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284
甲状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1例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6期
     作者:顾文华

    单位:顾文华(上海市新华医院 上海 200092)

    关键词:

    肿瘤000627

    中图分类号:R733.4;R73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6-0422-01

    甲状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亦称为甲状腺黏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恶性淋巴瘤(即为甲状腺MALT)是一种罕见病,约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2.2 %~5 %。

    患者,女 71岁。发现颈部逐步增粗2年,近二月颈部肿大明显伴颈部胀感,气急,呼吸困难,无发热,多汗,消瘦,外院曾拟诊为“桥本氏甲状腺炎”。来本院就诊,B超:两侧叶及峡部甲状腺弥漫性肿大(结节性甲状腺肿,右叶下极有腺瘤形成可能);CT:两侧叶及峡部甲状腺弥漫性增大,符合甲状腺肿;放射性核扫描:为“冷结节”。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检查:淋巴性甲状腺肿。颈部检查:双侧甲状腺Ⅲ°肿大,界清,质偏硬,无触痛,随吞咽活动。遂行甲状腺右次全切+左全切除+气管悬吊术,术中见左甲状腺6 cm ×8 cm×8 cm大小,右甲状腺5 cm×6 cm×8 cm大小,峡部2 cm×2 cm×8 cm大小,粗结节感,包膜不完整,未向外浸润,与颈部肌肉有粘连,无累及颈部淋巴结。病理诊断:甲状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弥漫性小细胞型,B细胞来源)

    讨 论

    本病病因不明。文献报道甲状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有关。临床特征为非特异性,多发于老年妇女,一般在60~70岁,最常见症状是无痛性快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可伴有声嘶,呼吸不畅,吞咽困难,上腔阻塞综合症等。肿块常呈弥漫性或结节性生长,质地坚实,一般无压痛。部分病人可有桥本氏甲状腺炎史。病理诊断加免疫组化是现在的确诊方法。对于60岁以上女性,特别是患者桥本氏甲状腺炎治疗无效,近期出现快速增长的无痛性肿块,应考虑此病可能。

    对本病治疗以化疗和放疗手术首选。化疗方案为CHOP(环磷酰胺、长春新碱、阿霉素、泼尼松)。放化疗同时需积极提高机体免疫力。本病出现淋巴结转移较晚,预后相对较好。

    顾文华,男,大学本科,医师。

    (收稿日期:2000-07-12;修回日期:2000-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