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595
晚期肺癌支气管动脉插管化疗298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姚堪祥

    单位:解放军第187中心医院心内科 海口,571159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626 【中图分类号】R734.2

    我院自1986年以来,进行选择性支气管肿瘤供血动脉灌注抗癌药物治疗晚期肺癌患者298例,收到较好的效果。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8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279例,女19例,年龄34~86岁,均有不同程度咳嗽、胸痛、气短、消瘦,64例有咯血,98例有不同程度的胸腔积液及心包积液,32例声音嘶哑。X线及CT、MRI检查,右肺癌186例,左肺癌102例,肺转移癌10例;中心型肺癌176例,周围型肺癌112例。全部病例均经胸液、心包液脱落细胞、纤支镜刷检或活检及淋巴结活检证实,腺癌106例,鳞癌152例,小细胞癌40例。TNM分期:Ⅱ期175例,Ⅲ期47例,Ⅳ期76例。所有患者因淋巴结、胸膜及远处转移或肺功能减损而不能手术。
, http://www.100md.com
    1.2 操作方法 我们选用TF普通心导管,将尖端2?cm处弯曲呈90°,在2%利多卡因5?ml局麻下经皮穿刺股动脉,将导管送至胸主动脉平4、5胸椎(即支气管分叉处)后,在X线电视监视下将导管沿胸主动脉上下滑动,并旋转导管探索支气管肿瘤供血动脉,估计已插入肿瘤供血动脉后,注入60%泛影葡胺1~2?ml,如确系肿瘤供血动脉,再推注造影剂6~8?ml,经摄片证实为肿瘤供血动脉后,经导管缓慢注入顺铂60?mg(溶于注射生理盐水100?ml内),丝裂霉素20?mg(溶于注射蒸溜水100?ml内),30分钟注完。术毕退出导管,局部压迫15分钟,并加压包扎卧床休息6小时,30~60天灌注一次。

    2 结果

    2.1 疗效 298例患者在灌注治疗后,自觉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包括胸痛消失、咯血停止。其中有58例灌注后10~20天胸片复查肺完全复张(占6.6%);15天后经B超复查胸腔积液及心包积液完全吸收者68例(占65%);30天后X线及CT复查,肺部肿块影完全消失者29例,肿块缩小50%以上者45例,缩小35%以上者61例,缩小25%以上者89例。74例经灌注后肿块影未见缩小,其中周围型肺癌64例,肺转移癌10例。随访210例,存活5年以上者5例,存活4年者10例,存活3年26例,2年存活38例,1年内死亡101例,半年内死亡30例。
, 百拇医药
    2.2 并发症 支气管动脉插管化疗及造影,最严重的并发症为脊髓动脉损伤。本组出现8例,其中左侧肺癌6例,右侧肺癌2例,在灌注后4小时至第3天开始出现双下肢感觉异常及无力、尿潴留,严重的出现肠麻痹;6例在半个月后肌力逐渐恢复,2例3天后死亡。考虑为高浓度造影剂或化疗药物进入脊髓动脉,对神经细胞产生毒性作用所致。10例为支气管动脉与肋间动脉共干,抗癌药物部分进入肋间动脉,引起局部皮肤发红、疼痛,甚至糜烂。经局部热敷及换药等,1个月后痊愈。72例灌注后次日发热,体温37.8~39℃,经输液及抗生素治疗3天后体温降至正常。112例术后6小时出现恶心、呕吐,肌注灭吐灵后症状消失。无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及心电图异常改变。

    3 讨论

    支气管动脉是肺癌血供的主要来源,由胸主动脉发出,有少数出现变异。脊髓动脉约5%由肋间动脉或肋间支气管动脉发出。本组8例出现不同程度瘫痪,可能与脊髓动脉和支气管动脉共干有关。本方法主要优点:可直接将抗癌药物注入癌体中,使肿瘤局部药物浓度增高,停留时间长,能更好地阻止肿瘤细胞DNA合成,使癌细胞坏死。有人认为一次支气管动脉给药,相当于分期放疗20?Gy和局部照射30~40?Gy,对不能手术的晚期肺癌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治疗手段。从我们的病例发现,供血丰富的中心型肺癌效果显著,而周围型肺癌效果较差,可能与周围型肺癌血供少、抗癌药物进入较少有关。总之,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对延长患者生存期疗效较肯定,且方法简单、易掌握、副反应少,值得推广和进一步探索。

    收稿日期:2000-06-28

    修回日期:2000-09-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