

    0.26

    GHQ(3天)

    -0.27

    -0.12

    -0.06

    GHQ(42天)

    -0.31

    0.59

    0.10

    注:产后3天与42天比较,*P<0.05,**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正如许多文献所述,抑郁最常出现在产后1周之内。本研究发现 ,产后第3天EPDS、BDI量表分显著高于产后第42天,说明产后第3天产妇中存在的抑郁症状 明显多于产后42天。

    本研究发现产后雌激素呈急剧下降。有学者认为产后雌激素过分 下降是产后抑郁的病因之一[4~7],可是我们研究发现雌二醇产后的变化幅度越小 ,产后第3天BDI量表分以及产后第42天EPDS量表分分值越高,提示产后雌二醇的延迟下跌有 可能导致产后抑郁。这与有些学者认为高雌激素水平对情绪反而有害的观点[8]相 一致。

    本研究发现孕酮的变化幅度仅与产后第42天GHQ相关,而与产后第3 天的量表评分无关。孕酮的急剧降低所致的情绪变化除抑郁外可能还有多种心绪不良,如 焦虑、烦躁等的混合反应。同时我们认为,从内分泌激素的变化到情绪的改变可能有一时间 稽延,这可能与激素作用于神经递质,然后产生相应情绪改变有关,就象用抗抑郁药物到起 效有一滞后过程一样。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催乳素改变与产后抑郁无任何关系,显然不支持有些学者 所说的催乳素变化也是产后抑郁的病因之一[9~11]。因为催乳素能抑制性腺对促 性腺激素的反应,从而抑制雌激素和孕酮,而后两者又分别与产后抑郁和心绪不良有关。所 以催乳素与情绪改变的关系是间接的,因为这种间接性,故两者间的关联常闪烁不定。

    本研究样本有限,故在做自评量表评定时未对文化及产后躯体不适等影响情绪的因素进行控 制,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Cox JL,Holden JM,Sagovsky R.Development of the 10-item 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Br J Psychiatry,1987,150:782

    2,Beck AT,Ward CH,Mendelson M,et al.An inventory for measu ring depression.Arch Gen Psychiatry,1961,4:561
, http://www.100md.com
    3,肖世富,毕华,卜锦炎,等.一般健康问卷的信度和效度研究.上 海精神医学,1993,5:185

    4,Nott PM,Franklin M,Armitage C,et al.Hormonal changes and mood in the puerperium.Br J Psychiatry,1976,128:379

    5,O'Hara MW,Schlechte JA,Lewis DA,et al.Prospective study of postpartum blues:biological and psychosical factors.Arch Gen Psychiatry,1991, 48:801

    6,Sichel DA,Cohen LS,Robertson LM,et al.Prophylactic estro gen in recurrent postpartum affective disorder.Biol Psychiatry,1995,38:814
, 百拇医药
    7,Herderson AF,Gregore AJP,Kumar RC,et al.Treatment of sev ere postnatal depression with oestradiol skin patch.Lancet,1991,338:816

    8,郑怀美.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9,Gangba R,Swinson RP.Hyper prolactinemia and psychiatric illness.Am J Psychiatry,1983,140:790

    10,Dela JR,Rosenbaum AA.Prolactin in psychiatry.Am J Psychiatry,19 81,138:1154

    11,Morritt DF.Hyperprolactinemia and depression.JAMA,1991,266:2004

    (收稿:2000-04-24 修回:2000-07-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