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269
补血益肾法治疗NSCLC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6期
     作者:沈辉 王佩芳 唐红敏

    单位:沈辉 王佩芳 唐红敏(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医科 上海 200032)

    关键词:肺肿瘤;癌,非小细胞肺;白细胞减少,药物疗法;中草药

    肿瘤000623

    中图分类号:R59.5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6-0459-02

    上海市区,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居各类恶性肿瘤的榜首。现在对于肺癌的治疗,除外科手术以外,术前诱导治疗、术后以放射治疗与化学治疗相结合等综合疗法已成为当前肺癌治疗的主流。在放、化疗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发现一系列副反应,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而放、化疗引起骨髓抑制,造成病人的周围血白细胞急剧下降,往往使治疗被迫中断,甚至可能诱发严重感染而直接危及病人生命。我院在治疗不明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时,以补血益肾为原则,方用当归补血汤合左归丸疗效显著,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化疗过程中,应用此法辅助治疗,以控制化疗患者白细胞下降,取得良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自1995年下半年至今,共观察NSCLC化疗患者52例,均为住院病人。其中治疗组27例,对照组25例;男性35例,女性17例;年龄34~55岁;腺癌20例,鳞癌32例。所有患者均已在我院行胸外科手术,或未行手术而经纤支镜检查,病理诊断明确。两组化疗方案相同,均为MVP方案:丝裂霉素6 mg,第1天;长春地辛4 mg,第1天和第8天;顺铂40 mg,第1~3天。

    以“辨病施治”为原则,不予临床分型。治疗组病人均以当归补血汤合左归丸为主方,处方组成:黄芪50 g,生熟地各30 g,淮山药15 g,枸杞子9 g,菟丝子15 g,鸡血藤30 g,山萸肉15 g,鹿角霜15 g,巴戟天9 g,锁阳9 g,陈皮9 g,谷麦芽各15 g。于化疗前1周开始服用,每日1剂,每剂早晚各一煎,连续服用4周。对照组口服利血生20 mg,tid;鲨肝醇100 mg,tid;至灵胶囊900 mg,tid,化疗前1周开始服用,连续4周。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两组病人的白细胞计数均值进行对比(见附表)。可以发现,化疗前1周两组白细胞均值无明显差异。而将化疗第3天、第8天以及化疗后2周、3周两组白细胞均值进行比较,则有明显差异,治疗组的白细胞均值大于对照组。而且,在化疗过程中治疗组的白细胞下降趋势明显小于对照组,而化疗后治疗组的白细胞上升趋势又明显大于对照组。可见,当归补血汤合左归丸治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效果十分显著。

    作者单位:

    附表 补血益肾法与对照组治疗NSCLC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的疗效

    化疗前1周

    化疗第3天

    化疗第8天

    化疗后2周
, http://www.100md.com
    化疗后3周

    治疗组(27例)

    (7.03±1.22)×109/L

    (4.49±0.66)×109/L

    (4.01±0.43)×109/L

    (5.54±0.72)×109/L

    (5.99±0.84)×109/L

    对照组(25例)

    (7.06±1.25)×109/L
, 百拇医药
    (3.94±0.64)×109/L

    (3.54±0.50)×109/L

    (4.48±0.52)×109/L

    (4.84±0.49)×109/L

    P值

    NS

    <0.01

    <0.01

    <0.05

    <0.05

    讨 论 当归补血汤见于金代李杲的《内外伤辨》,功能补气生血,主治劳倦内伤,气弱血虚。本方重用黄芪,以补脾肺之气,以裕生血之源,当归益血和营,此两药合用,冀以补气之法为重,来达到气血双补的目的。黄芪可促进血细胞的生长、发育和成熟,而当归所含的有效成分当归多糖,可刺激造血机能,有抗贫血作用[1]。该方用于癌症化疗患者,不仅可抵抗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减缓化疗过程中患者的白细胞下降,而且可使患者精神饱满,免疫力增强。左归丸功能滋阴补肾,育阴潜阳,主治精髓内亏,真阴不足。方用生熟地、淮山药、枸杞子、菟丝子等,养血滋阴,补精益髓,又用鹿角霜、巴戟天、锁阳,以补肾温阳,使阳助阴长,阴阳两旺。另外辅以陈皮、谷麦芽等理气消食之品,以防进补妨运之弊。方中主要成分生熟地、枸杞、菟丝子等,其促进骨髓细胞增殖分化的功能也已得到公认。可减轻化疗药物引起的骨髓抑制。当归补血汤、左归丸两剂合用,共起益气养血,补益肝肾之功,在NSCLC患者的化疗过程中,用此方辅助治疗,可以减轻骨髓抑制,防止周围血白细胞过度下降,提高患者的免疫力。

    沈 辉,男,学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