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5787
儿童拔毛癖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薛文敏 赵影

    单位:355000 福建福安市精神病人疗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28 患者女性,8岁,学生。3个月来反复无法克制地于入睡前拔掉自己的眉毛及睫毛,拔毛前有不断增加的紧张感,而拔毛后自觉轻松,局部无搔痒及疼痛,曾到皮肤科就诊,排除皮肤炎症。检查:患儿情绪低落,少言,害羞,见双侧眉毛仅剩数根,长短不一的残根,睫毛稀疏。其父长期于外地做生意,其母常外出打麻将,对患儿关心较少,夜里常独自入睡。入学后学习压力较大。家族中无精神疾病史。

    首先排除诱因,让其母夜里不外出,陪伴其入睡,以减少其害怕及紧张的情绪。并作心理治疗,保持愉快情绪,告诉她拔毛是一种病态行为,通过治疗完全可以恢复,建立其信心;告诉她,如想拔眉毛时,可以进食其爱吃的零食,想象自己有眉毛及睫毛时的正常形象,或采用深呼吸放松全身肌肉;并加服多虑平25mg/d。在治疗10天后出现疗效,患者能控制住拔眉毛的行为,又继续多虑平25mg/d治疗2周,随访半年未复发。

    (收稿:2000-04-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