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576
p53基因突变与人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病理生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容轩 郑颂国 高文 张敏 孔洁

    单位:张容轩(上海市肺科医院病理科 200433);郑颂国(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分子生物研究室);高文 张敏 孔洁(上海市肺科医院病理科 200433)

    关键词:非小细胞肺癌;p53基因;突变;多态性分析法

    中国肺癌杂志000614 【摘要】目的 探讨p53基因点突变与人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病理生理特征的联系。方法 应用聚合酶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方法(PCR-SSCP)检测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癌组织的p53基因第5~8外显子点突变。结果 40例肺癌组织中19例(47.5%)有点突变发生,8例良性肿瘤组织均无p53基因点突变发生。点突变发生与病理分期和淋巴结转移有明显关系(P<0.025)。结论 p53基因点突变在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生和进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中图分类号】R734.2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53 gene mutation and clinical path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rimary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ZHANG Rongxuan,ZHENG Songguo,GAO Wen,ZHANG Min,KONG Jie

    (Shanghai Pulmonary Hospital and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ignificance of p53 gene mutation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with focusing on the four highly conserved regions of the p53 gene.Methods Point mutations of the p53 gene were detected in 40 lung cancer tissues and 8 benign pulmonary lesions as control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single strand conformation polymorphism (PCR-SSCP) analysis.Results Mutations of the p53 gene were found in 19 of 40 lung cancer samples (47.5%).The frequency of the p53 gene mutations varied among the different stage (stage Ⅰ+Ⅱ vs stage Ⅲ+Ⅳ was 22.2% vs 68.2%,P<0.005),and lymph node netastasis status (N1-2 vs N0 was 57.1% vs 16.7%,P<0.025)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s.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p53 gene mutations may be associated with the carcinogenesis and progression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p53 gene Mutation SSCP analysis

    p53基因研究已成为近年来医学生物学的热点课题之一,约50%的人类肿瘤有p53基因突变[1~3]。在原发性肺癌中,无论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还是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均有肯定的p53基因突变发生[4,5]。我们采用银染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分析法(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single strand conformation polymorphism,PCR-SSCP),检测40例NSCLC癌组织和8例肺良性疾病组织p53基因的突变,以探讨p53 基因点突变在NSCLC的发生和临床进程中的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标本来源 收集上海市肺科医院病理科1995年原发性肺癌手术切除标本40例,其中鳞癌20例,腺癌20例;年龄范围33~71岁,中位年龄60岁;≥50岁30例,50岁10例;男性30例,女性10例;Ⅰ~Ⅱ期和Ⅲ~Ⅳ期分别为18例和22例;伴有淋巴结或远处转移者28例,不伴有转移者12例。另取良性肿瘤8例(包括炎性假瘤3例,错构瘤2例,硬化性血管瘤2例,肺泡Ⅱ型上皮腺瘤1例)作对照,以上病例均按WHO肺部肿瘤组织学诊断标准进行诊断。

    1.2 方法 采用改良的银染SSCP法,具体方法如下:石蜡包埋组织块切成6~8 μm厚的薄片2张,置入2 ml eppendorft管中,常规二甲苯脱蜡,系列乙醇梯度水化,12 000 r/min下离心5分钟,室温下干燥数分钟,加1 ml SSC消化液(3 mol/L NaCl,0.3 mol/L柠檬酸钠*H2O,600 ml双蒸水,用1 mol/L HCl调至pH7.0后加双蒸水至1 L,用时再稀释20倍),另加1% SDS和200 μg/ml的蛋白酶K,置37℃水浴过夜。等体积饱和酚抽提1次,氯仿-异戊醇(24∶1)抽提2次,加醋酸钠至0.3 mol/L,用2倍体积无水乙醇,-20℃沉淀过夜。12 000 r/min下离心15分钟,加50 μl TE缓冲液(10 mmol/L Tris-HCl,1 mmol/L EDTA,pH7.8)溶解DNA(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DNA含量),置4℃冰箱保存备用。取1 μl约200 ng DNA作为PCR反应模板。本实验共设计了4套寡聚核苷酸引物以扩增p53基因外显子(exon),具体引物及待扩增片段大小如下所示:
, 百拇医药
    exon 5:5′-TTCCTCTTCCTGCAGTACTCC-3′

    5′-GCCCCAGCTGCTCACCATCG-3′

    exon 6:5′-CACTGATTGCTCTTAGGTCG-3′

    5′-AGTTGCAAACCAGACCTCAGG-3′

    exon 7:5′-TCTCCTAGGTTGGCTCTGAC-3′

    5′-CAAGTGGCTCCTGACCTGGA-3′

    exon 8:5′-CCTAATCCTGAGTAGTGGTAA-3′

    5′-GTCCTGCTTGCTTACCTCG-3′
, 百拇医药
    30 μl PCR 反应体系包括模板1.0 μl(约200 ng DNA),Tag DNA聚合酶1.5单位,10 mmol/L Tris-HCl,50 mmol/L KCl,1.5 mmol/L MgCl2 ,200 μmol/L dNTP和每对引物50 pmol/L,加入灭菌液体石蜡油防蒸发。94℃预变性10分钟,置冰块上,加入Tag酶,然后5 000 r/min离心30秒,置于美国Perkin-Elmer 480 DNA thermal cycler上开始扩增,进行40个循环(94℃×30秒,57℃×60秒,72℃×30秒)后72℃延伸5分钟,置冰上。SSCP分析在Orita等[6]报道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即取PCR产物3.5 μl加入SSCP上样缓冲液(95%甲酰胺,5 mol/L NaCl,0.1%溴酚兰,0.1%二甲苯氰兰和10 mmol/L EDTA)10 μl混匀,煮沸加热5分钟,冰上骤冷,8%的聚丙烯酰胺凝胶孔中电泳,电泳缓冲液1×TBE,电泳条件为室温下,180 V,约3小时。电泳结束后银染显示DNA带纹。每1例标本取相应正常肺组织作为内对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40例肺癌中,19例(47.5%)有点突变发生,其中exon 5突变10例,exon 6突变3例,exon 8突变6例。不同分期和淋巴结转移状态组的p53基因点突变情况见表1,分期晚者p53基因突变率显著高于分期早者(P<0.005),而有淋巴结转移者的突变率亦显著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P<0.025)。

    3 讨论

    p53基因位于人类17号染色体短臂上(17p13.1),编码一种分子量为53×103 u的核结合蛋白。p53蛋白的主要生物学功能是引起细胞周期阻滞,诱导细胞凋亡,促进细胞分化。除G1期阻滞外,p53还可使细胞阻滞在G2期。此外,促进细胞终末分化可能是p53起抑癌基因作用的又一机制。肿瘤组织中p53的改变主要有突变、基因缺失和基因重组。最常见的p53基因突变为点突变。当基因发生突变时即由野生型变成了突变型,伴随基因突变而来的是p53肿瘤抑制功能的丧失和致癌功能的获得。
, http://www.100md.com
    表1 p53基因点突变与肺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Fig 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53 gene mutations and

    clinico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haracteristics

    No.of cases

    No.of cases with

    p53 gene mutations

    (positive rate)

    Pathological stage
, http://www.100md.com
    Ⅰ+Ⅱ

    18

    4(22.2%)

    Ⅲ+Ⅳ

    22

    15(68.2%)

    Lymph node metastasis

    N1-2

    28

    16(57.1%)

    N0

    12

    2(16.7%)
, 百拇医药
    p53基因突变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免疫组化、PCR-SSCP、梯度变性剂凝胶电泳序列分析及化学酶切法。我们曾经运用免疫组化法监测p53基因,发现该方法阳性率偏高[1]。这是因为p53蛋白的半衰期很短,在肿瘤组织中检测到的p53可以看作是突变后的p53;但病毒癌蛋白可使p53稳定性增加,使其半衰期延长。因此免疫组化阳性不一定全部代表p53基因突变。PCR-SSCP法是又一广泛应用的检测p53基因突变的方法,其敏感性在80%~90%之间。本实验采用改良的银染PCR-SSCP法检测了40例NSCLC和8例肺良性肿瘤中p53基因突变情况,发现19例肺癌中有点突变发生,突变率为47.5%,与日本人群和美国人群相近[3]。统计分析发现有淋巴结转移组的点突变发生率(57.1%,16/28)明显高于无转移组(16.7%,2/12)(P<0.025)。

    此外,随着病理分期的进展,p53基因突变发生率也有明显增高的趋势,Ⅲ~Ⅳ期患者突变率(68.2%,15/22)明显高于Ⅰ~Ⅱ期患者(22.2%,4/28)(P<0.005)。8例良性病变中无一例发生点突变,表明p53基因点突变与肺癌的发生、发展和转移有一定的相关性,并为肺癌的诊断和估计预后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估计参数,同时也说明改良的银染PCR-SSCP法检测p53基因点突变的可靠性较好,比较适合于基层单位的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Koshland DE.Molecule of the year (editorial).Science,1993,262(5142)∶1953.

    2,Takahash T,Nau MM,Chiba I,et al.p53: a frequent target for genetic abnormalities in lung cancer.Science,1989,246(4929)∶491-494.

    3,Ogden GR,Hall PA.Field change,clonality,and early epithelial cancer: possible lesion from p53.J Pathol,1997,181(2)∶127-129.

    4,Takahash T,Suzuki H,Hida T,et al.The p53 gene is very frequent mutated in small-cell lung cancer with distinct nucleotide substitution pattern.Oncogene,1991,6(10)∶1775-1778.
, 百拇医药
    5,Chiba I,Takahashi T,Nau MM,et al.Mutations in the p53 gene are frequent in primary reseat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Oncogene,1990,5(10)∶1603-1610.

    6,Orita M,Iwahana H,Kanazawa H,et al.Detection of polymorphisms of human DNA by gel electrophophoresis as single-stranded conformation polymophisms.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9,86(8)∶2766-2770.

    7,郑颂国,朱雄增,沈兆中,等.p53蛋白在原发性肺癌中过表达的临床病理意义.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7,24∶262.

    收稿日期:1999-10-25

    修回日期:2000-0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