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283
增液汤加减治疗癌性发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钢胜

    单位:王钢胜(湖北省黄石市一医院肿瘤科 黄石 435001)

    关键词:发热;肿瘤;中草药

    肿瘤000628

    中图分类号:R273.30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6-0431-01

    癌性发热是癌症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我科采用中药“增液汤加减”治疗了32例此症病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临床资料

    一、癌性发热病人的临床特点 1.多见于晚期癌症伴有恶液质或广泛转移和肿瘤生长速度快、恶性程度高的病人;2.以中、低度发热为主37.5℃~38.5℃,患者可不自觉发热,以持续性发热为常见;3.临床各项检查未发现感染病灶,对联合抗感染治疗无效,又可排除二重感染者;4.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数无异常;5.持续发热1个月以上;6.以消炎痛治疗,退热效果特效。

    二、病例选择 自1995年以来,按上述特点,选择癌性发热病人32例,其中肺癌12例,乳腺癌6例,鼻咽癌4例,胃癌4例,大肠癌3例,恶性淋巴瘤3例;除1例恶性淋巴瘤系Ⅱ期外,其余病人均为Ⅳ期病例。

    32例病人,有病理学诊断者25例,细胞学诊断者5例,另2例为影像学诊断。

    三、方剂 玄参30 g,麦冬15 g、当归15 g、生地15 g、玉竹10 g、金银花15 g、山药30 g、扁豆10 g、甘草10 g。

    四、疗效观察 32例癌性发热患者,服用上方,每日1剂,24例体温恢复正常(75%),其中服药3、5、10剂退热者分别为6、5、13例,无效者8例,有效病例一般再原方治疗3~5剂,停药后近期无反跳现象。

    讨 论

    发热是恶性肿瘤患者的常见症状,晚期癌症病人,由于肿瘤广泛播散转移,肿瘤组织代谢紊乱、合并全身脏器功能衰竭,有些肿瘤生长快,代谢旺盛,均可导致肿瘤性发热。

    晚期癌症患者,合并发热后,全身情况更差,常伴随有食欲下降,体倦乏力,头昏心悸,便秘尿赤,进一步加重病人痛苦。

    在服用“增液汤加减”前此类病人大多使用过多种抗生素联合治疗,均无明显效果,或服癌性发热有特效的消炎痛,但久服后可引起严重胃肠道反应及水、钠潴留、不宜久服,而中药“增液汤加减”治疗癌性发热患者,有它的独特之处,以“养阴生津,健脾和胃”为大法,药源丰富,价格低廉,无不良反应,疗效显著,停药后不易反跳,大大提高了此类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

    王钢胜,男,大学本科,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1-26;修回日期:2000-0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