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599
肺原发性横纹肌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书清 郭占领 陈登峰 杜丽欣 谢玉通 张小宁

    单位: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胸外科 衡水,053000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633 【中图分类号】R734.2

    病例 男,67岁,因刺激性干咳、左胸刺痛一个月就诊。胸部X片示:左上肺约8cm×10cm×10cm大小包块,密度均匀,边界清晰。CT示左上肺团块状影,CT值37.05Hu,边缘无明显分叶,肿块与胸壁粘连,主动脉弓旁、气管前腔静脉后及隆凸前可见肿大淋巴结。手术经第5肋骨床进胸,未见胸水,左肺上叶有一约10cm×9cm×9cm实性肿瘤,侵犯侧胸壁。施行左肺上叶及部分胸壁切除。解剖标本,切面为鱼肉样,中心有坏死。术后病理诊断:肺横纹肌肉瘤。

    讨论 肺原发性横纹肌肉瘤罕见,占肺肉瘤的7%~12%。来源不甚明了,目前有3种组织来源学说,一是由未分化中胚层细胞演变而来,二是肺畸胎瘤向横纹肌单向分化,三是咽部横纹肌迷入肺。临床表现早期可无症状,合并感染时可咳嗽、咯血、胸痛胸闷、发热。X线显示病变多在周围肺野,呈圆形或卵圆形肿块阴影,密度均匀,边界清楚,少数有分叶,靠近肺门者可伴发阻塞性肺炎和肺不张。由于病变症状不明显,X线显示病变密度均匀,边界清楚,故易误诊为良性病变而延误治疗。肺横纹肌肉瘤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迅速。应早期行手术切除。由于易复发和血行转移,术后应行放、化疗。

    (收稿日期:2000-06-28), 百拇医药