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280
NP方案治疗晚期NSCLC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6期
     作者:韩福才 杨卫华 朱海波 郭沁香 郭伟 周华

    单位:韩福才 杨卫华 朱海波 郭沁香 郭伟 周华(山西省肿瘤医院 山西 030013)

    关键词:癌,非小细胞肺;肺肿瘤;药物疗法

    肿瘤000631

    中图分类号:R730.53;R73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6-0462-02

    近年来,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在全世界都呈明显上升的趋势,全球每年新增病例约100万人,成为目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1998年的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病的肺癌人数已达21万之多,其中NSCLC(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占80%。绝大多数的NSCLC的治愈率仅为10 %左右[1],晚期NSCLC经支持治疗后中位生存时间仅为4~5个月[2]。失碳长春碱(诺维本)加顺铂(Navelbine+Cisplatin,NP)即NSCLC联合化疗方案,为了进一步地观察该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验证其临床疗效和毒性反应,自1997年3月~1998年12月我们以NP方案治疗NSCLC 46例,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一、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证实的晚期NSCLC患者。初治27例,复治19例。其中男性35例,女性11例。年龄31~76岁,中位年龄63.5岁。病理类型鳞癌26例、腺癌13例、低分化癌7例,其中12例合并胸腔积液。按1999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TNM分期标准均为Ⅲ、Ⅳ期的肺癌患者。纳入病例除要求有明确的病理或细胞学诊断外,复治病例要求近四周内未接受抗肿瘤治疗,Karnofsky评分≥70分,有X线或CT片等客观的临床疗效评价指标,血象及主要脏器功能基本正常,预计其生存期在3个月以上的患者。

    二、化疗方案 第1天和第8天静脉推注诺维本(NVB) 25 mg/m2~30 mg/m2,第3天至5天静脉滴注PDD25 mg/m2~30 mg/m2,辅以G-CSF和避光、水化、利尿、止吐等对症处理。2~3周为一个周期,两周期后复查各有关化验指标,评价疗效和毒性反应,继之随访观察。
, 百拇医药
    三、疗效和毒性反应 按1981年WHO对实体瘤和癌性渗液的疗效评价标准,疗效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NC)和病情进展(PD)。PR+CR所占全组病例总数的百分比为有效率。毒性反应的评价指标采用WHO对抗癌药物急性与亚急性反应的分度级标准,分为0~Ⅳ度。

    四、统计结果 本组病例的中位缓解期为5(1~16)个月;中位生存期为9(2~23)个月。

    结 果

    表1 NP方案初治与复治病人间疗效的比较 组 别

    n

    CR

    PR

    NC

, http://www.100md.com     PD

    有效率(%)

    P值

    初治组

    复治组

    27

    19

    0

    0

    11

    7

    14

    8

    2
, 百拇医药
    4

    40.7

    36.8

    >0.05

    χ2=0.07<χ20.05(1)=3.84表2 NP方案的毒性反应(n=46)

    0度

    Ⅰ度

    Ⅱ度

    Ⅲ度

    Ⅳ度

    WBC

    0
, 百拇医药
    0

    23

    16

    7

    HB

    0

    32

    14

    0

    0

    PTS

    0

    0

    36
, 百拇医药
    9

    1

    恶心呕吐

    0

    5

    23

    18

    0

    SGPT/SGOT

    42

    3

    1

    0

    0
, 百拇医药
    BUN

    45

    1

    0

    0

    0

    脱发

    21

    16

    9

    0

    0

    静脉炎

    23
, 百拇医药
    13

    0

    0

    0

    神经炎

    25

    21

    0

    0

    0

    讨 论 多年来,非小细胞肺癌总的治愈率仅为14%[1],原因之一是由于其生物学特征复杂,同一癌组织中可因癌细胞的分化方向不一致而出现不同类型的癌组织,甚或同一类型中也有不同的分化程度;其二是由于临床上确诊时80%以上的肺癌病例已属晚期。对失去手术机会的晚期NSCLC患者,在以联合化疗为主,辅以局部放疗和提高生活质量(QOL)的综合治疗原则中,化学治疗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尽管肺癌的化疗在近二十年确有很大的进步,但效果尚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对于占肺癌总数80 %的非小细胞肺癌,至今没有一个单药能达到25%以上的近期有效率[3]
, 百拇医药
    80年代以来,以铂类为主的联合化疗方案显示了顺铂是治疗NSCLC的最有效的药物之一[4]。诺维本是一个半合成的长春花生物碱,属于抗有丝分裂剂,它通过与微管蛋白结合,抑制微管聚合,诱导微管解聚,使纺垂体不能形成,有丝分裂停止于M期从而发挥抑制肿瘤细胞分裂的作用[5]

    近些年来,国内外对联合化疗治疗不能手术的晚期肺癌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6,7]。NP方案就是在90年代中期推出的NSCLC联合化疗方案,Chevalier等[8]代表欧洲多中心协作组在总数为612名患者的三组对照研究中报道了NP方案有效率为30%,中位生存期为40周。

    本组以NP方案治疗的46例晚期NSCLC病人中,总有效率为39.1%,其中初治病例为40.7%,复治病例为36.8%,初复治病人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患者的中位缓解期为5个月,中位生存期为9个月,与国内外报道相近。毒性反应NP方案对骨髓造血组织除对粒细胞系的抑制外,对巨核细胞系的影响也较明显,在老年病人又合并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有出血性倾向因素时应谨慎对待,另外其周围神经炎和静脉炎的发生率也较高,由于静脉炎主要与NVB有关,故可通过选择较大的外周血管,稀释药物浓度,适当地加快静脉推注药物的速度,减轻和缩短药物对血管的刺激强度和时间,随之辅以冲洗血管和局部使用激素来降低其发生率。
, 百拇医药
    总之,N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疗效比较满意,中位缓解期和中位生存期相对较长,毒性反应能够耐受,如辅以G-CSF防治重度的骨髓抑制,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韩福才,男,大学本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陈克能,张力建.化疗在进展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中的地位和进展〔J〕.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0,20(1):48

    [2]Ganz PA, Figlin RA, Haskell CM, et al. Supportive care versus supportive care and chemotherapy in a metastatic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Doses chemotherapy make a difference?〔J〕 Cancer,1998,63:1271
, 百拇医药
    [3]Bunn PA, Soriano AF. Chemotherapeutic options in lung cancer〔J〕. Cancer,1998,33(8);1740

    [4]Klastersky J, Sculier JP. Dose-finding study of paclitaxel plus cisplatin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J〕.Lung Cancer,1995,12(5):117

    [5]Chevalier TL, Brisgand D, Douillard JY, et al. Randomized study of vinorelbine and cisplatin versus vindesine and cisplatin versus vinorelbine alone in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Results of a European multicenter trial including 612 patients〔J〕. J Clin Oncol,1994,12:360
, 百拇医药
    [6]徐光川,管忠震.丝裂霉素、长春酰胺和顺铂联合化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J〕.癌症,1996,15(6):452

    [7]Spain RC. Neoadjuvant mitomycin C, Cisplatin, and infusion vinblastine in locally and regionally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Problems and progress from the persperctive of long term follow-up〔J〕. Semi Oncol,1988,15(3):3

    [8]Potier P. History of the discovery of navelbine〔M〕. In: Pierre Fabre Oncology,eds Navelbine and New Trends〔M〕. 1st Edition.France:Johnlibbey Eurotext Ltd,1994:4

    (收稿日期:2000-06-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