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5786
糖皮质激素致智能损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冯农喜 许冬梅

    单位:224100 江苏大丰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29 患者女,30岁,高中文化,已婚。因重症肌无力在当地医院使用新斯的明、能量合剂、钾盐等治疗,肌无力症状逐渐好转。住院期间服用强的松100mg/d。不久患者感到头昏,头胀,周身发热,夜眠差,烦躁。半月后并渐现缄默,呆滞,无故发笑,行为幼稚,不许丈夫离开,对亲友反应淡漠,对熟悉的事物有陌生感,不主动讲话,即使说话也吱吱唔唔,说不清内容。不能说出日常事物具体的名称,不知道自己多大,结婚几年了,不知道自己住在哪里。白天半睡半醒,晚上烦躁不眠,性欲明显亢进,生活需人协助。因精神症状加重转入我院。

    体格检查:满月脸,面色红润白晰,水牛背,躯体明显脂肪堆积,呈向心性肥胖,四肢细长,掌颏反射左侧阳性。

    精神检查:被动接触差,面无表情,问话不答,有时无目的地东张西望,思维内容贫乏,未发现感知觉障碍,远近记忆力均严重受损,不知道自己上过几年学,早饭吃的什么,结婚有几年了,自己多大年龄等,理解判断能力差,不理解问话含义,回答时词不达意或问话不答,对常识性历史、文学、现实知识均茫然不知,知道有春节、国庆节,但不知是几号,能算出100-7=93,往下算就困难。知道站在身边的人是丈夫、父亲、还有母亲,但不知他们的姓名和年龄,表情平淡,有时无故发笑,对病态无认识。

    脑电图为轻度异常(α波变慢8.1~8.5c/s)

    在撤除激素治疗的基础上,使用大脑神经细胞营养剂,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功能恢复,如脑活素,胞二磷胆碱,都可喜,喜得镇等,加强全身营养。以利培酮2mg/d治疗精神障碍,选用舒乐安定1~2mg促进睡眠,并作行为治疗。1周后,患者睡眠障碍改善,性欲亢进好转,严重的智能衰退症状也向好的方面转化。继续治疗3个月,患者智能障碍基本恢复,能进行正常交谈,能读书看报,进行正确计算,理解力、判断力、对常识的了解均基本恢复正常,但对智能损害期间发生的情况无记忆。

    讨论:本例使用大剂量强的松治疗重症肌无力过程中,先有头昏、失眠、烦躁及浑身不适感,渐现缄默、呆滞、傻笑、行为幼稚、性欲亢进、反应淡漠和无故发怒症状,同时,出现记忆力及智能严重损害。使用大脑神经细胞营养剂及抗精神障碍药物等获治愈。说明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智能损害,但是可逆的,及时有效的治疗能取得满意效果。

    (收稿:2000-08-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