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277
5′-去甲-脱水长春碱联合化疗治疗Ⅲb~Ⅳ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虹 朱莹 张宏印

    单位:李虹 朱莹 张宏印(北京大学肿瘤诊疗中心临床部 北京 100871)

    关键词:癌,非小细胞肺;药物疗法;长春碱类;顺铂

    肿瘤000634

    中图分类号:R73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6-0465-01

    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病率占肺癌80 %,其中约2/3在确诊时已经为失去手术机会的Ⅲb~Ⅳ期,其中位生存期仅为5~12个月[1]。治疗的难度在于肿瘤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不高及多程化疗之后产生的多重耐药。5′-去甲-脱水长春碱(Navelbine 诺维本),作为新型半合成长春碱类抗肿瘤药物,1993年底从法国引入中国,进入临床试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院1997年~1998年采用诺维本联合顺铂及丝裂霉素治疗35例Ⅲb~Ⅳ期非小细胞肺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一、病例选择 入选患者均经组织学或细胞学证实为晚期(Ⅲb~Ⅳ)非小细胞肺癌,有X线(CT、MRI)诊断,未曾接受手术治疗;年龄>18岁或≤70岁,近4周内未接受抗肿瘤治疗者;生活质量评分(Karnofsky)≥60分;血象正常,无明显的肝肾功能障碍及心电图异常,预计生存期>3个月;无周围神经系统疾患,可测量的临床观察指标,完成至少两个周期。

    二、一般资料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35例,男性19例,女性16例,中位年龄59岁。初治11例,复治24例。其中病理类型包括腺癌26例,鳞癌5例,鳞腺癌4例。所用主药诺维本(NAVELBINE),法国皮尔制造(PIERRE FABRE ONCOLOGIE)。

    三、给药方法 诺维本25 mg~30 mg/m2,0.9 % NaCl 100 ml 静滴,然后立即用0.9% NaCl冲洗血管,d1,8d。丝裂霉素6 mg~8 mg/m2,d1,加0.9% NaCl 40 ml。顺铂80 mg~100 mg/m2,分2次于d2,3d, 静滴,同时给予恩丹西酮、地塞米松、胃复安等预防呕吐以及水化、碱化尿液、利尿补钾等相关辅助处理。21天~28天为1个周期,连用至少2个周期可评价效果。完成3个周期休息2个月~3个月。再次复治根据其骨髓抑制程度酌情减去丝裂霉素。
, 百拇医药
    四、评价标准 按照WHO评价标准进行。治疗效果评价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D),进展(PD)。毒性反应按照WHO抗癌药物毒性反应分度标准评价,分为0~Ⅳ度。

    结 果

    一、临床疗效 35例中,CR 0例,PR 13例,SD 18例,PD 4例。总的有效率(CR+PR) 37.14%。 初治者的有效率(54.55%)高于复治者(37.50%)。诺维本剂量≥30 mg/m2,有效率45.71%,≤25 mg/m2,27.80%。显示诺维本的治疗效果与剂量有关。中位生存期7.5个月。

    二、毒性反应 主要毒性反应是骨髓抑制,以白细胞减少尤甚,其发生率为91.43%。血小板下降及贫血分别为48.57%与42.86%。骨髓抑制程度以Ⅱ~Ⅲ度为主(48.57%)。非血液毒性包括消化系症状(42.86%)、局部静脉炎(14.3%)、心脏毒性(8.57%),其中窦性心动过速、房性早搏、心电图ST-T改变各1例。周围神经毒性、肝功能异常及支气管痉挛(各5.71%)。其中以支气管痉挛导致呼吸困难为甚,应高度警惕(见表1)。
, 百拇医药
    讨 论

    诺维本通过直接作用于管蛋白/微管蛋白的动态平衡,抑制管蛋白的聚集,诱导微管解聚,使细胞分裂停止于有丝分裂中期,从而导致细胞凋亡。静脉给药后,终末相平均半衰期为40小时,与蛋白的结合率可达50 %~80 %。入血后在肝脏浓度最高,肺中含量高于其它长春碱类药物,因而诺维本对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优于其它长春碱类药物。Ⅱ期临床研究显示诺维本单药(30 mg/m2,每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率在30% 左右。作者观察显示在联合用药的情况下诺维本治疗效果与剂量有关。诺维本联合顺铂对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率约在30%左右,其耐受性和疗效均优于其它药物联合。Depieme等及张相茹等以上述方法治疗结果均支持上述结论。关于诺维本联合顺铂及丝裂霉素治疗Ⅲ~Ⅳ期非小细胞肺癌(MNP方案),Bron与Vaylet分别报告其有效率为45%和61.3%。本组35例有效率37.14%,其总体疗效高于诺维本加顺铂,初治者效果优于复治者。

    毒性作用方面,剂量限制性毒性是骨髓抑制。本组发生率为91.43%。骨髓抑制程度以Ⅱ~Ⅲ度多见(发生率48.65%),Ⅳ度骨髓抑制2.86%。周围神经毒性的主要表现为感觉异常,可在2周后自行恢复。静脉炎发生率14.3%,低于文献报道(24.3%~57.6%)。选择较粗静脉血管或深静脉留置导管,或改变用药方式。可减少静脉炎的发生,有效的预防静脉炎。本组发生2例支气管痉挛,在诺维本静脉滴注1~2小时后突发呼吸困难及大汗淋漓,双肺可闻及哮鸣音,经抢救均获得缓解。诺维本致支气管痉挛少见,尚未见报道。但本组2例症状均为突发性,其中1例曾3次接受诺维本治疗时出现症状。消化系副反应与顺铂类似。

    本组观察的初步结果结合国内外资料的报告提示,诺维本治疗Ⅲb~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有较为明显的疗效,联合顺铂及丝裂霉素可以使其治疗作用明显增加,毒性反应经对症处理可以耐受,可作为一线方案应用。

    李 虹,女,硕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