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5785
利培酮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症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金卫东 赵汉清

    单位:213003 江苏常州,解放军102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30 病例1,女,59岁,诊断为“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相”。应用利培酮和碳酸锂联合治疗,碳酸锂的治疗剂量为1.25/d,利培酮的治疗剂量为3mg/d。利培酮的开始剂量为0.5mg/d,以后5天左右加药一次,每次0.5~1mg,以治疗剂量为3mg/d维持治疗。10天左右病情开始缓解,治疗15天左右自知力恢复。在治疗过程中没有出现EPS,偶有头昏,住院40天,痊愈出院。

    病例2,女,50岁,诊断为“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相”。入院后应用利培酮0.5mg/d,碳酸锂0.25,2次/日,氯硝安定2mg/晚治疗。疗效不明显,加用氯氮平25mg,2次/日,并注射氟哌啶醇10mg与东莨菪碱0.3mg,在1周内氯氮平加至75mg,2次/日。第8天开始利培酮为1mg/d,入院半月后开始减氯氮平,入院后第28天减去最后一片氯氮平,利培酮的治疗剂量为3mg/d,碳酸锂的治疗剂量是0.5,2次/日,没有出现EPS等副作用,住院45天,精神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临床痊愈。

    讨论:国外曾经有报道利培酮与碳酸锂联合应用治疗躁狂症,我们发现利培酮与碳酸锂合并应用与氯丙嗪或氯氮平合并碳酸锂治疗躁狂的效果相近,而且副作用少,几乎没有EPS,这种治疗的机制可能与利培酮对多种神经介质的调节有关,也可能与其特有的抗躁狂机制有关。

    (收稿:2000-08-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